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洛克希德馬丁的危機與轉機?如何成為軍火之王?有哪些投資優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洛克希德馬丁的危機與轉機?如何成為軍火之王?有哪些投資優勢?

2023 年 11 月 21 日

 
展開

1991 年 12 月 26 日,這天在歷史上注定是個不平凡的日子,因為那個曾讓整個西方文明震動的紅色帝國倒塌了,蘇聯作為美國誕生到目前為止遇過最強的對手,它的解體給世界帶來了震撼與一長串的問號,也給美國軍工業潑下了堪比三峽大壩洩洪的冷水。

洛克希德馬丁的危機與轉機

蘇聯解體後,美國各大軍火商意識到隨著美國政府準備大砍國防預算,業績也必然大幅下修,紛紛啟動自保模式,而洛克希德公司也不例外。當時的另一家火箭導彈巨頭公司:馬丁馬麗埃塔也遇到了產業不景氣的低潮,時任的馬丁馬麗埃塔公司 CEO 正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幫助公司度過難關,碰巧這時洛克希德的 CEO 來電,對方直說來意,你有沒有興趣讓我們兩家公司以同等地位合併?

面對這種直男式的直球猛砸告白攻擊,馬丁 CEO 當即表示郎有情妹有意,落花有意流水有情,哥等的愛人就是你這樣乾脆不拖泥帶水的純爺們。就這樣在 1995 年那個民風相對純樸的年代,男上加男的兩家猛男公司迅速抱團取暖,又各自從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 GD-US)這個大冤種身上拿走了戰鬥機及飛彈技術,整合了彼此的優秀長處後,霸榜世界軍工版圖的洛克希德馬丁就此誕生!

洛克希德馬丁如何力壓波音?

洛克希德馬丁(以下簡稱洛馬)橫空出世後,便一舉超越了當時軍火寶座上的波音公司,瞬間一躍成為新一代的軍火之王,從此與老冤家波音展開了王座的漫長競爭。

鮮少有人知道, 1997 年時才剛合併兩年的洛馬便又提出了與當時世界軍火排行老三的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合併的提議,大概想到幾十年前兩家公司創辦人還是穿同一條內褲在同一個屋簷下努力的舊情吧!

然而面對這個提議,美國國會表示不樂意了,理由很簡單,國會巨頭們擔心如果洛馬與諾斯羅普合併將會變成舉世無雙無人能管的軍工複合體巨獸,此行為將會一舉打破洛馬與波音(Boeing, BA-US)兩強爭霸的天平,站在國家角度以及市場角度都無法容忍一個一家獨大絕對壟斷產業的企業出現,因此合併案胎死腹中最後不了了之。

站在 26 年後的 2023 年,用現在的上帝視角看當時的美國國會決策會讓人覺得實在高瞻遠矚頗有遠見(但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波音(Boeing, BA-US)安插在國會的巨頭從中作梗),我們很難想像今日的洛馬與諾格如果是一家親,那軍工板塊將會是怎樣的局面。然而即便如此,洛馬仍在後來與波音的較量中屢占上風漸漸拉開差距,時至今日的波音主力已放在民用飛機,軍火版圖上已難再撼動洛馬地位。

洛克希德馬丁如何成為軍火之王?

時間步入千禧年後,隨著賓拉登策畫的 911 事件爆發,加上 03 年的伊拉克戰爭,洛馬在軍火這條「康莊大道」上的業績開啟了一路狂飆的行程,旗下的知名產品簡要列舉如下,包括:

洛克希德馬丁知名產品:戰鬥機類

  • F-35 閃電
  • F-16 戰隼
  • F-22 猛禽
  • F-117 夜鷹

洛克希德馬丁知名產品:洛克希德馬丁知名產品:

  • 三叉戟導彈
  • 標槍反坦克飛彈
  • 地獄火飛彈
  • 阿斯洛克飛彈
  • 海馬斯火箭
  • 擎天神飛彈

洛克希德馬丁知名產品:洛克希德馬丁知名產品:

  • C-130 大力神運輸機系列
  • C-141 運輸星噴射運輸機
  • C-5 銀河重型運輸機

最廣為人知的當屬 F-35 戰鬥機,這款能夠垂直升降的戰鬥機是洛馬的金字招牌,與四代機空戰之王的 F-22 讓洛馬蟬聯多年的軍火之王寶座。當年的 F-22 猛禽戰機甚至因為作戰性能過強,美國政府根本不外售,總數僅生產了 187 架全部留給自己人使用,時至今日在空戰上依然鮮有能與之匹敵的五代機,但為何美軍仍大量換裝 F-35 呢?這是在考量綜合作戰性能以及成本後做出的決定。

論空對空作戰,F-35 確實非 F-22 的對手,但 F-35 可支援的面向更廣,不論是偵查、對地攻擊等,綜合來說比 F-22 更加泛用,且造價成本更便宜。

如果說戰機領域是洛馬的頂樑大柱,那飛彈系列就是錦上添花了,拿最近在俄烏戰場大放異彩的標槍飛彈舉例,這款單兵反坦克武器本來在洛馬的武器庫排行裡算後排的,但其兇猛的貫頂火力加上跟隔壁棚雷神研發的刺針飛彈一樣也是屬於射後不理的渣男武器,專打坦克天靈蓋讓它一躍成為烏克蘭步兵手裡堅實可靠的坦克開罐器,兇悍的單兵反裝甲能力,幫助烏克蘭頂住前期俄羅斯的坦克集群,保住首都基輔不致淪陷。

