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海爾家電收購「GE」的意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海爾家電收購「GE」的意義

2016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受到中國經濟減速和原油價格下跌的影響,世界股市在新年一開始便出現了振盪。1月20日日經指數的收盤價比上個交易日下跌632日元,收於1萬6416日元,創下2015年以來的最低紀錄。跌到了近1年零3個月的最低點。

進入2016年後,中美作為未來世界經濟的兩個關鍵點,關係到兩國企業的兩個併購項目(M&A)更是成為了話題。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海爾家電收購GE-1

一是中國大型家電企業海爾集團收購美國通用電氣(GE)的家電業務。從海爾1月15日發佈的消息來看,收購額為54億美元。海爾曾在2012年收購三洋電(1614-TW)機的白色家電業務,在日本也頗為有名。

憑藉在中國這個巨大市場上享有的高佔有率,海爾已經成為了世界頂尖的家電廠商,但在中國之外的知名度還不算高。有報導稱,通過這次收購,海爾將取得GE的品牌和智慧財產。收購目的自然是通過GE的品牌號召力,拓展在其他地區的業務。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海爾家電收購GE-2

另一項收購是中國的房地產大亨大連萬達集團收購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收購額高達35億美元。

傳奇影業創辦於2000年,軟銀也是該公司的股東。日本的媒體大多介紹傳奇影業是《酷斯拉》的製作公司,除此之外,該公司還推出過《蝙蝠俠:黑暗騎士》、《宿醉》、《盜夢空間》、《環太平洋》、《星際穿越》等強檔電影。

萬達集團在日本雖然不為人知,但在中國卻是赫赫有名的房地產大亨。該公司經營的商業設施「萬達廣場」在中國開設了130多座。可以說但凡主要城市都有萬達廣場。

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從軍人華麗轉身,創辦了這家中國屈指可數的房地產集團,據說其資產已經力壓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集團的馬雲,成為了亞洲首富。近年來,該公司一直在強化娛樂、體育等服務業務。在2012年收購美國大型連鎖電影院AMC娛樂(AMC Entertainment)。在2015年將澳大利亞連鎖電影院Hoyts集團也收入了麾下。

2015年還投資了西班牙的豪門足球俱樂部馬德里競技。這次收購傳奇影業,也是該公司強化服務業務的一個延伸。

對於海爾和萬達集團動用數千億日元鉅資上演的收購大戲,我們當然可以從「中國資金的威脅正在膨脹」的角度解讀。就某一方面而言,這是正確的。但是,通過與引發近期股市混亂的契機—中國經濟的現狀對照,則會看到另外一番不同的景像。

第三產業的比例佔到5成以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9日公佈:中國2015年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成長率為6.9%。這是中國25年來成長率首次跌破7%。造成減速的主要因素是鋼鐵和煤炭等產業產能過剩所導致的工業生產低迷和房地產投資的減少。

中國政府為了消化過剩的產能,在2015年底下達了攻堅令。但產能過剩的課題早已有之,解決起來並不容易。中國的股市下跌和人民幣貶值,在很大程度上引發了外界對於結構改革的不安。

另一方面,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則出現了回暖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城市房價止跌回漲。但「大城市與地方城市價格差距懸殊」(經濟評論家葉檀)。地方城市依然囤積著大量的房產庫存,還有一些爛尾工程。

房地產市場的低迷也影響到了冰箱、洗衣機等大型家電的需求。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的家電市場在2015年僅成長了1.6%。房地產大亨萬達和家電大亨海爾向海外謀求發展的出路也可以看作是中國國內需求減少的緣故

而且,中國在2015年第三產業佔GDP的比例首次超過了5成。萬達提出的在發展房地產的基礎上強化服務業的戰略,完全符合正嘗試從投資主導型向內需主導型轉型的中國經濟的現狀。

中國現在的領導階層認為在今後必須要保持6.5%左右的成長。但已經有預測指出,2016年的成長率可能會下滑到5%左右。中國經濟減速掀起的波濤,有可能會影響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記者:小平和良)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