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漫步、思考、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漫步、思考、投資

2016 年 3 月 5 日

 
展開

最近讀到一篇我認為很有趣的文章,我想有一部份的讀者會喜歡。雖然文章內容和投資沒有直接相關,但我覺得其中有些想法很適合我們這些在投資界的朋友。任何在事業上偶爾需要深入思考的人同樣也適合來看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是“Why Walking Helps Us Think“。就像你從字面上翻譯的意思一樣,文章的內容正是在敘述散步的好處。我不確定文獻上是不是真的有提到散步相關的益處,但是我可以很確定的說,散步這項活動真的對我的投資流程有很大的幫助。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漫步、思考、投資-01

散步和創造性思考

我非常沉浸在這篇文章中,因為我就是一個每天散步的人,有時候一次還會走上好幾個小時。以前我的日常運動是跑步,是這幾年才開始頻繁的散步。我有時候還是會去跑步,但是我漸漸發現散步的樂趣,以及它能讓我更容易地完成“有品質的思考”。因此我認為,散步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一項運動,而是一項投資活動了。

經過幾個小時的研究後,包括閱讀年報、計算,和坐在辦公室裡思考,我發現這時去散步會幫助我釐清前面做的工作和想法。

基本上,我一直認為成功的投資是在安靜的環境下進行的,相較於紛雜,唯有在寧靜的環境下才能幫助思考、沈思和觀察。我也是一個喜歡喧囂事物的人,但是投資是一個必須勤奮工作、思考並實際行動的工作,在基礎工作做完之後,也必須自己去承擔之後的結果。

巴菲特、蒙格、阿基米德

投資結果,也就是一個投資人努力後的報酬,通常無法被精準歸咎於特定單一的動作。許多人很容易將事情想成:”如果我做了X,那我就會得到Y的結果“。的確,成功的投資者需要努力的研究,但是他也同樣需要細心、紀律和最重要的,願意用現在勤奮的工作換取將來可能實現的報酬,而這份報酬可能好幾年後才會實現。

巴菲特和蒙格也常常說談到這個想法。巴菲特曾把IBM過去50年的年報讀過一遍,然後有一天,當他坐在辦公室整理腦中的思緒時,他突然地就對IBM產生了之前從未有過的深刻見解,這個見解隨後使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對IBM投資了$110億美元。巴菲特也說,用特別股和權證去投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的點子也是他坐在家中浴缸時想到的。

(有趣的附著:阿基米德在浴缸中並沒有想到那間希臘的銀行被低估了,但是在浴缸中,他第一次發現自己在浴缸水面下的身體體積,就等於從浴缸溢出的水的體積。)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漫步、思考、投資-02

回到巴菲特,在想到投資美國銀行的點子之前,巴菲特也已經把美國銀行和它前身加總50年的年報讀過一遍了。這些事前的工作必須是在無法得知最終結果的情況下進行的。而這些工作的基礎常常是要花大量時間思考建構而成的。

雖然我不知道巴菲特、蒙格或是阿基米德是不是花了大量的時間散步,但是我敢肯定他們一定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安靜的地方思考,不管是在浴缸裡或是其他地方。

安靜思考的重要性

現在很少聽到有人提倡要在安靜的氣氛中思考這個想法。問題就出在,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我們的行為和其他行業的行為其實是不一樣的。在其他行業裡,你的拼勁和努力通常會得到回報,而且常常馬上就得到。但在投資裡卻不同,在這裡,除了需要勤奮的研究、不犯錯誤,你還必須願意去等待不知道以何種形式、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實現的報酬。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實在太難掌握了,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的績效會如此地差。但是其問題的本質卻是如此的簡單。

就像我以前所說的,我認為個別投資人和一些小額基金經理人有非常大的優勢,如果他們好好利用這些優勢,他們的績效將可以超越其他大基金經理人和市場中大多數的投資者。

當然,還有很多價值型投資的原則是很重要的,以及一些必備的條件,像是勤奮的工作、投資技巧,和比較不那麼重要的一定程度的智力。但是我認為和勤(1586-TW)奮工作同要重要的(甚至比智能程度更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下面兩件事情: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漫步、思考、投資-03

(譯者/德克)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