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民生消費股是最適合散戶的選股方向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民生消費股是最適合散戶的選股方向

2020 年 7 月 2 日

 
展開

在投資圈一直有這樣一種說法,消費是一個比較適合普通投資者的行業。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先來看一個數據:2019 年年初到 5 月 21 日,28 個申萬行業(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所統計的行業標準)漲跌幅排名。很明顯的,農林(2913-TW)牧漁、食品飲料都漲幅居前,整個上半年 A 股最亮的標的就是消費股了!

我們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利,而獲利自然要選好的行業、好的公司。從長遠週期來看,大消費行業是比較穩定產出長線牛股的行業,也一直被投資者說是最適合普通散戶投資者的行業,今天我們就來說說為什麼消費行業適合我們散戶投資。

消費源於生活

巴菲特說過,只投資自己熟悉的領域,除了購買過 IBM(IBM-US)和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的股票外,巴菲特通常會避免投資科技公司,他說那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

那對於我們普通投資者來說,醫藥、製造業、軍工這些行業有一定的行業壁壘,如果不是相關行業人員,很難看懂它們的財報。與之相對,消費可以說是我們最熟悉的了,一切的衣食住行,我們每天都在接觸,消費類的投資產品也更容易被大家理解接受。所謂不懂不投,消費應該在我們大多數人的投資 “能力圈” 之內。

有些消費股可以超越週期、持續成長

在所有行業中,非耐用性消費品又是最好的投資對象之一。無論經濟情況如何,非耐用性消費品都是必不可少的,就算經濟不好,但是可樂照樣要喝、煙照樣要抽、牙照樣要刷,只有非耐用性消費品行業真正能超越經濟週期、持續成長。

以中證消費指數為例,自基日以來漲了 13 倍多,熊市中有不錯的抗跌效果,牛市中又能跟上行情節奏。長期來看,指數形態也是曲線向上的。而縱觀西方股票史,每一個著名消費品牌背後都是一部超級牛股的持續上漲史, 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Procter & Gamble, PG-US)、 Nike(NKE-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等等,他們可以穿越牛熊,做到真正的持續成長。

研發投入少、品牌效應強烈

消費行業不像科技行業,需要不斷投入研發費用來保證與時俱進的技術更迭。A 股消費行業裡從不缺明星品牌,貴州茅台(600519-CN)、伊利股份(600887-CN)、恆順醋業(600305-CN)、涪陵榨菜(002507-CN)、中順柔潔(002511-CN)等等,可以看一下他們這些老牌公司的研發費用,和一些科技公司比都是非常低的,他們費用更多是放在銷售這一塊,去挖掘佔領更大的市場。

以茅台為例,2018 年年報裡研發費用和支出合計約 4 億元,同比下降了約 10%,這個數字在營收裡佔比只有 0.55%。此外,消費品足夠簡單、足夠日常,在頻繁的使用過程中,積年累月自然就會產生對品牌的習慣和依賴,影響的人多了也就形成了品牌效應。

所以說消費行業更適合散戶進行投資。當然,不知道怎麼選股的人,也可以挑選一檔消費基金,進行分散投資,打包買入優質消費股。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