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最近台股創歷史新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最近台股創歷史新高?

2020 年 8 月 3 日

 
展開

觀看影片內容體驗更好喔!

大家應該都有被新聞打到吧?這幾天台股指數很精彩,創了歷史新高。這次的高點破了台灣股市三十年前,也就是民國 79 年(1990年) 2 月的 12,682 點,盤中曾經攀升到13,000 點。

各位對這件事有疑惑嗎?這只是炒作的曇花一現,還是台灣經濟是真的有好轉到這麼誇張?或者疫情真的要告一段落了呢?或許這都有可能,但我們認為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單純是台積電,跟台灣經濟關係不大。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目前台積電的市值就佔了大盤比重的 28.74%。如果你投資,感受過佔比四分之一對於你投資組合的影響就能知道了。不可以小看啊!

市值攻上新台幣12兆的台積電,超越超市龍頭Walmart、信用卡巨人Visa、還有醫療保健大廠嬌生,來到全球市值排名第十,快要逼近第九名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所以台股指數很難不被台積電影響,又,台積電帶動了台股的創新高吧。

那為什麼台積電的市值可以創新高呢?感覺前陣子美國不是才發布華為禁令,讓台積電在中美大戰中被夾擊,逼得要選邊站而放棄第二大客戶,華為嗎?其實在這個壞消息之外,有很多實質拉升台積電業務的原因。我們統整了下:

第一個原因,AMD的崛起

也許沒有在半導體、電腦產業或遊戲界接觸的人不會注意到,但是晶片 品牌AMD在近一兩年開始重新崛起。為什麼說重新呢?因為知道AMD歷史的人就知道他過去的豐功偉業和蘇姿豐阿姨的傳奇故事,都值得做一期內容了。不過我們今天不談這個,專注台積電,知道AMD晶片最近在許多領域打敗Intel或競爭者就可以了。電腦用的晶片AMD評價比較好,XBOX和PS5都用AMD晶片,資料中心的晶片也會用AMD。因為過去台積電對AMD的不離不棄還有技術,造就今天AMD將這些晶片訂單都給了台積電。

第二個,5奈米先進製程的成功,3奈米也沒有太大問題,都在計畫中

前面提到的AMD晶片未來會用台積電的5奈米技術,這個技術現在大家搶著要,你想要還不一定排得到,跟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一樣,啊不對這個比喻不好,跟PS4悠遊卡一樣。雖然不是真的這樣,但想像全世界大公司們正排隊想買這個產能啊!這個定價權、這個熱賣度、台積電這個気持ちいい。嘶~啊~(無意義)

所以下一個世代的女優。啊不對不對,怎麼辦我腦袋有點不太對勁,我冷靜下。好,而下一個世代的技術,也就是3奈米技術也在軌道上穩步進展,預計2021年試產,在2022下半年正式量產。目前領先三星一年,還沒什麼誰能彎道超車的消息,前景一片良好啊。

第三個,蘋果開始大規模採用自家晶片

上個月Apple在開發者大會上宣布,之後Mac電腦都會採用自家設計的「Apple Silicon」,取代過去 Intel 的處理器,這個 Apple Silicon 晶片也將由台積電獨家代工,至於其他平板和筆電的處理器也將以台積電的 5 奈米來量產,預計到明年的上半年都會滿載。沒錯,滿滿的台積電。

第四個,失去華為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

失去華為這個在 2019 年占整體營收 14% 的大客戶,似乎沒有對台積電造成太大的衝擊。根據資料,今年的第二季,台積電的對手,三星的晶圓代工市佔率為 18%,但同時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已吃下全球超過一半的市場,市佔率來到 51%,聽到這些 A++ 的消息,台積電高漲,巧合嗎?我不認為。(光明會梗)

第五個,Intel的最後一根稻草

才剛公布財報的 Intel,雖然營收與利潤創下新高,但 Intel 去年五月說要在 2021 年推出的 7 奈米晶片,卻在財報說明會上跪著說我做不到我做不到,要延到 2023 年,沒有啦沒有跪著,但這個消息一出來,Intel 股價狂瀉,首席工程師被開除,現實真可怕。

Intel 的 CEO 還說他們的首要任務是要開發、銷售領導市場的處理器,如果需要用到別人家的製程來生產,就不排除擴大晶片生產的外包,你覺得這外包首選會是誰?當然我們優秀的台積電啊!Intel 已經將 2021 年 6 奈米晶圓代工訂單交由台積電生產,這也等於是告昭全球,Intel目前在晶片製程輸給台積電。(其實早就輸了,只是這有點像是直接表明)啊說了那麼多奈米奈米,這個奈米是有多厲害?簡單說的話,奈米數越低可以塞進一個晶片的單位就越多,效能會越好。奈米用得好,就可以煮出一碗黃金飯。

最後就是大環境了,5G的佈局開始越來越有實感,基地台的建置、5G 手機的發表。再來是疫情引發的各種宅經濟、遠端工作、視訊會議等需求,讓網路流量暴增,雲端科技、資料中心的需求擴大,這些都給了全球半導體廠很大的成長動能和可預期的好前景。你可以觀察到,這些產業中最先發酵的是供應鏈的上游,也就是台積電所在的半導體領域。所以一個又一個好情況讓投資者對台積電有信心。

總而言之,台股創歷史新高,很大一部份是由台積電和相關供應鏈廠商撐起的,你們了解了嗎?下面留言你覺得a. 台灣股市萬點會變成常態,或者b. 台灣股市萬點以上只是暫時呢?訂閱Youtube頻道,持續關注股感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