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池魚之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池魚之殃

2019 年 9 月 9 日

 
展開

中國與美國或許是當前最大的投資風險,但非最大的潛在輸家。

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大量資金在接下來的幾年流入相對安全的美元與美國市場。近來,儘管美元走強且美國長期背負雙重赤字,但是資金仍持續湧入美國,因為美國政策利率與國庫券殖利率相對較高。

總有一天,各國的經濟成長率與利率將趨近一致,屆時資金將出走美國,體現所謂 「物極必反」的道理。事實上,許多市場觀察家早已期盼了好一段時間,但是今年我們還是沒有看到資金出走美國的跡象。

今年8月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國庫券在當月寫下2008年以來的單月最大漲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的報酬率領先其他主要的股票指數。儘管中美貿易戰爭不斷有新的消息與謠言傳出,令波動性升溫、美股表現一再受到壓力,但是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僅較7月份的高點下滑1.7%。相較之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已從年初的高點滑落8.5%。

自給自足

儘管中美貿易戰爭是今年最大的投資風險,但是資金還是不斷湧入身處暴風中心的美國。

即便中美兩國是這場貿易戰的始作俑者,但絕非最大的受害者,反倒是其他國家都受到了池魚之殃。

中美兩國的幅員遼闊且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因此經濟體大到能夠自給自足。中國也講明了準備好過苦日子,以實現國家的長期目標。美國同樣免不了關稅與貿易不確定性帶來的影響,上週公佈的製造業指數陷入衰退,加入全球經濟下行的行列,且貿易赤字持續擴大。然而,龐大的經濟規模與幾近封閉的經濟體,減輕貿易戰爭對美國帶來的影響。

同時間,新興市場與歐洲等等仰賴製造業出口貿易的中型經濟體,已開始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打擊-特別是20多年來扮演歐洲經濟成長火車頭的德國。

此外,版圖橫跨已開發與新興國家的跨國製造業者同樣也受到衝擊。不少人認為未來的世界將與過去截然不同。許多企業在第二季的法說會上表示,未來將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程度。舉例來說,Ralph Lauren在最近的法說會上指出,中國生產的比重已從前一個會計年度的33%,在今年7月份調降至25%以下。然而,Ralph Lauren此舉並非沒有代價:利潤率遭到壓縮、營收數字原地踏步,股價自年初的高點下跌29%。

飲鴆止渴

今年初的頭幾個月,新興市場一度表現反彈,但主因在於聯準會的政策態度轉趨鴿派,以及市場預期美元將轉弱所致。

在那之後,其他因素對於新興市場的影響反而開始佔上風。對於中東與俄羅斯來說,油價跌破每桶60塊美元造成的影響勝過鴿派的聯準會;在拉美地區則是主要國家的政局面臨挑戰;亞洲則是貿易戰纏身,其中身為中型製造業經濟體的韓國首當其衝:上星期,韓國公佈的整體通膨趨近於零,且第二季GDP數字低於預期。

許多全球與新興市場投資人對此感到頭痛不已。中美貿易摩擦沒有落幕的跡象,即便兩國能夠達成協議並調降關稅,但是智慧財產權與國家安全等問題已浮上台面,可能得費時多年才有望解決。

此外,聯準會降息無異於飲鴆止渴。全球資金持續湧入美國,支持美元的強勢表現。美國的經濟成長率與政策利率要低到什麼程度,才能讓投資人出走美國?美國經濟成長率與政策利率下滑,是否會被投資人當成全球經濟走下坡的訊號,反而刺激更多的資金湧入避風港資產?

目前,全球貿易戰爭持續升溫,許多國家遭到池魚之殃,或許只有真正的勇者才敢在眼前市場中探尋具有價值的投資機會。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49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