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演算法讓社群只有同一種聲音?8 步驟拓展媒體視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演算法讓社群只有同一種聲音?8 步驟拓展媒體視野

2020 年 11 月 23 日

 
展開

大概一年前,我開始喜歡在 IG 上瀏覽有關健康與健身的內容,接著我就收到了越來越多的相關推播內容,健身粉絲專頁、健身社團、健身話題、健身廣告。點進去看,再次訂閱或是加入,最後我的帳號全都是健身相關的內容了。

這種情況是不是看起來很熟悉?電腦算法和大腦讓我沉浸在無休止的瀏覽之中,這讓我想起數位行銷者常說的那句話: “ 金錢在清單之中(Money is in the list) ” ,也就是說,推薦的社團、用戶及網頁個人化程度越高,你需要投入推廣的資金和時間就越少。

在社交媒體時代,整個社會都處於緊張狀態,我們認為研究社會有沒有那麼容易被操控,進而陷入聚落主義是非常必要的。基於您對壓力、恐懼及社交媒體的了解,我們為您提供了一些建議,希望可以使您盡量免受當下這種環境的影響。

一切好像太過美好了?

在社交媒體時代來臨之前,我們這些已經好幾十歲的人就已經知道了生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們也記得 Facebook 的興起有多麼令人興奮。想像一下,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與幾十年未見的往日好友保持密切聯繫,這項功能可太令人興奮了。

用戶可以在 Facebook 上進行虛擬的動態對話,這一出色的功能使得我們可以與有共同經歷和興趣的人交談。此後出現的 Twitter , Instagram 及其他同類軟體不斷加強了這一功能。

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這些平台現在已經充斥著從未謀面的 “ 朋友 ” 、帶有立場的新聞故事、名人八卦以及自我推廣和廣告。這些平台會使用人工智慧根據用戶在社交媒體和網頁上的活動(包括網頁與廣告選擇)來判斷其偏愛的內容。例如,如果你在 Twitter 上關注了喜愛的名人, Twitter 的算法會快速做出反應,給你推薦與該名人有關的文章和用戶。你按讚越多,追蹤訂閱越多,分享得越多,你就會越快發現平台的推送是關於這個方面的。

但是請注意,有一個微妙的細節是:算法對用戶的追蹤通常是由其負面情緒觸發的,比較典型的是用戶的衝動或憤怒。所以,算法會放大這種負面情緒,並在群體之間傳播它,這就可能導致人們的情緒普遍變得易怒,無論他們的立場如何。

數位聚落

最終,算法會使我們接觸到某一種意識形態的 “ 數位聚落 ” ,同樣 Instagram 也會將與我們與觀點非常契合的用戶聚集在一起,聚落也因此成為了各種意識形態的棲息地,比如極端保守主義、自由主義、各類宗教、對氣候變化的擔憂或者漠視,抑或是其他的意識形態。同個聚落的成員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又同時相互監控,以防成員向其他意識形態轉變。

但不管怎樣,人類天生的就是聚落主義者,尤其是當我們恐懼的時候,我們會陷入更強烈的聚落主義,相信同聚落的人提供的資訊,而不相信其他聚落的人。從進化的角度來說,這通常是一件好事,因為信任來帶群體凝聚力,有助於群體成員生存。

但是現在,在聚落裡你常常會帶著壓力、負面情緒和暴躁的脾氣,這些會使你更排斥與你持不同觀點的人。有調查顯示: 61% 的美國人會在社交媒體上因為政治立場和觀點不同而移除好友、取消追蹤、或是封鎖加入黑名單。

聚落有思維

人類的思維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下我們想要一下掌握大局更難了。現在一本書已經變成了長時閱讀,對於一些人來說,一本書的內容實在太多了。這種是上下滾動螢幕的文化已經縮短了我們注意力的可以持續的時間,人們平均花在每則 Facebook 新聞上的時間約為 1.7 秒~ 2.5 秒。

這種文化也削弱了我們的批判性思維,重大新聞也只能維持幾個小時的熱度,畢竟隨時都可能有其他爆炸性新聞產生。聚落有思維,而我們卻滿足於收到聚落夥伴的按讚,囚於某一意識形態之中。

在此之前我們的社交生活完全不是這樣,家人、朋友、親戚、鄰居、同學是我們主要的交往對象,我們也有豐富多彩的社交活動:看電影、聽廣播、閱讀報紙雜誌和書籍,這些已經足夠讓生活變得充實。

那時我們可以接觸到各種健康的資訊,營養豐富。我們也會遇到在一些事上和我們意見相左之人,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依然與他們正常交往。

而現在,那些我們所厭惡的 “ 不同的聲音 ” 已經在社交媒體上被演算法趕得遠遠的。

解決之道

我們需要奪回控制權。以下 8 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擺脫演算法的控制:

  1. 回更新在社交媒體上的廣告偏好設置,至少每年一次。
  2. 透過將廣告和推播設定為 “ 不相關 ” ,為人工智慧設置障礙,進而推播來自聚落外的內容。
  3. 試著變得更包容一些,瀏覽不同的網站,閱讀其他平台的新聞,不要因為別人與你意見不一致就排斥建立好友關係。
  4. 關閉網路新聞推播,改為閱讀紙媒,限制自己在網路上閱覽新聞的時長。
  5. 選擇較為客觀公正的新聞來源,比如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英國廣播公司(BBC)和對話網站(The Conversation)。
  6. 如果你將聚落領導者的話都視為真理,試著重新多思考幾次。
  7. 遠離網路,去戶外走走(記得帶好口罩),試著適應不使用手機的時間。
  8. 最後,請記住,那些支持其他球隊的鄰居並不是你的敵人,你們還是可以一起騎騎自行車。

是時候採取一些措施了,遵循上述 8 個步驟,你將不用再向數位聚落屈服。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