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溝通」不一定等於講道理!5 大原則讓你成為高效溝通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溝通」不一定等於講道理!5 大原則讓你成為高效溝通者

2021 年 8 月 3 日

 
展開

溝通,重要嗎?樊登說,一個人做不了太多的事。如果想要做些對社會影響的事情,就一定要與人合作。合作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溝通了,我想多數人都會同意這一點。

溝通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自以為已經溝通過了。事實上,要讓溝通發揮成效,是需要經過學習與練習的,而樊登在這本書中所要傳達的,就是:溝通,是一門「可複製」的能力。只要用對工具與方法,甚至是有公式可以依循的。

樊登,是中國「樊登讀書」創辦人,擁有超過 4,600萬 名用戶。講授「可複製」系列課程,包括「可複製的領導力」與「可複製的溝通力」等等,這本《這樣溝通,九成的問題都能解決》就是集結「可複製的溝通力」課程的內容成書。

我看過不少關於溝通技巧的書,在這本《這樣溝通,九成的問題都能解決》中也能看到相似的觀點與概念。但不同的是,樊登在這本書中透過系統化的架構,告訴我們如何做好溝通這件事。除了這本書之外,樊登也出版了許多著作都值得一讀。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是位知識自雇者的話,那麼他的《低風險創業》與《讀懂一本書》這兩本書千萬不能錯過!我自己就從中學習到不少關於知識變現的思維與技巧。

這本書在談什麼?關於溝通表達的十堂課

樊登在這本書中以十個篇章來談溝通。在閱讀後我想可以歸納為 4 個部分:

  1. 高效溝通的學習思維:情緒掌控、瞭解需求與營造氛圍
  2. 突破困境的溝通技巧:長頸鹿式溝通
  3. 提高成效的溝通關鍵:傾聽與提問、肢體語言與心理暗示的應用
  4. 善用溝通展現影響力:文字溝通、會議討論與高效演說

溝通力,是指一個人與外界交流訊息的能力。若在溝通過程中不能正確有效地傳遞訊息,不僅無法達成溝通最初的目標,還可能給彼此帶來負面的影響。相對地,如果一個人具備出色的溝通能力,那麼就可以在生活中化解各種矛盾,在工作上發揮影響力、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溝通,需要學習;而溝通本身也是學習的過程。每個人的思維角度、處事方法都不同,面對不同的人,我們也需要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唯有透過與人交流,才有可能化解誤會、增進瞭解與彼此的關係。接下來,我會針對歸納的四個部分,摘錄書中重點並結合個人觀點;同時也製作了一張全息圖,讓你更方便掌握這些內容的全貌。關於《這樣溝通,九成的問題都能解決》這本書的全息圖|劉奕酉 繪製

▲關於《這樣溝通,九成的問題都能解決》這本書的全息圖|劉奕酉 繪製

一、高效溝通的學習思維:為有效溝通喝采、對無效溝通學習

溝通力,是可以藉由學習而提升的,而且是有原則可以依循的。比方說:

  • 溝通的真實性:若傳遞的訊息沒有意義,即使整個溝通的過程是完整的,也會因為缺乏實質內容而變成無效溝通,充其量只能稱為聊天。所以,務必確保你的溝通內容,至少對其中一方是有用或有價值的訊息。
  • 溝通的完整性:如果傳遞的訊息被干擾或曲解,就可能導致溝通失敗。
  • 溝通的時效性:溝通過程必須在溝通發生的有效期限內完成,否則就失去意義。
  • 溝通的一致性:由於背景經歷與知識水準的差異,對於訊息解讀可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對方無法瞭解或體驗你所傳達的訊息意義,理解一旦出現偏差,溝通也可能會無效。
  • 溝通的目標性:溝通的雙方都要有明確的目標,否則溝通也會容易失敗。
高效溝通的五項基本原則:真實性、完整性、時效性、一致性、目標性
▲有效的溝通要符合五項基本原則|劉奕酉繪製

