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我們會長雀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我們會長雀斑?

2016 年 4 月 14 日

 
展開

如果你臉上有很多的雀斑,那麼你可能已經習慣了人們對它指指點點,不管是同學們嘲笑還是恭維它們有多可愛。不過,當你見到許多明星費盡心思也要把臉上一點點微不足道的雀斑弄掉時,肯定會感覺受到了侮辱。

雖然很少有人會長滿臉的雀斑,但是很多人在鼻樑與臉頰周圍會有零星的分佈。而且,我們事實上並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會長雀斑,而另外一些人則不會。

生活商機-生技醫療動態-雀斑
圖片摘自www.sciencealert.com

根據科學家們的說法,雀斑是富含黑色素的小圓點,黑色素是我們皮膚,毛髮,眼睛產生顏色的關鍵蛋白。當受到日光照射後,黑色素細胞會分泌大量的黑色素,從而是我們的皮膚顏色加深,藉此保護機體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對於沒有雀斑的人來說,皮膚表面黑色素的分泌水平屬於平均狀態,不過對於另一部分人來說,黑色素的分泌呈簇狀分佈,而且經受日光照射後更為明顯。所以我們會看到長有雀斑的人冬天時節臉上的雀斑相對不太明顯。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從不會看見任何一個嬰兒剛出生時就帶著雀斑——因為雀斑的產生是需要經受日光照射的。

有意思的是,雀斑在某​​種程度上確實與其它色素斑點(比如痣)有相似的地方。產生痣原因是一些人​​皮膚特定區域黑色素分泌較為旺盛,因此產生了永久性的黑色斑點。

不過,臉上有雀斑並不意味著自己比別人的黑色素分泌得多,只是表明自己的皮膚黑色素產生方式不夠均勻而已。

當我們知道雀斑是如何產生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這種不均勻的黑色素分泌方式只會出現在某些人群中呢?對此科學家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一個叫做MC1R的基因。該基因能夠表達相應蛋白質介細胞產生黑色素。

簡單地說,MC1R能夠決定我們的皮膚、毛髮、眼睛中兩種色素(深褐色- eumelanin;橙黃色- pheomelanin)的水平。

“如果我們的MC1R基因能夠正常運轉,身體會表達高水平的eumelanin,從而使得皮膚與毛髮顏色加深,然而如果這一記憶功能失常,則會使得pheomelanin分泌量增多,從而導致膚色較淺,頭髮呈金黃色或紅色,以及長雀斑”。

聽上去很簡單是吧?事實上不僅如此,我們仍有許多紅髮人群臉上並沒有雀斑,同時也有很多深髮人群臉上長滿了雀斑。生物學就是這麼的複雜。

生物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