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泰山(1218)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泰山(1218)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泰山(1218-TW)企業是台灣老牌飲料與食品廠,大家熟知的冰鎮、泰山仙草蜜、八寶粥等都是泰山企業的產品,但泰山其實是從油脂業起家的喔,目前油脂仍然是主要營收來源,飲料與食品則是著重發展的市場,泰山不僅經營許多歷史悠久的品牌,同時也持續創新,一起來了解這間公司吧。

歷史沿革

泰山企業成立於 1960 年,總部位於彰化,前身為益裕製油廠,以溶劑提油方式生產黃豆粉,在 1967 年時成立飼料廠,開始從事飼料業務,於 1968 年開始生產沙拉油。1985 年進入食品市場並推出仙草蜜,1986 年時則推出八寶粥。公司股票在 1989 年時上市,於 1997 年時與福壽(1219-TW)、福懋(1434-TW)公司共同設資成立中聯油脂公司,擴大油品事業的規模。

營運概況

目前泰山企業的業務分為油脂、飼料、食品與其他四類,在 2017 年時,油脂產品貢獻 58% 的營收,食品貢獻 32% 營收,而飼料與其他分別貢獻 5% 營收。

油脂產品分為豆粉與油脂兩類,豆粉包含黃豆、黃豆粉與高蛋白黃豆粉,是飼料的主要原料之一,油脂方面則涵蓋芥花油、沙拉油、橄欖油及其他油類,油脂產品的原料為黃豆,主要從美國、巴西或阿根廷進口,在購入黃豆後,泰山會將黃豆交由關係企業中聯油脂代工,中聯油脂則因為同時從事泰山、福壽與福懋的代工業務而有較大的規模,能降低生產成本。

油品市場在 2013 年與 2014 年發生黑心油品事件,讓消費者越來越看重油品的品質,泰山雖然在事發當時傳出曾向問題油廠購買油品,但泰山在 2014 年取得國際食品安全最高標準 SQF–LEVEL3 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 SQF 標章的食品廠,取得認證除了讓消費者安心,也讓泰山油品在國際上有品質保證,能爭取跨國公司的代工需求,有利發展國際市場。

飼料業務方面以水產飼料為主,主要原料為小麥、黃豆粉及魚粉,從澳洲及美洲進口居多,公司將主原料與副原料混合加工成水產飼料後,在國內市場銷售。近幾年因為大宗穀物價格上升導致成本增加,但無法完全轉嫁給客戶,導致飼料業利潤降低,需要具備差異化才能持續獲利。泰山強調產品品質,在 2016 年飼料廠也獲得 SQF–LEVEL3 認證,為全台第一家取得認證的飼料廠。

泰山的食品業務涵蓋以仙草蜜與八寶粥為首的點心、冰鎮紅茶及泰山純水的飲品,隨著健康風潮興起,各類標榜自然健康、無添加化學品的產品也引領飲品市場潮流,泰山因應市場趨勢推出各類新產品,包含在 2017 年推出的茶之初系列飲品與 TAISUN  Cheers 氣泡水,未來也將持續研發新產品。

營運策略

品質為目前在油品市場中最重要的因素,泰山不僅在 2014 年取得 SQF 認證,在 2017 年時更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清真認證的家用油品,提高消費者的信任度。另一方面,泰山近幾年著重開發芥花油市場,由於耐高溫、價格比橄欖油低,非常適合台灣料理習慣,目前泰山是芥花油領導品牌,且在 2018 年芥花油的使用量也已超越慣用的沙拉油,成為國內第三大油種,泰山也因應市場變化,推出小包裝油品,更符合目前小家庭需求,未來成長趨勢看好。

在飼料方面公司預估未來總飼料供需情況變化不大,每年市場波動性並不高,公司策略是著重價值較高的水產膨發飼料市場,並以 SQF 認證建立良好品牌形象,力求擴大市佔率。

台灣食品市場變化較大,各競爭品牌都積極開發新品,公司一方面持續經營既有品牌如冰鎮、泰山純水與八寶粥,新品牌 TAISUN Cheers 及茶之初都有亮眼表現,TAISUN Cheers 在 2017 年上市後就成為氣泡水銷量第一的品牌,全年銷量超過 500 萬瓶,在氣泡水市場中具有將近四成的市佔率。茶之初則是泰山首次跨足無糖飲料市場,在消費者越來越講究健康下將是泰山未來主打的飲品。

除了推出新產品之外,泰山也跨足通路業,持續投資全家(5903-TW),目前已持有 21% 股權,不但能結合自己的食品業務跟全家的通路業務,財務上也會按比例認列來自全家的獲利,優化泰山的損益表。

結論

油脂、飼料及飲品近年來的市場共通點是對品質與健康的看重,泰山在各業務都爭取到國際品質認證,並推出更健康的產品,以求增加市場佔有率,而全家不僅是泰山的通路好夥伴,更是公司的金雞母,兩者的關係是市場的關注重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