若是沒有掌握溝通的真實性、完整性、時效性、一致性與目標性,我們的溝通可能就只是一種暴力溝通,也就是無視彼此的感受和需求,只顧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一旦發生衝突就認定是對方造成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之下,溝通就會變成一種指責、命令或強迫,最終成為無效的溝通。那麼,該如何做好溝通呢?首先,我們得先瞭解溝通的本質是什麼。

溝通,本質是尊重與合作。

如果溝通的過程中缺乏尊重,不能平衡彼此的需求,總是以一種自以為是的方式與對方交流,這樣的溝通是無法進行下去的。懂得尊重與合作,溝通才會往對彼此有利的方向發展。

真正的尊重,是從他人的視角去看待他們所經歷的一切,並接納他們所做的一切。而不是在與他人發生矛盾時,心裡想著「如果你不這樣做就好」、「如果你聽我的該有多好」這類的想法。尊重他人,也要尊重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會生氣、情緒失控,是因為內在需求沒有獲得滿足,覺得沒有獲得他人的尊重。所以,學會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他的經歷和當下的狀態,同時也要學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此刻的狀態。

「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哪些需求沒有獲得滿足?」

當我們在溝通過程中出現不好的情緒時,意識到這一點,並且自問以上的問題,就能快速平復自己的情緒,然後繼續與對方溝通。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是為了創造雙贏局面。

要做到這一點,在溝通之前就必須先確認目標。我們可以自問三個問題:

  1. 你要為自己創造什麼?達成什麼目標?
  2. 你要為對方創造什麼?也許是一份合約、或是資源的提供?
  3. 你需要為雙方的關係創造什麼?彼此的關係是否有所改善?

很多人會忽略第三點,認為溝通只要讓雙方獲益就好,而忽略了與對方建立關係,是有利於下一次的溝通,這是很可惜的。

別被杏仁核綁架了:明白了道理,卻依然做不好

在我們的大腦腦緣中,有一個稱為「杏仁核」的部位,與情緒有關。

當大腦被杏仁核綁架時,會做出情緒化的判斷|劉奕酉繪製

▲當大腦被杏仁核綁架時,會做出情緒化的判斷|劉奕酉繪製

當人體受到外界刺激時,大腦中的杏仁核會綁架我們,影響我們的情緒和判斷,並促使我們做出一些強烈的應對反應。比方說,當我們被指責時,可能會直覺做出戰鬥或迴避的簡單選擇,藉此來保護自己。

一旦杏仁核綁架,對於溝通就會產生阻礙。我們必須有意識地調動大腦前庭(理性腦)來克服杏仁核所帶來的情緒影響,才能回歸溝通的本質。

洞察對方真正的深層需求

當需求得不到滿足時,情緒就會產生。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在一些外在表現的背後其實都隱藏著更深層次的需求。只有在我們從表象去洞悉對方真正的需求,才能實現真正的溝通。

舉例來說,小孩一直在玩手機、打遊戲。他們的深層需求是得到大人的關注和陪伴,而手機和遊戲只是達成內心需求的一種策略,而策略和需求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但是許多人在溝通時,往往只把注意力放在「策略」上,而不是「需求」是什麼。比方說,父母不給小孩玩手機,是因為只看到他們的策略,而沒有注意到他們的需求。

