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波克夏 13F 大幅減持台積電!波克夏海瑟威持股情況如何?有建立新部位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波克夏 13F 大幅減持台積電!波克夏海瑟威持股情況如何?有建立新部位嗎?

2023 年 2 月 16 日

 
展開

波克夏・海瑟威(BRK.A、 BRK.B)2/14 提交的 13F 文件顯示,去年 Q4 波克夏大幅減持了台積電( 2330-TW )的股份,並幾乎清倉了美國合眾銀行(USB)。

波克夏減持台積電

Q4 波克夏對台積電的持股數量從 Q3 的 6,000 萬股降至 830 萬股,降幅達 86% ,對美國合眾銀行的持股數量從 5,250 萬股降至 670 萬股。

波克夏剛買入股票一個季度就大幅減持了台積電的股票,截至去年 Q3 ,對台積電的持股價值為 42 億美元。去年 Q4 台積電股價上漲約 10% ,截至去年年底該公司股價為 74 美元,因此波克夏可能從中獲得了利潤,但波克夏錯過了目前這個季度台積電的上漲。

減持台積電的消息令人感到意外,因為許多投資者認為,巴菲特或其投資助手托德・庫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韋斯切勒(Ted Weschler)會長期持有台積電的股票。

波克夏有建立新部位嗎?

Q4 波克夏沒有大規模建立新部位,這對於通常每個季度至少新建一個部位的波克夏來說非同尋常。近年來,波克夏 3,500 億美元的投資組合中納入過許多持股數量較少的股票,其中包括 Verizon Communications(VZ)以及一些金融股和醫藥股。這與巴菲特經常說的「最喜歡的持股期限是永遠」的觀點相矛盾。

波克夏持股情況

不過, Q4 波克夏重倉股的持股情況沒有發生變化:蘋果(Apple, AAPL-U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雪佛龍(CVX)、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除了雪佛龍的股票主要是在 2022 年買入的,過去兩年波克夏其他重倉股的持股情況很少或根本沒有發生變化。截至 2021 年底,波克夏對長期持有的美國合眾銀行的持股數量為 1.43 億股,到 2022 年底持股數量大幅下降了 95% 。

波克夏近年來一直在賣出銀行股,曾清倉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高盛(GS)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US)(WFC),對美國合眾銀行和紐約梅隆銀行(BK)的持股數量大幅下降。由於這些銀行股被賣出後股價上漲,波克夏錯過了超過 100 億美元的收益。巴菲特似乎希望將波克夏對銀行股的投資集中在美國銀行上,該公司持有約 10 億股美國銀行的股票,價值約 360 億美元。

13F 報告還揭露了波克夏投資組合的其他一些變化。 Q4 該公司對雪佛龍的持股數量減少了約 200 萬股,至 1.63 億股。當季波克夏買入派拉蒙環球(PARA) 200 萬股股票,截至去年年底時持有 9,360 萬股。波克夏對蘋果的持股數量增加約 30 萬股,至 8.951 億股,這可能是計入了波克夏收購的保險公司 Alleghany 所持有的蘋果股票。據《巴倫周刊》分析,波克夏公司在去年 10 月完成收購 Alleghany 的交易後賣掉了後者 20 億美元投資組合中的幾乎所有股票。

週二早些時候,波克夏在單獨提交的 13G 文件中揭露, Q4 減持了紐約梅隆銀行和動視暴雪(Activision, ATVI-US)的股票,對紐約梅隆銀行的持股從 6,220 萬股降至 2,500 萬股,對動視暴雪的持股減少 730 萬股,至 5,270 萬股。

13F 文件是按季度提交的, 13G 文件是按年提交的,裡面揭露了波克夏持股比例為 5% 或以上股票的資訊。 13G 文件比 13F 文件更全面,因為前者包括了 Berkshire General Re 旗下投資管理公司 New England Asset Management 的持股資訊。舉例來說,波克夏對蘋果的總持股量為 9.156 億股,這其中計入了 New England Asset Management 持有的約 2,000 萬股蘋果股票。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