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正確的交易心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正確的交易心理

2015 年 7 月 5 日

 
展開

持續穩定的獲利=資訊×策略×交易心理

以上這個公式是大多數成功的投資者所奉為圭臬的準則。然而,只要在一個環節出錯,持續穩定的獲利將難上加難。今天先與各位分享其中一塊很重要的拼圖 -交易心理。

幾年前在紐約工作時,在許多大型的交易研討會上接觸到各形各色的散戶投資者,其中不乏醫生、律師、教授、工程師等在社會上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然而,透過與他們的交談發現,即便是這些被大眾認為極為成功或是聰明的社會精英,在投資的世界中卻與一般的投資人一樣,非常的掙扎…甚至,他們比一般大眾更容易落入投資市場的陷阱中。

為什麼會這樣呢?據我的觀察,最大的原因來自於大多數人不正確的交易心理。以下,我們就來談談常見的三個交易迷思—時時誘惑著我們犯錯,並讓投資交易變成世界上最難成功的因素之一。

迷思1. 對於正確的執著與渴望

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渴望“正確”且極力避免”錯誤“,這是我們從小被教育的做事態度,幫助我們規避失敗的可能。這樣的態度在任何的情況下是正面的,然而在投資交易的世界裡,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投資交易時,擁有高勝率(對於“正確的”渴求)跟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交易者並無絕對關聯。我們可以擁有90%的獲勝率,結果我們的損益慘不忍睹; 成功的投資交易者只需要30%的獲勝率,就可擁有極大的獲利。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是,當我們只注重在勝率(正確與否)時,我們已落入“想要正確”的這個迷思中。我們開始期待當下的虧損總有一天會神奇的轉回獲利。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天啊…虧損越來越大…』,但隨即安慰自己說,『管他的…這只是未實現虧損,只要還繼續抱著虧損部位,就還有變成正確的可能。』 這樣的想法是非常危險的。雖然,虧損真的有可能變回獲利,進而提昇我們交易的正確率,但是,這種心態卻是完全忽略風險的。當我們持續抱著虧損部位,不僅會完全擾亂我們的交易心態,讓我們每天只盯著虧損而無暇去尋找更好的機會,當風險真正發生時,可能只因為一筆鉅額的虧損,導致我們所有的獲利化為烏有。

對於正確的執著與渴望

事實是,即便我們花了很大的心思研究、分析市場,但市場根本不在意你我的分析結果或想法。當它明確地(透過虧損)清楚傳達,告訴說我們錯了時,我們必須立即反應、控制風險。畢竟,未實現的虧損就等同於實現的虧損,這是我們必須要了解、接受的現實。唯有不再執著於“對正確的渴望”,才是讓我們踏上穩定投資獲利的開端。

迷思2. 著眼於小利,卻放任虧損累積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投資金律:“Let the profit run and cut your loss short”,意思是當獲利時,我們必須給予空間,讓我們的獲利持續增長; 反過來說,當虧損發生時,我們必須停損以免虧損擴大。然而,非常有趣的是,大部份的投資人有著完全相反的反應:當處於虧損時,會盡全力地忍受,直到虧損大到無可承受時才認賠殺出; 但當處於獲利時,則是心生畏懼,一有小小的獲利隨即獲利了結。長遠來看,這樣的方式無疑會使我們投資的績效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兩個情境:

交易心理-04

若我們理性看待以上的兩種情況,

 情境1.中,

選項[1]的期望損失是$9000。

選項[2]的期望損失是$9500 (期望虧損=95% * 10,000 + 5% * 0 = 9,500)。

[2]較[1]擁有更大的期望損失。

情境2.中,

選項[1]的期望獲利是$9000,

選項[2]的期望獲利是$9500 (期望獲利=5% * 0 + 95% * 10,000 = 9,500)。

[2]較[1]擁有更大的期望獲利。

若是你在情境1.選擇了選項[2],但在情境2.選擇了選項[1],請小心,因為你可能很容易落入「著眼於小利,卻放任虧損累積」的這個迷思中。

迷思3. 向下攤平,降低買進成本

當股價低於我們買進的成本,並且持續下探時,會營造出一個非常微妙的氛圍,誘惑著我們買更多的股票來攤平成本。我們可能會想,要是在原本的價位都覺得不錯了,現在更便宜啦,當然還可以繼續買。哇,聽起來棒極了,不是嗎?

這種想法是危險的!是的,當我們擁有較低的平均成本,一旦股價幸運的回升,或許我們可以把原本虧損的部位轉成獲利,但是…要是股價繼續往下呢?虧損會以更快的速率累積!這會對我們的資金帳戶造成很大的傷害,所有的沮喪、憤怒的負面情緒亦很可能進一步誘使我們做出情緒化、不理性的交易決策。這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侵蝕著我們的投資資本。

交易心理-05

但是,不管在何種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嚴守我們設定好的停損點。人家常說智慧有兩種,一種是堅持不懈的持續做值得做的事情,另外一種是果斷的放棄不值得繼續做的事情。當市場明卻告知我們投資的想法不對時,我們應該勇敢地放棄(停損),並藉由清除原本舊有的想法與虧損,讓我們的心境重新回到一個均衡狀態,繼續找尋下一個交易機會。

此篇文章談到一些交易員或投資人常有的交易迷思,為了要產生穩定的投資獲利,擁有正確的投資心態非常的重要。下一步,我們將在下篇文章討論第二塊重要的拼圖—策略。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