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爾蓋茲 27 年婚姻告終!1,305 億美元財產怎麼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爾蓋茲 27 年婚姻告終!1,305 億美元財產怎麼分?

2021 年 5 月 5 日

 
展開

根據微軟( Microsoft, MSFT-US )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他和妻子梅琳達・蓋茲的聲明,在結婚 27 年之後,他們已經決定結束婚姻關係。聲明他們將繼續在基金會一起工作。

未來生活無法共同成長

比爾・蓋茲寫道: “ 在對我們的關係進行深思熟慮並做了大量工作之後,我們已經作出了終結婚姻關係的決定。在過去 27 年時間裡,我們養育了三個非凡的子女,並建立了一個基金會,在全球展開工作,來讓所有人都能過上健康的、多產的生活。我們對這個使命仍有共同的信仰,並將繼續共同做這個基金會的工作,但不再認為在我們生活中的下一個階段裡,我們還能一起成長。在我們開始過這種新生活之際,我們想要空間和家人隱私。 ”

根據富比士即時富豪榜,截至當地時間 5 月 3 日,比爾・蓋茲身價達 1,305 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四。僅次於亞馬遜( Amazon, AMZN-US )執行長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路易威登老闆伯納德——阿爾諾( Bernard Arnault )和特斯拉( Tesla, TSLA-US )執行長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與貝佐斯不同的是,比爾・蓋茲的財富構成可能更加複雜,前者的財富主要集中在亞馬遜股票上,而比爾・蓋茲的淨資產源於微軟。但時至今日,微軟股票在他資產中所佔比例可能還不到 20% 。

梅琳達・蓋茲曾在微軟任職,並於 1994 年與比爾・蓋茲結婚。她在共同管理基金會的工作中一直是全球健康與女性平等的倡導者。

離婚協議財務細節未明朗

就目前而言,尚不清楚兩人離婚協議的具體財務細節。根據財經資訊供應商 FactSet 的數據,比爾・蓋茲持有 1.37% 的微軟流通股,價值超過 260 億美元。這對夫婦和 “ 股神 ”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共同創立了 “ 捐贈誓言 ” ( Giving Pledge )組織,承諾將會捐贈一半以上的財富。

比爾・蓋茲在 1975 年從哈佛大學輟學,與校友保羅——艾倫( Paul Allen )一起創立了微軟,其後一直擔任該公司的執行長,直到 2000 年史蒂夫——鮑爾默( Steve Ballmer )接任時為止,當時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改任董事長兼首席軟體架構師。在微軟於 1986 年 IPO(首次公開招股)上市時,比爾・蓋茲持有該公司 49% 的股份,這在當時就讓他搖身一變為千萬富豪。在那之後,隨著微軟的爆炸式成長,他很快就登上了世界首富的 “ 寶座 ” 。

離婚恐衝擊社會各界

去年,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發之際,比爾・蓋茲從微軟董事會辭職,開始與梅琳達・蓋茲一起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到非營利組織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上,他們兩人是這個成立於 2000 年的基金會的聯席主席和受託人。

十多年以來,蓋茲夫婦每年都會發表關於基金會工作的信件。在 1 月份發表的最新一篇文章中,他們反思了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響,而不僅僅是支持疫苗的開發。當時兩人寫道: “ 對我們來說,這是些被影片會議、令人不安的新聞警報和靠微波爐吃飯擠滿了的日子。 ”

這對夫婦已經成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的領軍人物,他們的分手很可能會在慈善、公共衛生和商業界引起 “ 衝擊波 ” 。在與比爾・蓋茲共同營運該基金會的過程中,梅琳達・蓋茲已經成為全球健康和女性平等的倡導者。

兩人的慈善事業一直深深植根於兩人的關係和婚姻之中——在他們在夏威夷結婚的前一天,比爾・蓋茲的母親瑪麗・蓋茲( Mary Gates )給梅琳達寫了一封信,信的結尾是 “ 得天獨厚者,須替天行善 ” 。在此之前有,瑪麗・蓋茲一直都試圖說服比爾・蓋茲,想讓他大幅擴展其慈善事業。在兩人結婚幾個月後,瑪麗・蓋茲與世長辭。

比爾・蓋茲和梅琳達・蓋茲是在微軟相識的,後者曾擔任這家軟體公司的行銷經理。 1987 年,兩人在微軟的員工晚宴上相遇。“ 他花了好幾個月才約我出去。 ” 梅琳達・蓋茲後來說道。在約她出去之前,比爾・蓋茲特地在黑板上列出了利弊來做權衡。到 1994 年,這對夫婦在夏威夷結婚。

比爾・蓋茲曾在 2019 年的一篇文章中寫道,這對夫婦一度決定將價值 200 億美元的微軟股票轉移到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以尋求增加對慈善事業的承諾。根據一份稅務申報文件,如今該基金會擁有超過 510 億美元的資產。

“ 在梅琳達看來,它是一個真正平等的合作夥伴。 ” 在 2019 年的 Netflix 紀錄片《走進比爾:解碼比爾・蓋茲》( Inside Bill’s Brain: Decoding Bill Gates )中,比爾・蓋茲這樣說道。 “ 她很像我,人很樂觀,而且對科學很感興趣。她比我更善於與人相處,對免疫學的了解則要比我少一些。 ”

多年以來,比爾・蓋茲已經將大部分微軟股份都轉移到了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而自從他去年離開微軟董事會以來,一直都沒有揭露過確切持股。蓋茲現在最大的資產是 Cascade Investments,這是他利用出售微軟股票所得收入以及股息收入而創建的一家控股公司。透過 Cascade,蓋茲在房地產、能源和飯店等領域中都擁有利益,並持有數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和拖拉機製造商迪爾公司( Deere & Co )等。

貝佐斯也在兩年以前表示,他和妻子麥肯齊( MacKenzie )將會離婚。比爾・蓋茲和貝佐斯都當過世界首富,而微軟和亞馬遜正在雲端運算業務領域中展開競爭。亞馬遜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貝佐斯將辭去執行長一職,由雲端運算業務執行長安迪・賈西( Andy Jassy )接任。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