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海外自助「真?」簡單 出發前必看風險攻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國泰世華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海外自助「真?」簡單 出發前必看風險攻略

2019 年 9 月 3 日

 
展開

網際網路與廉價航空興起帶動海外自助旅行風氣日盛。據調查台灣民眾海外旅行時,偏好自助的方式(45.3%),從 2017 年即開始超越跟團旅行(28.1%);在近三年以來的平均海外自助旅遊次數為 1.59 次,也高於跟團旅遊的 1.14 次,顯示海外自助遊已經成為台灣民眾首選。

但自由行真的只是訂好機加酒就好了嗎?你知道澳洲雪梨、比利時等地,在台灣外交部公告海外旅遊警示中,是標註需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的黃色警示嗎?而日本、菲律賓、土耳其、埃及等旅遊勝地也有許多地方是被標註紅色警示,為不宜前往,且應宜儘速離境的高風險地區。對於從來沒有去過的國家,若只是憑著網友們分享的資訊,就前往旅行,很有可能會遇到意料之外、無法預測的狀況,小心那些你沒想到的風險,打壞旅行興致、敗興而歸!

海外意外逐年攀升,平安從來不是絕對

除了名不符實的網路美食、網紅美景、令人失望的知名地標等令人情緒失望的問題,還有更多危機潛伏在你的旅途中,如:護照皮包遭竊、飲食習慣不同造成的水土不服或食物中毒、臨時遭遇交通或當地暴動恐攻、在海灘上不小心割傷腳的外科醫療、受天氣與高山地形影響導致身體不適等意外傷害,都是近年屢見不鮮的敗興狀況,甚至得在海外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用,讓旅行更蒙上一層不小的財務負擔。

根據外交部統計數據,2018 年全年服務海外國人之急難救助人數為 6,571 位(7,892 件),已高於十年前 2008 年 2753 位(4,065件)快兩倍,且案件數量年年不斷成長中,旅途中的突發性風險總是來的又急又讓人難以招架,想要開開心心回家,千萬不要忘記給自己多一點保障,以一險應萬變。

刷卡附贈的保險,就足夠了嗎?

近年信用卡福利多,刷信用卡不僅能賺回饋,若刷了 80% 的團費或公共運輸全部費用,多數刷卡銀行還會贈送旅平險,有些還包含傷害醫療險,最高保障額度則依卡等不同,從 750 萬元至 6,000 萬元都有。但這樣的保障就足夠了嗎?

  • 風險 1: 一起買不一定一起保障

刷卡贈送的旅平險保障,僅限於持卡人(含正、附卡)本人、配偶及未滿 25 足歲的未婚子女,而父母或 26 歲以上子女,沒有在承保範圍內,如果一起出遊委託一位代理辦理旅費時,同行者可能就不在保障範圍內喔!

  • 風險 2:非全程保障

其實刷卡附贈的旅平險主要投保範圍在於搭乘運輸工具期間,且需為當地政府登記許可,有固定班次、路線的交通工具方於保障範圍內,加班車、觀光景點專用、當地的捷運系統、公車、纜車都不在此範疇;而下了運輸工具後,大多不在保障範圍內,旅途中其他非交通期間之意外,如食物中毒、寒冷發燒等醫療費用,也通通不在贈送的保障內。

  • 風險 3:機場意外都遺漏

搭機時若遇到颱風、大風雪,造成無法降落至原定機場時,也沒有在附贈的保障內,若擔心發生機場關閉意外,最好投保旅遊不便險,舉凡班機延誤或取消、行李遺失或延誤送達、改降非原定機場、旅行文件補辦費用等不便,若符合理賠條件且檢附相關證明單據,幾乎都能申請理賠。

  • 遺漏的風險 4 自駕租車意外風險大

海外自助旅行除了大眾運輸,自駕租車亦是不少人的選擇,但若是在行車途中不幸發生擦撞等意外,不論是身體或是財務上的損傷,刷卡送的保障也都無法協助,這時就需要有針對投保人的「旅遊傷害保險」可供協助,還有擴及同業旅伴的「第三人責任險」能夠保障。

意外種類多又雜,國泰一招全保障

考慮到出門意外的類型繁多,以往一般旅客得一一確認各種保險保障細節,多款加購以免遺漏重要的項目,國泰產險貼心推出「旅遊平安綜合險」,以「旅遊不便險」、「旅遊傷害險」和「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建構起全方位保障,只要透過國泰世華網路銀行簡單三步驟輕鬆申辦,即便出發 2 小時前,都來得及!

若旅客直接至國泰產險網站線上投保,並於投保時同步登錄航班資料,還可享有快速理賠服務。當班機延誤符合理賠條件,國泰產險將主動簡訊通知,旅客不用再臨櫃處理繁雜的文件申請,只要線上回傳登機證,就能申請到理賠金;若搭乘華航(2610-TW)、長榮航班(含華信及立榮)再享服務升級,免回傳任何文件,理賠金即主動賠付入帳。除此之外,保戶也能隨時透過「國泰產險LINE官方帳號」查詢保單和申請理賠,讓你帶著滿滿保障放心出遊。

本文由國泰世華銀行贊助
[謹慎理財 信用無價] 信用卡暨預借現金之各級別循環信用年利率為6.75%~15%(依本行信用評分制度定期評估,循環利率之基準日為104年9月1日)。 預借現金手續費:預借現金金額乘以3%加上新臺幣150元或美元5元,其他相關費用係依本行網站公告。

參考資料:外交部,《旅遊警示分級表》《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事件統計表》、Smart月刊,《刷卡送的旅平險保障足夠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國泰世華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