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是洗錢?如何洗?為何違法?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是洗錢?如何洗?為何違法?

2022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全球對於洗錢的嚴格防治,也逐漸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有朋友因為收到某筆海外匯款被銀行懷疑洗錢,而遲了許久才真正入帳。他氣得要死,但一點辦法都沒有。新聞上也會聽到某某銀行因為違反美國反洗錢規定,而被罰鉅額罰款的故事,台灣更曾在2018年在全球「金融不透明度」上高居全球第八!洗錢是什麼?通常會如何洗?又為何會違法呢?

 

洗錢是什麼?

「洗錢(Money Laudering)」是從二十世紀初美國芝加哥黑幫老大 – 艾爾.卡彭(AI Capone) 後開始的名詞,當時他開了好多家投幣式自助洗衣店 (當時洗衣機對一般美國家庭還是奢侈品),用來掩護他的犯罪所得。他把犯罪所得跟洗衣店的獲利混在一起,讓大家以為他那些錢是靠洗衣店賺來的。

而他被逮捕後這樣的手法也隨之曝光,從此以後,這種把犯罪賺的黑錢轉換成正當管道所得的方式就叫做「洗錢(Money Laundering)」,因為洗衣店就叫做Laundry。那為什麼要洗錢?為什麼不能直接拿犯罪現金去用呢?

為什麼要洗錢?

洗錢有幾個目的,

  1. 隱匿犯罪證據。如果今天我賣毒品賺了幾百萬,然後直接存到銀行,那將來我被警方懷疑傳訊時,警方一定會追問這筆錢的來源,如果我沒有個好說法,那嫌疑只會越來越重,最後罪證確鑿。犯罪所得被追回去不說,還會被判刑。此時如果我有洗錢,那就算警方懷疑也很難抓到證據,我就能逃脫法網。
  2. 能名正言順的花錢。有規模的犯罪通常獲利也豐厚(那種只賺幾萬塊的就不談了,這邊講的是數百數千萬的犯罪獲利)。有興趣可以去看美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劇中完美呈現罪犯為了能「名正言順花錢」而費盡心機洗錢的樣子。

    劇中男主角最後靠製毒賺了數億美金,他想給家人好生活,想換大一點的房子、給孩子好一點的車子、給親戚支付醫藥費。可是鄰里都知道他只是個高中化學老師(還是失業的化學老師),太太是公司會計。化學老師和會計能賺多少錢大家心裡都有底,突然換豪宅、買名車、甚至拿錢出來支付醫藥費等等的都很顯眼(美國醫藥費非常貴),鄰居親戚一定會問,就勢必要有個合理的藉口來隱瞞。因此他想盡辦法洗錢。
  3. 方便搬錢。大規模的組織犯罪通常牽連甚廣,比方說恐怖組織策劃攻擊好了,過程中要找藏匿地點、買裝備、維持組員生活等都需要錢。用現金雖然毫無痕跡,但還需要人工搬運,如果是跨國犯罪的話各國海關都有攜帶現鈔出境的限制,更難直接用現鈔交易。此時,如果兩國犯罪組織都有合法公司作掩護,就可以用做生意的名義大方搬錢,比用現金方便多了。

也因此,洗錢也在1970年後逐漸成為重罪(在那之前其實算輕罪),因為只要能斷絕罪犯的金流,那要犯罪就難多了。而911之後美國政府更是大力反洗錢,就是希望能讓恐怖份子行動不便、減少恐怖攻擊的發生。那要怎麼洗錢呢?

洗錢的幾種方法:

洗錢方式千變萬化,各大銀行都成立專門的「反洗錢(Anti-Money Laudering)部門」來防制洗錢,甚至還有專門的「反洗錢師(CAMS,Certified Anti-Money Laundering Specialist)」執照呢!可見這有多複雜了。因此本文無法一語道盡,以下只列出幾種較常見的洗錢方法:

  1. 藝術品交易。藝術品交易的買賣家身份一向不對外公開,試想,如果我是超級富豪,買了幅價值連城的名畫,那對外公開豈不是跟竊賊說歡迎光臨嗎?因此藝術品交易的買賣家身份通常都會保密,這也給了罪犯可乘之機。如果甲乙兩個犯罪集團要互相匯款,他們可以私底下塞封口費給拍賣公司的人,甲集團再賣個奇特的藝術品給乙集團,錢就光明正大的從乙集團流到甲集團口袋裡了。

  2. 慈善募款。這在美劇「絕命毒師」裡也有演到,劇中男主角的兒子發起網路募款想募醫藥費給家人,男主角就趁此機會將黑錢拆成很多筆不同金額捐給自己兒子。

  3. 信用卡刷卡。找好幾個人頭,先給他們現金,讓他們先把錢存進銀行刷卡買對方指定的東西,藉此移轉金錢。
  4. 開公司。這在「絕命毒師」也有演到,劇中男主角先假裝自己逐漸精通玩牌,然後賭贏了一筆錢(劇中金額是80萬美金,約2,400萬台幣),再拿這筆錢去買下洗車場。然後再作假帳,比方說這個月實賺1,000萬,會計上卻寫1,500萬,藉此把黑錢一點一點的變成正當收入。

以上就是常見的洗錢方式了。然而,洗錢和反洗錢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很遙遠,那我們要注意的是什麼呢?

不要提供存摺及提款卡和密碼給別人

或許有人會想「誰會提供存摺和提款卡及密碼給別人啊?」但在某些情況下真的會不小心洩漏出去。網路上就有看到案例,有人缺錢而向在網路打廣告的放款公司借錢,放款公司說要查核帳戶真實度,這個缺錢的老兄就把存摺和提款卡及密碼都給了出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對方無消無息。過幾天就接到警方通知,說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

雖然這是無心之過,最後判定無罪,但列為警示帳戶非常非常麻煩,名下所有的戶頭都會凍結而無法存款和領款不說,連信用卡也會暫時凍結,而司法審判又得等上一段時間,因此這段時間內都無法用自己的帳戶和信用卡。

更不用說真的幫助洗錢,那就會被判刑和留下前科了。因此在全球反洗錢越來越嚴的趨勢下,千萬要小心謹慎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