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準備著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準備著陸

2019 年 7 月 22 日

 
展開

上週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我們可能即將進入軟著陸。

3個星期前,我們在最新公佈的路博邁固定收益投資展望報告中,探討聯準會10多年來首次降息的可能性,同時經濟數據亦顯示長久以來我們深信不疑的全球經濟軟著陸將實現。

3個星期後的現在,各項經濟數據進一步確認我們的觀點。

一直以來,我們之所以認為全球經濟將軟著陸,主因是經濟成長放緩將使得聯準會與其他央行採取行動,藉此延長景氣擴張循環並降低發生負面結果的可能性。此外,我們一直強調在服務業佔大宗的美國與歐洲經濟體之中,消費支出數據比製造業的表現更加重要,且中國持續推出財政與流動性刺激政策。

故此,我們不斷觀察中國的刺激政策是否開始奏效,以及西方國家的消費者信心與消費活動是否維持不墜。現在,這些訊號日益顯著。

美國消費活動傳出好消息

上星期,6月份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傳出好消息。

美國整體零售銷售數據延續5月份的穩健表現,在6月份寫下0.4%的月增率並輕鬆超越市場預期。然而,真正受到投資人關注的是將高波動項目剔除之核心零售銷售數字。6月份,核心零售銷售的月增率為0.7%,同時在第二季寫下亮眼的7.5%年增率,上半年的年增率為11.1%並寫下史上同期最快的成長速度。

或許,我們毋須對這些數字感到訝異,因為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數字在6月初大幅反彈回升,令過去3個月美國平均新增就業人口達到17.1萬人,同時美國平均時薪年增率亦維持在3%以上。

美國消費支出數據傳來好消息,令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公佈的GDPNow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兩週前的1.4%攀升至1.6%。

全球風險

上星期,中國亦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

儘管中國第二季GDP成長率僅僅6.2%,寫下27年前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成長率,但是中國的零售消費、工業生產、與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均改善且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我們與亞洲金融市場的投資人認為這表示中國的刺激政策開始展現成效,且開始彌補中美貿易戰爭造成的部分傷害。

接下來,我們要觀察中國能否連帶拉抬歐洲的經濟表現。歐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德國製造業信心指數-仍偏低。儘管如此,2019年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已開始反彈回升,並突破近5年來的長期平均值,顯示自歐債危機爆發後,歐元區的失業率已大幅下降。故此,未來歐元區應可稍微抵禦全球風險帶來的影響,且本地的經濟活動應可站穩復甦的腳步。

準備著陸

除了上述軟著陸的跡象,上星期美國公佈的通膨數字亦優於預期,一方面足以支持經濟軟著陸的觀點,另一方面又不至於動搖聯準會在7月底的降息意願。

面對眼前弔詭的大環境,接下來聯準會該如何拿捏利率政策的訊號也變得更加不易。市場將從各種蛛絲馬跡去判斷聯準會的下一步,且「曇花一現」的降息應該不會得到投資人太好的回應-就算確實符合經濟數據所反映的狀況,市場也未必滿意。

然而,只要聯準會成功掌控市場的預期心理,經濟數據改善加上利率下降的大環境應有助於提升市場的風險承受度-而目前投資者可能正謹慎地預估此影響。目前,德國公債殖利率已脫離歷史低點,歐元區債券殖利率已收斂,美國國庫券殖利率正在陡峭化,通膨損益兩平率略微上升,且表現落後大盤的景氣循環股-幾個星期前Erik有特別提到-現在也略微反彈回升。

儘管目前景氣尚未軟著陸,但是我們應可平順地進場降落。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33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