找到共同目的,讓對方感受到理解

在溝通的過程中,與對方的共同目的越多,溝通的阻礙就越少,甚至會輕易獲得一些小問題上的諒解。

舉例來說,週末到了,妻子想去商場買衣服,想叫丈夫陪著去,而丈夫難得休息一天,只想在家裡看球賽。眼看著兩個人的目的不同,繼續溝通下去就會出現矛盾。

「你難得休息一天,就不能陪我出去逛逛嗎?」妻子抱怨地說。
「正因為難得休息一天,我才更想好好在家放鬆一下。」丈夫帶著怒氣回答。

如果換一種做法,就能找到共同目的、創造有利對話的氛圍。

「親愛的,你是不是想好好放鬆一下啊?」妻子先做出讓步,試探地問。
「是啊,這段時間工作有些累,想好好放鬆一下。」丈夫也緩和了情緒,做出回答。
「親愛的,其實我也不是想逛街,就是想出去走走,最近照顧孩子我也很累。」
「趁著小孩不在家,我們不如開車出去逛逛,放鬆一下。」妻子把小孩帶進話題,試圖讓丈夫心動。
「嗯,這個建議不錯。」丈夫思考後同意了妻子的建議。

你發現了嗎?丈夫和妻子,表面上一個想在家看球賽、一個想出去逛街,看似沒有交集,但其實真正的目的,都是想趁孩子不在家,找個清靜的地方放鬆一下。透過有效的溝通,雙方的共同目的就達成了。

溝通的一方先退後一步,找出交集的可能性|劉奕酉繪製

▲溝通的一方先退後一步,找出交集的可能性|劉奕酉繪製

在這個案例中,透過三個步驟創造出共同目的:

  1. 先做出讓步
  2. 進一步瞭解對方的真實目的
  3. 塑造共同目的

塑造共同目的的本質,就是為了尋找連結。找到了這個連結,維護對方的安全感,讓對方感受到彼此的目的是一致的,就能使溝通順利地進行下去。

氣氛不對時,先關注情緒、再關注內容

以往在職場上,前輩分享過溝通時,一定要先處理心情、再解決事情。為什麼許多溝通還沒開始就失敗了?就是因為沒有關注環境、關注氛圍,也就是沒有「讀懂空氣」,這時候任何溝通技巧都派不上用場,甚至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當你發現對方情緒不對,或者氣氛出現不利於對話的變化時,就應該馬上停止內容方面的溝通,轉而修復談話的氛圍,這樣才能營造一個安心的溝通環境。

二、突破困境的溝通技巧:長頸鹿式溝通

溝通,一定是有目的性的;溝通要順暢,就必須基於這個目的之上。多數人的溝通不順,多半是忘了溝通的目的是什麼,被情緒影響而做出意氣用事的舉動。如果在溝通時,能謹記著目的、不偏離軌道,自然就可以讓溝通更順利。

樊登在書中提到一種實用的溝通方式,稱之為長頸鹿式溝通。這是將長頸鹿的三個特點結合到溝通過程中:心大,遇事不計較;反應慢,從不覺得什麼事會對自己有傷害;站得高、看得遠,不會對眼前的小事斤斤計較。

將長頸鹿的三個特點結合到溝通過程中:心大,遇事不計較;反應慢

▲將長頸鹿的三個特點結合到溝通過程中:心大,遇事不計較;反應慢

  1. 觀察:只說客觀事實,不加入觀點的評判。
  2. 感受:說出真實感受,表達出真實的需要。
  3. 行動:提出具體請求,而且是可執行、有操作性的請求。

第一步是觀察,把你看到和聽到的東西準確地描述出來,而不是先表達觀點。比方說,丈夫下班回來晚了,老婆第一句話就抱怨:

「你怎麼從來不能準時回家?」
「你怎麼從來都不關心我?」
「你還知道回來呀?怎麼不死在外面?」

溝通還沒開始,就直接加入批評責難的觀點,對方心裡怎麼會舒服?幫對方貼上了標籤,就是將對方放在自己的對立面,一些原本不該發生的矛盾,也就因此產生。但如果換一種說法,只表達觀察到的事實,情況就會不一樣:

「最近你回來得都很晚。」
「你回來時身上都帶著酒氣。」

接下來的第二步,是感受。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比方說:

「你最近回家有些晚。」(觀察)
「我感到很無聊,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感受,並說出需求)

