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黎智英是誰?壹傳媒 股價 暴漲 300% 如何買 港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黎智英是誰?壹傳媒 股價 暴漲 300% 如何買 港股

2020 年 8 月 12 日

 
展開

最近新聞都在關注 港股 壹傳媒 。在 壹傳媒 (0282.HK)創辦人 黎智英 ,8/10 被香港政府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為理由逮補後,香港民眾大喊:蘋果日報出白紙也買!接著大舉湧入股市表達支持,讓 壹傳媒股價 短短 3 天暴漲逾 300%,成為國際焦點。到底黎智英是誰?他怎麼了? 如果你想參一咖,如何買港股?另外我聽到有些人不知道壹傳媒、蘋果日報 之間是什麼關係,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說個清楚,帶你看懂這則新聞。

影片來源:BBC YouTube頻道

前情回顧:壹傳媒股價暴漲 300%,怎麼了?

先讓我們回顧 壹傳媒(0282.HK)的股價走勢與 歷史變化。你可以看到,2020/8/10 上午 8:00,黎智英及和他兩個兒子、 4 名壹傳媒高層因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被突襲式逮捕。

壹傳媒 股價 300%

圖片擷取自:yahoo!finance

黎智英被捕、 蘋果日報 遭搜索的新聞一傳開,港股在 9:30 開盤不久後,壹傳媒 Next Digital Limited(0282.HK)隨即從開盤 0.080 港元,在午休前夕大大肆飆漲,並於下午收盤時收在 0.380 元。8/10 日 黎智英 被捕當天,壹傳媒(0282.HK)股價漲幅逾 300%,媒體皆推測是港民為支持黎智英與蘋果日報,大舉湧入股市。

消息在 8/10 傳出國際。8/11 港股再度開盤,壹傳媒(0282.HK)股價 從 0.52 港元在盤中一路漲到最高 1.71 港元,漲幅又再次達到 228%,收盤為 1.1 港元,總計當日開盤至收盤 壹傳媒(0282.HK)漲幅為 111%,可見香港政府此舉,引來的蝴蝶效應之大。

小知識:香港股市 開盤時間
9:30 – 12:00 早上
12:01- 12:59 午休
13:00 – 16:00 下午

黎智英是誰?

黎智英,英文名 Jimmy Lai Chee-ying,所以你可以看到國外各大媒體報導這事件,都是說 Jimmy Lai 被捕,指的就是他。黎智英出身廣州,為香港企業家,創辦了佐丹奴、壹傳媒、蘋果日報。

1981 年,黎智英創辦了佐丹奴(GIORDANO)銷售時裝,並因在六四天安門期間,捐贈近 20 萬件 T-shirt 給香港民眾支持民運而被北京政府封殺,進而在 1990 年出售所有佐丹奴股權,成立壹傳媒集團,接著創辦了壹週刊。

1995 年,黎智英又創立了「蘋果日報」,並在 2001 年將媒體事業拓展到台灣,創辦了台灣版的《壹週刊》。接著,2003 年,台灣《蘋果日報》正式成立,香港八卦風與狗仔隊文化正式進入台灣。

有件小趣事滿值得順帶一提的,那就是 2009 年,黎智英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了。

壹傳媒、蘋果日報 什麼關係?

所以,壹傳媒和蘋果日報是什麼關係呢?壹傳媒=蘋果日報嗎?透過上面的時間年表,你應該也比較清楚知道了壹傳媒與蘋果日報的關係了吧!

簡單來說,「壹傳媒」是一個源於香港的媒體集團,而壹週刊、蘋果日報,都是他旗下的媒體之一。它在港台都有業務,舉凡報業、電視、廣告等。壹傳媒集團 2000 年在港交所(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號為 0282,旗下媒體有:

壹傳媒集團旗下媒體 維基

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如何 買 壹傳媒 股票 ?

不談論政治立場,純粹分享方法。如何買港股?如果你想要買進像壹傳媒(0282.hk)這樣的港股,表達支持,或只是純粹看好,該怎麼入手好呢?基本上,國人要買港股主要有 3 種方法:

如何買港股?
1 複委託
2 直接到香港開立境外帳戶
3 投資香港股市相關基金

如何買壹傳媒股票,或是其他港股呢?基本上市面上常用的有 3 種方法:一是複委託;二是直接到香港開立境外帳戶買入;三則是投資香港股市相關基金。

1.複委託
透過券商複委託的方式買進港股,可以說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複委託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想買賣國外的股票時,不需要大費周章跑到國外開當地的證券戶,只要跟有海外證券複委託資格的國內券商,開好你的複委託帳戶(已有台股證券戶的人大多可以線上加開),就能夠透過券商買賣海外的股票。

複委託的費用,以港股來說,你可以參考下圖的手續費資訊,可以知道以複委託方式買港股,要付出的手續費有「牌告手續費」、「最低手續費」、「其他費用」幾大項目,其他費用包含交易徵費、交易費、印花稅、中央結算費用。港股 複委託
圖片擷取自:玉山證券港股交易須知

2. 直接到香港開立境外帳戶
另外一個方法,是直接到香港開立境外帳戶。直接飛到香港開戶買賣港股,最大的好處當然是手續費比複委託便宜。參考部落客 羅仲良 的實地開戶經驗:香港直接開港股證券戶經驗分享,他說道在台灣開複委託戶下單買港股,一般來說手續費約在 0.25%;在港股開戶買賣,以電子下單來說 100 萬港幣以內手續費 0.138%,相較便宜許多。直接到香港開戶買港股的還有另一個值得說說的好處,那就是可以融資融券,這是複委託所不能做到的。但可惜的是,現在是疫情管制出入境期間,所以直接到香港開戶的這個方法並不是很可行。詳細香港開戶實戰與分析請直接參考這篇文章>> 香港直接開港股證券戶經驗分享
hongkong

3. 投資香港股市相關基金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直接購買投資香港股市的相關基金。透過 MoneyDJ 的基金搜尋,搜尋 海外基金,並選定投資地區為「香港」,可以看到系統馬上篩選出了以下 7 檔基金,如果你想要投資香港股市,透過買跟香港股市有關的基金也不乏為一個好方法,只是你也要多研究一下,這些基金中有沒有包含你喜歡的公司 譬如 壹傳媒(0282.HK)之類的就是了。投資港股的基金清單

買股票,成為另類的抗爭手段

回歸這起事件,這次黎智英被捕、壹傳媒股價反而大漲,有人說這是「非理性投資」。但不可否認的,這次事件給世人最大的啟發無非是:買股票也能成為另類的抗議方式。一般來說,若你手中有投票權,理應可以透過票票等值的投票做法,來決定哪些人來主導國家未來,或是事情的發展,但當這張票已經失去了效用,或許買「股票」成為另一種投票形式、藉以表達民眾的意見,也不是讓人那麼的意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