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歷史時刻:市值超越 Intel 英特爾,NVIDIA 輝達是如何「急起直追」?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歷史時刻:市值超越 Intel 英特爾,NVIDIA 輝達是如何「急起直追」?

2020 年 7 月 2 日

 
展開

2020 年 7 月 8 日,對於 NVIDIA 來說是個歷史性的日子,估計「皮衣教主」黃仁勳昨晚睡覺都能笑醒。

美股收盤後,NVIDIA 股價再創新高,首超英特爾成為美國「最有價值」芯片公司,市值約 2,513.1 億美元,而英特爾市值約 2,481.6 億美元。依賴於其股價在過去五年暴增 1,900 %,芯片新勢力英偉達市值反超英特爾竟然成為事實。

儘管英偉達近期股價漲勢很猛,但估計也有不少投資者感到意外,英偉達的趕超比想像中要更快。為何這家 Fabless 無晶圓廠純設計公司能挑戰「擁有晶圓廠才是真男人」的英特爾?

除了芯片行業英偉達作為新勢力的崛起之外,我們也看到多年前的蘋果、現在的特斯拉都成功挑戰老牌巨頭,為何這些新勢力能夠創造歷史?

PC 時代芯片巨無霸的終極形態

在全球半導體行業,英特爾的地位舉足輕重,作為行業巨頭該公司在過去二十年裡他代表著 PC 時代芯片巨無霸的終極形態。毫不誇張的說,英特爾過去牢牢掌控 PC 芯片的命脈。

據半導體行業觀察報道: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期,英特爾推出的 8088 處理器被 IBM 採用後,以英特爾X86 架構為核心的微處理器就占據了 PC 市場的河山。根據外媒相關報道顯示,英特爾約占有 90% 的 CPU市場份額。

擁有自建的晶圓廠,還在 CPU 方面在市場上占據絕對性的競爭力,這也讓英特爾在這個領域一騎絕塵。據知名市場研究機構 IC Insights 發文預計,2020 年全球芯片出貨量將再次超過 1 萬億顆,是半導體行業有史以來第二次出貨超過 1 萬億顆。正因為芯片出貨量表現好於預期,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Omdia 今日公布全球 Q1 半導體排行榜,英特爾超過三星、SK 霸占第一營收的位置。

儘管仍是 PC 芯片市場的霸主,但是巨頭英特爾也並非不能挑戰。這兩年英特爾就面臨一些新勢力的挑戰,這種威脅一部分來源於各大廠商對 ARM 架構的追捧。其中英偉達的崛起就是一個不容小看的新勢力,這次市值首超英特爾也許意味著一個時代的霸主被新勢力實現趕超不是空想。為何英偉達要比想像中更快的超過英特爾呢?

英偉達市值超英特爾的「功臣」

前幾天,美股研究社發布《雙英市值差距縮小到 100 多億芯片巨頭第一位置或將易主》還在討論英偉達市值何時會超過英特爾,短短幾天時間英偉達就實現趕超確實讓人吃驚。

自從美股標普 500 指數 3 月 23 日觸底以來,美國芯片股表現大致上都超越大盤,但英特爾股價的反彈力道顯然不如英偉達強勁。今年以來,英特爾股價下跌 1%,但英偉達卻上漲了 74%。從投資者對「雙英」芯片巨頭的態度來看,很顯然英偉達更受認可。這次市值實現首超或許是一個新的開始,為何英偉達能夠實現逆勢反超?

一、代工廠三星、台積電功勞不小

在全球芯片行業,有以英特爾、AMD 等為代表的 IDM 勢力晶圓廠、在產品(CPU)方面統領著市場在全球芯片市場占據絕對性的話語權。AMD 的創始人 Jerry Sanders 在晶圓廠創辦初期,放出豪言稱只有「擁有晶圓廠才是真男人」,言下之意做芯片的企業只有擁有芯片研發跟製作的工藝才能成為芯片行業的巨頭。

儘管這讓英特爾吃了多年的市場紅利,但時代的變化總是在前進,近幾年 PC 芯片的需求其實在放緩,這也影響到英特爾給投資者帶來的想像空間。除了 IDM 勢力之外,以英偉達與台積電則代表的是 Fabless 與Foundry 新代工模式。NVIDIA 是一家 Fabless 無晶圓廠純設計公司,僅負責芯片設計,將代工委外給三星、台積電等。

這種模式讓他們分工明確,英偉達專供芯片設計,台積電為其代工生產芯片,兩家半導體企業逐漸在市場上嶄露頭角。目前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根據集邦(TrendForce)發布的 2020 年第二季度晶圓廠市場報告,台積電以 51.5% 的份額遙遙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過去幾年裡,台積電的製程不斷創新,不僅 5nm 將在今年下半年隨著蘋果 A14 芯片亮相,甚至在 3nm 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根據下圖來看,自 2000 年以來,大部分情況都是 Fabless 的表現要好於 IDM。而在台積電成立之後,全球半導體世界開始分工形式,在代工模式的助推下,這也讓英偉達、博通、高通等安心研發芯片,輔助他們在不同領域成為芯片巨頭。