最後一步,是提出可執行的請求。

「親愛的,以後能不能每週有兩天的時間,八點以前回到家?」(可執行的請求)
「然後我們一起做飯、一起吃飯?」(可執行的請求)

因為是可執行、可操作的請求,對方相對沒有負擔,而且是一起想辦法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單方面的責任。

長頸鹿式溝通的三個步驟:觀察、感受與行動|劉奕酉繪製

▲長頸鹿式溝通的三個步驟:觀察、感受與行動|劉奕酉繪製

這就是長頸鹿式的溝通:不帶評判地去觀察,說出真實感受、表達真實需求,最後再提出具體可執行的請求。如此一來,絕大多數的溝通困境,都能順利突破。這不禁讓我想到 ORID 這個讓對話更順暢的提問框架,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搜尋這個關鍵字瞭解一下!

三、提高成效的溝通關鍵:傾聽與提問、肢體語言與心理暗示的應用

提問可以促使對方進行深入思考,喚醒對方的內在動機、努力去改變自己;傾聽則是能滿足對方表達自己的需要,又能鞏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透過提問,確認對方請教的真正意圖

在生活與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被不同的人詢問。比方說:

「老師,這個問題該怎麼處理?」
「主管,我不知道怎麼做,才能滿足你的期待?」

這時候,你會如何做出應對?給出建議、直接告訴對方怎麼做?我相信大部分人在給出建議時,都是真心想要幫助對方的。但是,在對方看來,這些「建議」聽起來可能很刺耳,或者說更像是批評與譴責。

很多時候,對方並非真的需要你的建議。

只是需要有個人聽他說話,藉此重新梳理自己的思路;或是尋求對自己想法的肯定,如果你的建議不符合他的想法,那麼他可能會試圖說服你、或是再去找別人支持自己的想法。那麼,如果對方主動來請教我們、找我們溝通,該如何應對呢?樊登的做法是:提問。

比起給建議,更好的方式是透過提問,來引導對方自己找出答案。

提問,是為了引發思考,而不是要將自己的答案直接告訴他人,以展示自己的分析和做法有多麼厲害。所以,哪怕你心裡有更好的答案也不要急著說出來,而是藉由巧妙的提問讓對方自己先說出答案。

事實上,許多高效溝通者都清楚:在溝通的過程中,別人更在乎你怎麼對他說、如何請他說,而不是你在說什麼。這時候,你需要的是做出「啟發式提問」來喚醒對方的內在動力,引導對方對問題進行深入的思考與梳理,自己找出答案。怎麼做?

就如同解決問題時,要先釐清目標與現況,然後找出縮短落差的方法和路徑。啟發式提問,也是透過三個問題的提問:

  1. 詢問目標:別急著進入對方的問題,先幫助對方釐清他的目標是什麼?
  2. 詢問現況:幫助對方理清當下的狀況,比方說有哪些困難、哪些阻礙?
  3. 詢問「可選擇」的方法和路徑:確認如何改變現況去實踐目標?詢問對方有哪些可以選擇的方法和路徑。

啟發式提問:透過三個提問來引導對方找出答案|劉奕酉繪製

▲啟發式提問:透過三個提問來引導對方找出答案|劉奕酉繪製

詢問目標時,可以適時地引導對方將目標量化,舉例來說:

「你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你希望自己能實現什麼樣的目標?」
「你打算何時實現這個目標?」

這些都是常用的提問方式,但我們也可以進一步詢問

「你想在半年內達成什麼目的?」
「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工作方面,你要實現哪些目標?」

要注意的是,不要去評價對方的目標,只要引導對方具體、準確地說出自己的目標就好。在確認目標之後,則是透過提問協助對方釐清當下的狀況,比方說:

