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3母親節|母親節日期?各國母親節日期?傳統習俗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夢想銀號 DreamLo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夢想銀號 DreamLo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3母親節|母親節日期?各國母親節日期?傳統習俗有哪些?

2023 年 4 月 7 日

 
展開

每年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是家人團聚共同慶祝母親節的日子,不知道大家是否跟筆者一樣,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母親節快要到來之前,學校老師就會說母親節當天要記得向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在這個溫馨的節日裡,本文想為大家介紹母親節的由來以及不同國家慶祝母親節的方式差異喔,我們就從這篇文章看下去喔。

2023母親節日期

2023母親節日期是2023年5月14日喔!快帶媽媽去度過快樂的一天吧!

母親節由來?母親節小故事!

在美國有一位名叫 Ann Reeves Jarvis 女士(1832 年 9 月 30 日-  1905 年 5 月 9日),她總共生了大約有 11 個孩子,然而卻只有 4 個活到了成年,由於當時公共衛生環境不好,導致她的其他孩子皆是死於麻疹、傷寒、白喉等疾病。然而這位母親沒有沉溺於失去孩子的悲傷,而是將這份悲傷化為力量。她組織了許多婦女一同推動公共衛生,來降低疾病以及兒童死亡的發生。這些偉大的女性們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照顧受傷的軍人、士兵們。

也因此,Ann Reeves Jarvis 女士希望能夠設立一個專屬母親的日子。不過真正設立母親節的其實是 Ann Reeves Jarvis 的女兒── Anna Jarvis 女士(1864 年 5 月 1 日 – 1948年 11 月 24 日)。Anna Jarvis 在母親過世3 年後,於 1908年 5 月 10 日發起了紀念母親的活動,同時也持續地推動母親節的設立,而在 Anna Jarvis 的努力推動下,美國國會在 1914年時,正式將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訂為法定的母親節。之所以設立在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是因為星期日是假日,大家比較可以相聚在一起,而第 2 個星期日最接近 5 月 9 日── Ann Reeves Jarvis 女士的忌日。

Ann Reeves Jarvis 女士

Ann Reeves Jarvis 女士
(圖片來源:Women In Peace)

台灣母親節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的母親節會在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但是你知道台灣第一次過母親節是什麼時候嗎?是在 1931年 5 月 10 日星期日,於台北女子高等學院(現今為國語實小)第一次正式舉辦慶祝母親節的活動,邀請台北女子高等學院的學生與她們的母親一同參與。

各國母親節日期

雖然前面我們說到 Anna Jarvis 推動的母親節在 5 月第 2 個星期日,但其實不是每個國家的母親節都在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喔,讓我們來看看各個國家最常出現的母親節日期吧!

母親節日期: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

這應該很好理解,畢竟 Anna Jarvis 推動的母親節就希望設置在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包含台灣、日本、中國、美國、澳洲、巴西、加拿大、德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至少有 96 個國家。

母親節日期: 3 月 8 日

相信大家也知道 3 月 8 日是婦女節,而有些國家對於婦女節也同時有感謝母親的意思,包含越南、俄羅斯、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等至少 19 個國家。

母親節日期:春分( 3 月的 20 – 22日的其中一天)

母親節設在春分的原因也很有趣,因為有些國家認為春分是一年的開始,所以用來表達母親的偉大,包含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等至少 19 個國家。

其他國家母親節日期

一年當中的 2 月到 12 月其實都有國家在過母親節,有些國家是跟婦女節一起過,有些則是父親節、母親節一起過,像韓國則將 5 月 8 日設為父母節;又或是有宗教意義的,例如英國、愛爾蘭則是選在大齋期中的第 4 個星期天,時間約在 3 月下旬。

各國母親節習俗

最常見的慶祝方式就是送卡片、送康乃馨、買禮物給媽媽,或是與媽媽一起吃飯,而筆者列出各國各種不一樣的慶祝方式,介紹給大家:

國家 母親節時間 母親節習俗
法國 5 月的最後 1 個星期日 孩子們會為媽媽製作各種形狀的通心粉做成的麵條項鍊,然後為媽媽戴上。
荷蘭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 母親節這天,孩子們會幫媽媽準備早餐,而且這天媽媽一定要在床上享用孩子們準備的早餐。
泰國 8 月 12 日 泰國的母親節在 8 月 12 日,因為 8 月 12 日這天是現任泰王的母親──詩麗吉王后生日。泰國也有專屬於母親的歌「ค่าน้ำนม」,就有點像我們會唱的「世上只有媽媽好」,用來歌頌母親的偉大。在學校內,會有社交舞蹈或是歌劇表演,而表演主題也是以母愛為主。
南斯拉夫 聖誕節前兩個星期的星期日 這個國家的慶祝方式非常特殊,孩子們會在母親節的清晨,跑進母親的房間,然後把媽媽綁起來。媽媽醒了之後,要給孩子們禮物才能鬆綁自己。
衣索比亞 5 月的第 2 個星期日 母親節當天會舉辦 Antrosht 祭典,祭典結束後,媽媽與女兒們會將臉與胸口塗上奶油,然後爸爸與兒子會在後面唱歌。

母親節

母親節主要是感謝母親的偉大奉獻,而回顧各個國家對於母親節的設立,其實一方面也體現了女性地位的提升。前述提到母親節最早是 Anna Jarvis 推動的,然而她卻發現母親節變成商業獲利的工具,因為人們會因為母親節買花、買禮物或是到高級餐廳吃飯,也因此 Anna Jarvis 最後抑鬱而終,著實令人惋惜。

希望今天的分享,讓大家多了解母親節由來與不同的慶祝方式之外,最重要的,別忘了向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夢想銀號 DreamLo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夢想銀號 DreamLo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