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歐版QE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歐版QE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5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無預警宣布施行三年半以瑞士法郎(以下皆稱瑞朗)與歐元匯率掛勾的政策即刻取消,消息一出瑞朗對歐元升值幅度一度高達三成,顯示瑞朗的實際價值長久以來都因為央行政策而被低估,分析師認為,瑞士央行政策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轉變,主要還是跟歐洲央行引導歐元貶值,熱錢大量湧入持有瑞朗,造成瑞士央行在干預匯率上面臨極強大的壓力有關。事實上,在金融市場一面倒預期歐元將持續貶值的狀況下,瑞士央行採取與歐元固定匯率政策幾乎讓他成為極少數做多歐元的機構。

歐版QE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01

為保護出口業與解決通縮,央行採取與歐元匯率掛鉤政策

瑞士一直以高儲蓄率、低稅、穩定出口額及健全的政府預算傲視歐洲大陸各經濟體,強勁經濟發展支撐下使得瑞郎被視為安全資產,一旦金融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歐洲資金便會大量湧入持有瑞朗,也因此瑞朗長久以來都被視為是一種「避險貨幣」。金融風暴後歐洲失業率居高不下,股市雖在隔年開始大幅反彈,但實質經濟因為勞動市場未改善復甦極為緩慢,在這樣的背景下,擁有良好經濟支撐的瑞朗就十分受到歐洲投資人青睞,市場出現拋售歐元改持瑞朗的趨勢,導致瑞朗大幅升值,自2008年到2011年9月止,瑞朗對美元升值55%、對日圓升值40%、對歐元也升值近45%,升值漲幅相當驚人。

不過瑞朗大幅升值對於瑞士出口業來說並非好消息,因為升值的關係使得商品出口面臨極大競爭壓力,除了造成出口趨緩影響經濟發展外,強勢瑞朗所帶來的通縮問題也開始困擾著瑞士政府。2011年9月瑞士央行宣布採取匯率干預,將瑞朗與歐元掛勾,維持1歐元可換取1.2瑞朗的匯率,換句話說,瑞士央行的這項政策等於向市場傳達未來若歐元貶值瑞朗也會跟貶的訊息,企圖透過政策扭轉瑞朗升值的趨勢。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若兩資產報酬相同,投資人一定會選擇風險性小的資產投資,瑞朗釘住歐元後隱含兩者對同一貨幣的升貶幅度將非常相近,但是瑞士經濟狀況又優於歐元區許多,瑞朗在經濟上所要面臨的風險相對歐元要小,因此瑞士央行的政策宣布後反而吸引更多的資金想要搶進瑞朗。瑞士央行為了維護匯率固定不得不採取大量拋售瑞朗買入歐元的動作,據統計,自2011年開始買入歐元起,瑞士的外匯儲備自2000億瑞朗左右爆增至4950億瑞朗,約佔全國GDP近80%,高於日本央行的56%及美國聯準會的25%,而外匯儲備中歐元佔比又高達45%為各國所未見之高,再再都顯示瑞士央行對歐元的風險承受度都已近臨界值。

歐版QE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02

歐版QE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

歐洲疲弱的經濟原本就給瑞朗帶來壓力,去年開始因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及原油、原物料等價格大幅下滑等因素帶動市場避險需求,歐洲資金仍持續流入,使得瑞士央行買匯的成本越來越高,所承受的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多數研究機構皆預測歐洲央行會在1/22日所舉行的例行會議中推出寬鬆政策,金融市場的歐元供給增加將使得歐元進一步走貶,對於瑞士央行來說等於要準備更多的瑞朗供給來維持與歐元間的固定匯率,歐版QE的推出無疑已成為壓垮瑞士央行的最後一根稻草。先前我們提及,以目前瑞士央行外匯儲備已達GDP近八成的水準來看,瑞士央行已無力再進一步吸收歐元;除此之外,所有人都明白瑞朗實際價值因瑞士央行匯率政策而被低估,一旦政策鬆綁後瑞朗對歐元將大幅升值,這對外匯儲備中高達45%的瑞士央行來說將面臨立即性的損失,而且時間越久,因歐元續貶所造成的損失會更加嚴重,也因此逼得瑞士央行不得不放棄這項政策,根據花旗集團(CitiGroup, C-US)的估計,宣布棄守固定匯率政策當日因瑞朗大幅升值所造成瑞士央行外匯資產損失就高達近700億美元。

短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不致影響秩序

從國際貨幣基金(IMF)所公布的全球外匯儲備資料分析,多數國家仍以持有美元相關資產為主要儲備,約佔60%,歐元22%,而瑞朗僅佔約0.3%,因此瑞朗大幅升值對各國央行外匯儲備價值而言影響並不大,尚不致於影響整體金融市場秩序,只是短期金融市場仍將受到瑞朗升值影響瑞士經濟及金融機構投資歐元與避險損失影響,波動將進一步加劇。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