「你認為當下哪些情況讓你感到困難?」
「你做過哪些努力?效果如何呢?」
「你目前的狀況與哪些情況、哪些人有關?」

這些問題可以引導對方放大視野,對現況做出整理與評估。如果發現對方對現況的判斷出現偏差,也要記得適時提醒對方。最後,是提問可選擇的方法或路徑。通常在這個階段,對方可能會告訴你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也沒辦法,你可以告訴我嗎?」

清楚了目標與現況,為什麼會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因為人會畫地自限,給自己設定了許多限制,導致不敢去想或不願去想。舉例來說,當部屬和主管發生矛盾時,你告訴對方:

「你可以跟主管談一談。」
「我怎麼談?我跟他根本就談不下去。」

對方的限制性想法,將自己限制在「談不下去」這個想法之中,接下來也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這時候,我們可以做出這樣的啟發式提問

「在類似或相同的情況下,你聽過或見過別人是怎麼做的?」
「如果能談下去的話,你覺得答案會是什麼?」

這樣的做法,目的是為了打開對方的限制,啟發對方去借鏡他人的做法、或是不設限的去發想。多問一些啟發性的問題,你會發現,當對方參與到這個過程中,就會慢慢明白自己才是解決問題的主角。

結合傾聽、提問與有效溝通的組合技

很多時候,當對方向我們傾訴或表達時,並不是為了讓我們給他提供什麼建議或幫助,只是希望能獲得我們的理解和接納。我們該做的,只要傾聽就好。但這件事不容易做到,是需要練習的。

很多人不願意傾聽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放不下自己。當對方表達時,自己也有想表達的慾望;當對方說出自己不認可的觀點,就急著做出反駁,或是產生負面的情緒,這時候自然無法靜下心來聽對方說話了。

所以,當對方想要表達時,我們要先放下自己的態度或偏見,尊重對方想要表達和溝通的意願,不隨便插話和表達意見,耐心地傾聽就好了。在傾聽的過程中,為了表示關注,可以及時給予一些回饋,像是點頭、微笑示意。

回饋,並不是反駁對方,或是表達自己獨特的觀點,而是之種對對方的關注與接納。這些回饋可以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或者預防出現一些潛在的暴力溝通。善用傾聽、提問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讓溝通更順暢、高效。你可以按照 3 步驟的做法:

  1. 深呼吸:平穩自己的情緒,將注意力集中在表達者身上。
  2. 傾聽與提問:在傾聽過程中,適當地提問,引導對方繼續表達、說出內心想說的話。
  3. 複誦:在聽完表達後,不妨複誦一下對方所說的內容,以確保接收到的訊息是完整與正確的,避免溝通的過程中產生誤解,也能讓對方感受到關注與尊重。

運用肢體語言和心理暗示,提高溝通成效

你知道自己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都在暗示與傳遞著各種訊息嗎?比方說,當你十指交叉緊扣時,表示內心緊張或缺乏自信;搓手掌或雙手不停地擺弄一件物品,往往是在緩解內心的壓力;在說話時不停用手摸脖子,也是緊張、無助的一種表現。

這些肢體語言都會讓你在眾人面前暴露出你的真實情緒。反過來說,當你發現別人有類似的肢體語言時,也可以判斷出對方此刻的心理狀態。

在溝通時,如果不希望讓人發現你的真實想法,就要有意識地避免這些缺乏自信、緊張或厭惡的肢體語言。你可能已經知道或曾聽過這些說法,但你不知道的是,適當地展現正面的肢體語言,同樣可以幫助自己增加能量、看起來充滿信心,更有助於溝通目標的達成。

假裝自己已經達成溝通目標,然後以高能量的姿勢來調整自己的狀態,像是抬頭挺胸、做一些擴胸運動,你會發現自己不再那麼焦慮了。此外,我們也能運用一些心理暗示到溝通過程中,比方說