這次英偉達能夠實現對 Intel 的市值反超,代工廠台積電、三星的精湛工藝當記頭功。歸功於英偉達在芯片上有領先設計加上台積電的先進工藝,兩者完美的配合,以 Fabless 與 Foundry 新代工模式在與舊 IDM 勢力的對決中獲勝。不誇張的說,英偉達與台積電的攜手衝破了英特爾 IDM 巨頭的壟斷,這說明技術創新是可挑戰霸主。

二、借 AI 芯片霸占雲端服務巨頭「後院」

除了有代工廠背後出力之外,AI 市場的崛起則成為英偉達實現反超英特爾的又一個關鍵砝碼。

這次疫情拉動全球雲計算需求提升,三大科技巨頭雲服務業務 Q1 收入增長顯著。亞馬遜 AWS 雲服務 Q1實現營收 102.2 億美元,同比增長 33%,環比增長 2.7%。微軟智能雲 Q1 實現營收 122.8 億美元,同比增長 27%,環比增長 3.5%。其中,Azure 營收同比增長 59%。谷歌雲計算業務 Q1 實現營收 27.7 億美元,同比增長 52%,環比增加 6.2%。

在科技巨頭雲服務營收大漲的背後,這也讓為科技巨頭提供芯片的英偉達順勢獲益。此前投資者一直押注,疫情催生的遠程辦公將繼續推動英偉達數據中心業務快速增長。在雲端訓練方面,英偉達占據絕對主導地位。雲端、企業級數據中心芯片市場,排名前四位的公有雲廠商亞馬遜 AWS、微軟 Azure、谷歌雲、阿里雲的上萬個實例類型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不基於英偉達 GPU 加速。

在 2020 年 GTC 線上發布會上,英偉達切合時宜地順應了雲市場需求激增這一市場趨勢。在發布會沒有出現傳聞中的 Ampere GeForce RTX 3080 遊戲顯卡,數據中心產品卻成為了「主菜」,吸引不少眼球。據悉英偉達推出了第八代 GPU 架構 Ampere 安培,新一代 A100 計算卡,不但在製程上跨越至 7nm,更在多個關鍵性能參數指標上呈數倍、乃至數十倍增長。

可以說,英偉達在 AI 芯片市場目前一騎絕塵,甚至在這個領域拉開與英特爾不小的差距。根據英偉達披露數據:在短短五年內,把數據中心業務從年收入 3 億美元增長到近 30 億美元。在 2020 年第一季度,英偉達的數據中心業務更是首次達成了 10 億美元的營收。

從各自數據來看,英偉達在這個業務上逐漸拉開與英特爾的差距,這也讓投資者嗅到了發展潛力。據市場調研機構 marketsandmarkets 在兩年前發布的一份《全球數據中心加速器市場報告》顯示,2017 年數據中心加速器市場價值大約只有 16 億美元,但他們預計到 2023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211.9 億美元。

儘管英特爾也後知後覺開始通過收購一些企業來完善他在 AI 市場上的布局,但很顯然英偉達還是在這個業務上占據領先優勢。除了英偉達作為新勢力趕超老牌科技巨頭英特爾之外, 最近特斯拉股價暴漲市值超過豐田,我們能從這批後浪勢力裡看到一個什麽趨勢?

新勢力的崛起,挑戰老牌巨頭可期

這次英偉達在市值上超過英特爾絕不僅僅是一個市值數額上的變化,這也是代表著以英偉達這類芯片軟體公司新勢力的崛起,他們的軟技術競爭力有實力支撐他們去挑戰傳統巨頭,並且還能夠挑戰成功。

往前看,在智能手機時代,蘋果的崛起超越手機霸主諾基亞;進入 2020 年電動車特斯拉股價暴漲,市值也超越全球車企巨頭豐田,從這些「新勢力」的崛起我們能夠看到什麽共同點?

當年蘋果嗅到智能手機的潛力,借 iPhone 智能手機全球受寵,借 ios 打造出屬於蘋果獨一無二的系統,使得蘋果公司一舉躋身世界銷量最大智能手機廠商行列。當年風靡一時的諾基亞不見了,安卓和 ios 開始崛起,諾基亞到底輸在了哪裡?或許是輸在了手機系統之上,若當時的塞班能比 ios 優越性更高,現在的手機格局或許就是另外一番模樣了。

科技行業對傳統行業碾壓,如特斯拉對豐田。截至 7 月 8 日美股收盤,特斯拉市值已高達 2,533.37 億美元,遠超豐田汽車 1,734.52 億市值,穩坐全球最高市值車企的寶座。一位投資行業人士指出,雖然特斯拉的年銷量不足 50 萬輛,而豐田的年銷量在 1,000 萬輛左右,但汽車已經從功能車轉向智慧汽車,新的估值體系出現了。

不論是蘋果超越諾基亞,特斯拉超過豐田,還是英偉達市值首超英特爾,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些新勢力的崛起絕非偶然,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都提前搶占到大熱風口的有利賽道,另一方面還是因為掌握了核心技術競爭力。

以特斯拉跟英偉達的發展來看,他們都是靠技術創新突圍,特斯拉的崛起說明汽車電動化、智慧網路化的時代正在到來,英偉達股價創新高說明雲端市場需求激增,AI 芯片市場有望成為全球芯片行業的新陣地。老牌巨頭雖說在行業裡地位牢固,但並非不能撼動,技術創新永遠是推動時代發展的最大動力,這或許也是新勢力崛起的關鍵。

轉載自36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