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氣象服務互聯網─顛覆傳統,探索未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中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中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氣象服務互聯網─顛覆傳統,探索未來

2015 年 1 月 4 日

 
展開

2013年美國最大的衛星電視運營商DirecTV宣布停播氣象​​頻道,這意味著消費者的使用行為已經發生改變。在這個越來越互聯的世界裡,氣象服務正在被顛覆著。

 一、盈利模式的轉變

大家都知道基本的氣象數據直接用途是氣象業務、天氣預報、氣候預測以及氣象服務。氣象對各行各業來說都有著重要的影響,陰天下雨、颱風襲擊、天寒地凍等等,不同的天氣對各行各業的生產生活都有著一定的影響。傳統的氣象服務給人最深刻的印象便是,每天晚上的固定時間,衣著整齊的播報員播報後兩天的天氣。對天氣預報的需求彈性小造就了天氣預告的盈利模式:廣告和播報。

然而,隨著互聯網的深入發展,大數據的興起,氣象服務已經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服務了,一些中小企業通過數據收集和分析都能做一款天氣應用出來,供用戶使用。單純依靠播發預報進行盈利的方式已變得越來越原始。就算是目前中國用戶數較多的手機天氣網站-墨跡天氣也沒有辦法透過應用內廣告來獲得盈利,反而因為增加推銷成分而喪失了很多老用戶。

氣象服務的盈利模式正在發生變革,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企業成功探索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大家都在摸著石頭過河,唯一確定是傳統已被顛覆。

二、服務方式的轉變

智能終端的普及和各種天氣應用的出現改變了我們獲取天氣訊息的方式。我們不再需要一台電視機在一天當中特定的時間收看天氣預報,手機APP或手機桌面、筆記型電腦允許我們隨時掌握天氣動態,氣象預報越來越融入我們的生活。

shutterstock_123574441

目前,在這個領域知名度比較高的有墨跡天氣、新浪天氣通、蘋果(Apple, AAPL-US)天氣APP、小米手機的天氣桌面等。新浪天氣允許你在網上隨時查詢天氣狀況,墨跡天氣讓你在手機上打開應用便可看到天氣狀況,而手機天氣桌面甚至都不需要你動手打開一個手機APP,只需要手機解鎖,天氣狀況就一目了然。

對於氣象服務提供商來說,傳統的服務方式已經完全被顛覆,如何在氣象服務中提供增值服務,是未來需要考慮的重點問題。

三、跨界融合

隨著互聯網、物聯網的持續發展,氣象服務已不再“孤獨”,它與各行各業的跨界融合將帶來前所未有的價值。

氣象訊息結合電子商務平台,用以拓展與氣象相關的電商類買賣。

氣象訊息結合保險公司。氣象訊息可以為保險公司精算部門評估天氣保險產品可行性、定價、賠率以提供重要參考依據,基於實時監測的天氣數據可為保險公司提供賠付指導。

氣象訊息結合交通出遊。每一次大量降雨或冰雹都會給部分車主帶來一定的經濟損失,如果車主能提前半小時得知天氣情況,就可以採取相應的規避措施,從而減少損失。

氣象訊息結合物流服務。據相關數據顯示,一家物流公司在全國有80多個調度中心,每個調度中心每天花費2個小時查詢天氣預報。如果能為這些調度中心提供最基本的天氣預報服務,物流公司每天可節省至少150個小時,時效和成本都可以大大降低。

中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中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中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