  • 在表達觀點之後,創造一些讓自己和對方點頭的機會,可以形成一種心理暗示,讓對方認為你的觀點都是有用、正確的。
  • 放緩自己說話的語速,清晰、有條不紊地表達,就會給對方一種心理暗示:你正在信心滿滿地闡述自己的觀點。
  • 當溝通不順暢、感到焦慮時,不妨試著讓自己的嘴角上揚、來一個大大的微笑,或是舒展身體的姿勢,讓自己的身體占用更多的空間,都有助於增加自己的信心。同時也能給對方一種心理暗示:你是自信的、你是能掌控局面的、你可以讓溝通繼續下去的。

只要善用高能量的表情、動作、語言來暗示自己,讓自己的心理和情緒都處於正向狀態,就可以在溝通過程中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四、善用溝通展現影響力:文字溝通、會議討論與高效演說

在職場上,懂得溝通可以化解衝突與矛盾。除了面對面的溝通,我們也可以透過文字發揮溝通的力量,比方說,工作報告、計畫提案、契約撰寫與規範擬訂等等,文字的溝通表現力往往會比言語的溝通,需要更加專業與精準。

用文字溝通創造準確性、可信度與思考的空間

舉例來說,主管口頭指示部屬要盡快整理出會議紀錄。乍聽之下沒有什麼問題。但對於部屬來說,如果沒有確認具體、必要的訊息提示,這樣的溝通可能就會出現問題。是哪天的會議紀錄?是單次的、還是最近所有的會議?盡快是多快?整理後又要交給誰?訊息傳達不完整,就會導致許多不確定因素出現。

即使可以透過反覆詢問來釐清,也會增加溝通的時間成本,降低工作效率。這樣的低效溝通或無效溝通,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十分常見;如果採取書面文字的方式,就能有效降低這些問題的發生,而且也能給對方更多的時間思考。

比方說,在開會之前或之後,將議程規劃、關鍵事項、重要圖表等內容,以書面形式將訊息傳達給對方。這樣一來,開會時就能更清晰、準確地進行交流討論,會後也能對溝通內容留下深刻印象,以及作為後續行動的參考依據。

透過文字溝通還有一項優勢,那就是可以給彼此留下思考的時間,斟酌該用什麼樣的文字表達、避免當下就要做出承諾或拒絕的尷尬,自然在心理壓力上減輕了不少,反而可以讓溝通達成目的。此外,文字形式的訊息傳遞,也更能讓人感受到準確性與可信度,只要把握四項原則:

  1. 溝通目的要明確
  2. 訊息傳遞要完整、準確
  3. 內容簡潔、重點突出
  4. 語言表達恰當、合理

用文字展現專業、高效的溝通,注重的是溝通上的平衡,也就是說表達者所傳遞的內容能迎合接收者的需求,而接收者也能適當地理解和接受表達者的立場。想要有效達成期望的效果,就要注意溝通的細節。

善用溝通力來提升決策力與影響力

在需要做出決策與提升影響力時,出色的溝通能力不僅能緩解你的緊張,還能讓發言更加吸引人、獲得聽眾的共鳴。比方說,如何讓會議溝通更加地有效率呢?至少要做到以下 5 點:

  1. 會議前準備充分:包括會議目的與議程規劃,與會者事先的溝通交流,讓所有人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在某些方面達成共識,就能縮短會議時間、提高溝通品質與效率。
  2. 與會者角色明確:會議前就確認與會者的角色,誰負責主持、會議記錄、整理會議綱要、以及每段議程的主講者,都需要梳理清楚。同時避免大量無關人員參與,就能有效提高會議效率。
  3. 要懂得換位思考:當大家都能換位思考,願意替對方解決問題時,溝通效率就會提高。
  4. 會議要充滿創意:開會是為了集思廣益,和與會者一起碰撞出更多的想法、或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善用創意發想與討論的工具,像是頭腦風暴法、六頂思考帽等方式,將有助於會議效率的提升。
  5. 流程引導有秩序:如果與會者在會議上發言毫無程序,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發言的人一多,自然爭論也多,到最後就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得不出有用的結論。所以會議流程的引導與規劃,將會是影響會議效率的重要關鍵。

