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沉睡四小虎,菲律賓先甦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沉睡四小虎,菲律賓先甦醒

2015 年 2 月 27 日

 
展開

受到各國央行施行寬鬆政策所釋放出來的熱錢推升,各主要股市指數紛創新高,全球投資人理所當然的將焦點聚集在領導市場走向的歐洲、美國身上,但在此同時,有個經濟結構正逐漸改善的國家被投資人所遺忘,當地指數除了創下新高外,若從2009年金融海嘯的低點計算,上漲幅度更高達289%,在同期間的各國股市中獨領風騷。它,就是亞洲四小虎之一:菲律賓。

沉睡四小虎,菲律賓先甦醒-01

亞洲四小虎,被遺忘的二十年

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從美國吹向歐洲再移往亞洲,70年代開始一些亞洲國家因歐美逐漸將勞力密集產業移往勞工成本較為低廉的亞洲而面臨經濟轉型的契機,其中以台灣、南韓、新加坡及香港等四個國家因適時發揮自身優勢調整發展策略,使得經濟高速成長而有「亞洲四小龍」之稱最為人所樂道。

90年代初期,四小龍經濟經過十來年以輕工業與勞力密集產業為主的轉型發展後,政府政策開始朝向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進行二次轉型,科技、服務及金融等產業遂蓬勃發展,一些輕工業與勞力密集產業出現向外移轉現象;同時間,東南亞國家政府眼見過去四小龍的轉型模式成功,有效引導國家經濟快速成長,便紛紛複製仿效,其中又以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與菲律賓四國的政經條件最具優勢,發展也最為成功,大量外國資金湧入投資,使得90年代初期這些國家經濟也的確如同當年的四小龍一樣突飛猛進,因而贏得「亞洲四小虎」之稱。

但好景不常,在四小虎經濟基礎尚不穩固之際,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四小虎貨幣受到國際投機資金攻擊而大幅貶值,各國匯率對美元貶值幅度約在四成左右,而印尼所受影響最深,貶值達83%,國內經濟發展因而受到嚴重打擊,爾後又適逢巴西、中國、印度及俄羅斯等金磚四國崛起,四小虎發展優勢不再,資金大量湧入搶投資的狀況亦不復見,「亞洲四小虎」這名詞逐漸被投資人所遺忘。自此一忘,便將近二十年。

沉睡四小虎,菲律賓先甦醒

沉睡四小虎,菲律賓先甦醒-02

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十數年後也面臨了經濟轉型問題,沿海工資大幅上漲造成勞力廉價優勢不再,如同當年四小龍將勞工密集與輕工業產業外移,大量需要勞力的產業將目光投向東南亞國家,菲律賓因而接收到世界工廠移轉出的能量,加上原先為人詬病的貪污問題有所改善及英語優勢等因素,讓菲律賓成為具發展潛力的東協國家,歐美大廠遂將部分訂單轉往菲律賓採購,使得菲律賓近三年出口年增率均值約在7%左右,外國投資金額也大幅成長。

菲律賓搭上這一波中國產業轉型的潮流,讓它的經濟穩定成長,在沉睡的四小虎中率先甦醒。根據菲律賓經濟發展局公布最新一期的數據顯示,2014年菲律賓GDP成長為6.1%,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僅次於中國的7.3%,優於印度5.6%、越南5.5%、印尼5.2%及泰國0.9%,相關官員更樂觀表示2015年經濟成長將可達7%~8%;近三年經濟成長年率6.8%、7.2%及6.1%更堪稱菲律賓自1950年代以來表現最佳的三年,世界銀行也預測若菲律賓結構改革速度加快,並增加對於基礎建設、醫療、教育等領域的投資,2015、16年經濟有可能進一步增長,可望達6.5%。

受惠於經濟結構持續改善,失業率下降、通膨溫和與政府債務減少,信評機構紛紛將菲律賓的信用評等從投機等級調升至投資等級,穆迪則認為除了上述理由外,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將進一步減輕菲律賓的通膨負擔,更有利其經濟成長,因此於去年12月將菲律賓信評由投資等級最低階的Baa3調升至Baa2,評等展望為穩定。

從近幾次信評機構的評等評論可知,菲律賓的經濟結構改善已逐漸被認可,反應在股市上就是今年漲幅已達8.4%,在各國股市中表現依舊十分亮眼。沉睡的小虎似漸甦醒,而投資人還要繼續冒著風險緊抱經濟結構不佳的投資標的呼呼大睡嗎 ?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