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汽車大廠對汽車植入Android系統沒興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汽車大廠對汽車植入Android系統沒興趣

2018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華爾街日報消息,Google(GOOGL-US)宣布已與雷諾(Renault, RNO – FR) – 日產(Nissan, 7201-JP) – 三菱(Mitsubishi Motors, 7211-JP)汽車製造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未來會把 Android 系統帶入更多汽車之中。

從 2021 年開始,將被整合進車載系統的 Google 服務包括地圖服務 Google Map 和語音助手 Google 助手以及應用商店 Google Play 等。

雷諾 – 日產 – 三菱汽車製造聯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聯盟,去年,該聯盟的汽車總銷量達到了 1,060 萬輛,預計 2022 年銷量將達到1,400 萬輛。三家公司的 CEO 是同一人 –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雷諾擁有日產 43.4% 的股份,日產擁有雷諾 15% 的股份,和三菱 34% 的股份。

Google 和蘋果(Apple, AAPL-US)一直在試圖進入汽車領域,但很多汽車公司對科技巨頭沒什麼好感。在容易產生用戶數據附加價值的車載系統領域,汽車企業更樂意自己去開發,而不是把這塊肥肉交給科技公司。而且,很多汽車公司也擔心,外包給科技公司會使自己逐漸失去與客戶的聯繫和未來推廣車聯網服務的控制權。

BMW(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BMW-DE)和戴姆勒(Daimler, DAI-DE)等大型車廠都在大力投資自己的操作系統,語音助手及連接服務。此前,願意在汽車中嵌入 Android Auto 汽車系統的,只有沃爾沃(Volvo, VOLV-SE)等較小型的生產商。

蘋果的 CarPlay 是在 2013 年的 WWDC 大會上推出的,Google 是在後一年的 Google I/O 期間推出了 Android Auto。這兩家公司的車載系統能做的,只是把手機螢幕映射到中控屏上,拿不到汽車的數據。在拿數據這點上,車廠做過明確的表態。

以 Android Auto 為例,使用的時候,用戶需要先找一條數據連接 Android 自動應用。做完這些後,點螢幕上新增了的 Android Auto 按鈕。點擊之後,車載系統原來的界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顯示 Android Auto 的界面。這就相當於原生現代汽車的車載界面。

在這個情景中,車主的車載娛樂資訊系統首先要支持 Android 5.0 以上操作系統的手機和一根數據線,並且手機上已經安裝 Android Auto。用戶需要打開手機,連接數據線,車內啟用,這個過程並不比上車直接使用汽車原生系統來的方便。

對於科技公司來說,花這麼多的時間和力氣去緩慢推廣一個沒什麼油水的新技術,實在是太費力也太沒效率了。

2017 年 5 月,Google 推出了新的車載系統,直接用 Android 而非 Android Auto。用戶將可以直接使用各類 Android 應用,如使用 Google 地圖進行導航,用 Spotify (SPOT-US)聽歌,或者呼出 Google 智能助理。此外,司機還能通過這套系統設定空調溫度,風量,開關天窗和窗戶等。

當時宣布支持 Android 7.0 系統的車廠是奧迪(Audi, NSU-DE)和沃爾沃。根據沃爾沃提供給 Ars Technica 的照片,他們的系統看上去跟沃爾沃現有車型的車載系統非常相似,只不過換上了 Google 操作系統,而不只是換套用戶界面。畫面中間是 Google 地圖導航,下方為調節車內空調溫度,風向的觸摸按鈕。

在 Android 車載系統開始新一輪的推廣時,自行開發操作系統的車廠也意識到了新的問題。

首先,是他們自己設計的系統並不怎麼受歡迎。很多司機還是習慣將他們的手機安裝在儀表板上使用 Google 地圖和 Waze,這些應用程式的受歡迎程度是很難被車廠開發的軟體所替代的。

其次,是他們設想的增值服務並不那麼可靠。以豐田(Toyota, 7203-JP)旗下車載智能功能 GBook 為例,這項內置的功能可以通過人工呼叫台為車子設定導航路徑,查看路況,事故報警等等。除了事故定位報警之外,基本上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由智慧型手機完成,而 GBook 本身只有高配車型才有,使用幾年之後還需要以每年 1,200 元的價格收費。在智慧型手機滲透進日常生活的現在,這樣的商業模式空間已經不大了。

而且,蘋果的 CarPlay,Google 的 Android 操作系統和 Android Auto 服務都是免費的,不論對於消費者還是車廠來說吸引力都太大了。今年早些時候候,在 I/O 開發者大會上,Google 和沃爾沃展示了運作 Android Auto 的 2020 款車型 XC40。據華爾街日報稱,在用戶端,Google 將被允許在提供用戶的情況下,通過其應用程式收集和分析用戶數據。

車廠也很快發現,有蘋果 CarPlay 的支持似乎有助於汽車的銷量。看上去,能快速升級的免費導航對於車主來說還是很大的需求。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此次雷諾 – 日產 – 三菱汽車製造聯盟與穀歌的合作,使得大型汽車公司對大型科技公司的依賴程度,超過了目前為止同業願意接受的最高水平。這可能會引發汽車公司對高成本獨立技術戰略的廣泛反思。

“汽車大廠原先並無興趣與 Google 做生意,不過現在情況已經改觀。”阿姆斯特丹 AFS 集團研究分析師 Jauke de Jong 表示,“可能會有更多汽車公司步其後塵,與 Google 合作。”

專業汽車導航系統生產商 TomTom 等公司受到了這一消息的打擊。Google 宣布合作事宜後,TomTom 股價下挫超過25%。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