三個步驟,輕鬆組織出高效演說

樊登認為,溝通力的終極體現就是演說。懂得演說的人,在職場生存與發展更多了一分底氣。但許多人在面對演說時,都會有一種同樣的感覺,那就是緊張。我自己也不例外,儘管這些年已經面對群眾演說過上百場,在每一次上台前還是依然會緊張。

要如何讓自己不緊張呢?樊登提出的一個觀點,我十分認同,那就是將演說當作自己送給別人的一個禮物。在英文中「演說(Present)」這個字本身就有「禮物」的意思,樊登的這個解釋挺有意思的!在演說時,我把我的觀點、經驗送給聽眾。對方喜歡當然是好事,如果不喜歡也沒有關係;既然是送禮物,心意到了就好,對方喜不喜歡是他們的事。當我保持著「送禮」的心態來準備演說,自然就緩解了緊張感。

那麼一場演說該如何組織,才能吸引聽眾、讓對方覺得精采有收穫呢?樊登引用了《成功都是說出來的》這本書中所提到的三個關鍵:坡道、發現與甜點。

  1. 坡道,是演說的開場;也就是建立講者與聽眾之間的連結。
    開場時所說的那幾句話,如果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這樣的演說就具備足夠高的坡度。當聽眾跟著你一起爬坡之後,後續的內容都能讓聽眾保持興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與聽眾有關的內容開場。 比方說,提出聽眾關心的一個問題;運用「想像」這個詞來組織一段話;說一個有趣的案例或小故事來引出主題;引用一些令人意外的統計數字。
  2. 發現,是演說的主體;說出自己的見解,引導聽眾有所發現和收穫,而不是強制地將訊息灌輸到他們的大腦之中。
    利用框架或模組來組織你的內容,樊登在書中列舉了三種常用的框架,歸納為三個重點、按照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邏輯、依據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的分類邏輯。 嘿!這正好對應到《高產出的本事》中的重點框架與時間框架。如果「發現」的部分具有邏輯性,就能讓內容聽起來更加簡潔、清晰,便於聽眾理解和接受。
  3. 甜點,是演說的結尾;引起聽眾的情感共鳴。
    演說的結尾,要為聽眾創造一種感覺,像是緊迫感、誘惑感或驚喜感,來喚醒他們感性的部分。比方說,用一句名言來結尾;或是以一個故事或典故來結尾。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峰終定律,說的是在一個體驗過程中,真正影響人整體感受的,只有過程中的高潮與結尾時的感覺。 所以,演說時的結尾,就像飛機落地時輪子接觸到地面的那一刻,無論前面的內容有多精彩,如果沒做好結尾,聽眾的感受都會大大減分。

運用框架來組織簡明扼要的內容|摘錄自《高產出的本事》

▲運用框架來組織簡明扼要的內容|摘錄自《高產出的本事》

所以,要組織一場高效演說,不僅要有精采的「坡道」;有實用、乾貨滿滿的「發現」來喚醒大家的理性;還要有能喚醒大家感性的「甜點」,點燃聽眾的熱情,讓他們覺得「哇!真精采!」。這樣就能使整場演說顯得既理性又感性,從而給聽眾帶來一種回味無窮的感受。

以上,就是我在閱讀樊登的《這樣溝通,九成的問題都能解決》這本書後,所歸納出的四個重點。

  1. 高效溝通的學習思維:情緒掌控、瞭解需求與營造氛圍
  2. 突破困境的溝通技巧:長頸鹿式溝通
  3. 提高成效的溝通關鍵:傾聽與提問、肢體語言與心理暗示的應用
  4. 善用溝通展現影響力:文字溝通、會議討論與高效演說

希望我們都能夠透過學習與練習,成為有效溝通、精準表達的高效溝通者。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著作《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 99.9% 的工作難題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