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利達法說會(3/26)摘要!美利達做什麼? 美利達腳踏車營運狀況?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利達法說會(3/26)摘要!美利達做什麼? 美利達腳踏車營運狀況?

2024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重點摘要

  1. 因在中國銷售的產品組合調整,往高單價產品銷售,集團毛利率攀升, 2023Q4 達到 22%。
  2. 台灣廠的庫寸去化已經到相對低點, 2024Q4 為銷售淡季及中國內銷需求增加,使集團庫存僅從 TWD 104 億(2022 年)下降到 TWD 95 億 (2,023 億),不過台灣廠的 2023Q4 庫存已經降到 30 億(2022 年 53 億),來到相對低點,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庫存去化。
  3. E-bike 的銷售成長量預期將比去年提升,訂單能見度也持續提升,長期而言會是一個成長趨勢。
  4. 公路車在中國市場的滲透度仍低,預期未來銷售的成長幅度會逐年提升,不過仍保守看待。
  5. 採權益法認列營收的『 SPECIALIZED 』,今年有望恢復正常拉貨力道,可望由虧轉盈。

公司現況

  • 公司主要經營自行車成車及零組件製造買賣,其品牌包括『MERIDA』、美國『SPECIALIZED』、德國『 Centurion 』、日本『 Miyata 』、等,主攻中高端車種市場,車種包括登山車、公路車、三鐵專用車、平把跑車、 GRAVEL 、城市/休閒車款、青少年&童車、電動登山車、運動/休閒/代步電動車等。在大陸市場主要則以『 美利達 』品牌銷售,主攻中低階車種。
  • 目前大陸生產據點為深圳(持股 100% )、山東(持股 100% )、南通( 持股 70% ),台灣這邊分為自有品牌生產 OBM ,以及 OEM  代工美國『Specialized』,其中美國『Specialized』入股 35% ,跟其他低於 51% 的海外公司,營收認列採權益法認列,其餘持股超過 51% 的公司,列入合併報表。

(資料來源:美利達法說會簡報)

  • 目前有全球有 34 個經銷商,負責將產品銷售到約 58 個國家,過去曾經銷售達到約 80 個國家,不過在疫情期間,部分國家代理商自己退出,或是當地市場銷量不如預期選擇退出。目前主要銷售為台灣、中國、歐洲、日本、南韓,沒有進入北美市場,主因為北美是合作客戶『 SPECIALIZED 』的主要市場,不與對方做競爭。

(資料來源:美利達法說會簡報)

  • 2023 年度,總共銷售 116 萬台,其中台灣約佔 24%,中國廠佔 63%,其餘為子公司跟大陸外銷約 13% ,目前從中國外銷數量已經降低,因為除了東亞地區特定國家外,北美跟歐盟對中過的自行車銷售都有關稅障礙,基本中國廠屬於自產自銷,台灣這邊銷售的產品是屬於高階產品,故數量相對較少。
  • 2023 年營收分佈部分,台灣廠貢獻合併報表營收約為 55%,歷年大概約 70% ,主因為去年下半年要去化庫存,實施降低生產。大陸廠的營收在近兩年成長快速,貢獻合併報表已達到 22.5%
  • 2023 年毛利率 Q4 達到 22% ,主因為中國產品組合結構調整,逐漸往高單價高品質的產品銷售。
  • 2023Q4 庫存部分約為 TWD 95 億,與 2023Q1 庫存約 TWD 104 億相比,已經去化 TWD  9 億元,若細分台灣廠的庫存,2023Q4 庫存已經降到 TWD 30 億,與 2023Q1 庫存約 TWD 53 億相比,減少了 TWD  23 億,估計還能再降低到約 TWD 25 億,不過未來庫存去化的速度會趨緩。另外,以集團來看,庫存去化僅約 TWD 9 億,主因為中國內銷需求增加,使其他子公司庫存增加,加上 Q4 為銷售淡季。

(資料來源:美利達法說會簡報)

  • 目前台灣廠的接單量從 2024/3 月約 3 萬台,到 7 月約 5 5 千台,維持 5 ~ 6 個月的訂單,訂單能見度約每月落在 3 萬台以上。
  • 中國目前的銷售為持續成長,且 ASP 持續提高,主因為產品組合的提升。
  • 2023Q4 的虧損比較大,原因為,一、認列較多的跌價損失,二、租稅減免從減少一半以上,造成預期之外的虧損。

未來展望

  1. 代工品牌的『SPECIALIZED 』庫存從高點 USD 14億下降到 USD 9 億,雖然距離正常水位 USD 3 億還有一段,但目前是庫存去化的進度都有按著公司的計畫進行。
  2. 2024 年上半年預計完成庫存去化,下半年恢復到健康正常的水位。
  3. 今年 E-bike 的銷售成長量預期比去年提升,訂單能見度也持續提升,長期而言會是一個成長趨勢。
  4. 目前公路車的在中國市場的滲透度還比不上歐美市場,不過成長幅度逐年提升,至於公司未來在中國的銷售成長,目前仍處於保守看待,不去做過度樂觀的預估。
  5. 2024 年下半年『SPECIALIZED』有望恢復正常拉貨力道,可望由虧轉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