拜登甚至都親自拜訪了洛馬位於阿拉巴馬州的標槍飛彈工廠,督促員工加班生產。除此之外,俄烏戰場最為大放異彩的當屬海馬斯火箭,因為缺乏定位以及高科技武器,俄軍只能以量取勝,朝某一區域傾瀉海量的砲彈洗地,打不打得中完全看那天洗面乳夠不夠白,但海馬斯精準的打擊卻不斷點名俄軍的指揮所以及補給,總是能精確地把炮火砸在俄軍頭上,在兩軍大規模砲戰下這是非常致命的打擊,讓俄軍恨不得除之而後快,以至於烏軍甚至還做出木製的假海馬斯誘餌誤導俄軍砲火,就為了盡可能保住這款滅俄神器,可能洛馬自己都沒想到這兩款陸戰武器可以在俄烏戰場打出如此優異的成績吧!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優勢

了解洛馬的前世今生歷史後,我們也應分析投資其的優勢以及風險為何: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優勢:特殊經營許可

並非所有人都能輕易開一家軍火公司,尤其是這種大型高科技軍武企業,其所涉及的人力、財力、政治背景皆難以估量,特別是政治因素。

以洛馬舉例,市值長年大約保持在 1,000 億美金左右,這個價格說低不低但說高也不高(看看隔壁棚蘋果那個兩兆美金的美麗市值),假如其他國家真的想買也絕對能拿出相對應的財力,但這就是軍火企業最難以跨越的企業護城河,也是後繼的競爭者難以征服的難關,它有政治的神功護體,國防直接涉及國家統治階層的穩固性,槍桿子裡出政權是古往今來每個領導者都明瞭的道理,沒有強大的軍隊對內外震攝,統治就是個花架子隨時等著被人拆台取而代之,故涉及軍事領域就不是你有錢想買就買得到的事情了。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優勢:剛性需求

笑傲江湖電影裡任世官飾演的任我行曾對李連杰飾演的令狐沖說過:「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電影如此,現實亦然,人類組成的國家與國家之間永遠存在不停歇的爭鬥,可能是為了資源,也可能是為了宗教,也可能是為了種族認同,也可能為了意識形態。

人要打架總能找出一百萬種理由,實際上都是為了利益,只是要用各式各樣的名目包裝。人類殘暴的本質下是貪婪,因此對紛爭雙方來說,購買武器這件事就是剛性需求,不分經濟好壞,有錢你得買,為了保護財產,沒錢你更得買,為了掠奪別人的財產,甚至尚未捲入紛爭的其他勢力也會為了預防戰火波及而同樣加入大量訂購武器的名單。

只要你還是人類,你還存在這個世界,存在這個大江湖中,就永遠避不開恩怨,而提供武器滿足爭鬥剛性需求的軍火商就永遠有圖利空間。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優勢:客戶轉換成本高

對於一個已經慣用蘋果哀鳳手機十年的人來說,突然要他換成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想必會讓他很困擾吧?同樣道理,對於戰鬥機、精確制導導彈、航空母艦等這些高科技武器來說,要替換使用的轉換成本極高。

從後勤補給到裝備保養,乃至駕駛員的訓練菜單全部要更換,已經習慣這些系統的官兵如何適應新系統會是個大問題,這可不像步槍、機槍這些輕武器一樣能輕易說換就換,所以打從買方訂單簽下去的那刻,幾乎就注定了一用得用一輩子的命運了,偏偏自己又做不出比美國軍火商更優秀的武器,或是做的出來但成本極高(日本可造 F-35 但還是選擇用買的),只能不斷向美國軍火商購買。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優勢:股息調漲

投資無非希望資產膨脹或是獲得被動收入現金流,投資股息連年成長的公司更是可以快速幫助自己達成財富自由的願望,而洛馬公司的股息已連續成長了 19 年,只要未來北約繼續仰賴美國的保護傘,洛馬的營收就有穩定保障,繼續增長股息相信不是難事。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風險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風險:過度仰賴美國政府訂單

美國政府作為洛馬最大的金主爸爸,洛馬每年將近百分之七十的訂單都是從美國政府手上簽下的,萬一哪天美國國會禪修開竅了削減國防預算,對洛馬等一眾軍火商的荷包將會是重重打擊。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風險:積壓訂單過剩

目前洛馬手上 F-35 戰鬥機擁有大量積壓訂單尚未交貨,萬一時間拖太久發生變數如:第六代機被其他公司先做出來了,或是發現 F-35 有其他缺陷導致砍單情況,或是產能全開仍無法滿足烏克蘭戰場彈藥消耗,上述皆會影響公司獲利。

洛克希德馬丁投資風險:目前股價相對高

至此文章截稿之前洛馬股價已突破每股 500 美元大關,而作為世界軍火之王的洛克希德馬丁早在 2022 年烏克蘭戰爭開打時股價便一飛衝天一去不回頭了,故現在要再想靠投資洛馬賺取擊敗大盤之報酬相對較為困難,相對高昂的股價會使投資人安全邊際減小,然而如果站在基本面看好美國軍火商長期發展,洛馬仍然是一家極為優秀的公司。

結論

近年由於美國執行印太戰略平衡,加上台海局勢有漸漸升溫之勢,軍工概念股題材在台股慢慢火熱起來。站在投資角度,有最好的絕對不會選次要的,美國作為這個世界一等一的流氓大國,不論軍事還是政治還是經濟皆為世界領頭羊,要長線價值投資軍工股,美股絕對是第一首選,只有在美股才能投資像洛克希德馬丁這樣世界頂級的軍火之王。

鷹嘯長空萬里揚,傲視天下誰敵手。
且看今日之蒼穹,竟是誰家之天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