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美國要從德國撤軍?為什麼梅克爾親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美國要從德國撤軍?為什麼梅克爾親中?

2020 年 6 月 12 日

 
展開
  • 川普政府計劃撤回9,500名駐紮於德國的美軍,相當於駐德美軍總人數27.5%。

這個新聞背後有兩個問題:
第一,川普為什麼要撤兵?
第二,梅克爾領導的德國為什麼親中?

我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川普從德國撤兵,是多個因素加在一起的。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問,為什麼美國要花大錢在德國駐軍?是為了遏止二戰時期的德國納粹主義再現嗎?不是,是為了冷戰時期防堵蘇聯西進。

冷戰時期,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組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NATO,念"ㄋㄟ頭")。北約主要目的就是實現北大西洋區域的防禦合作。既然要弄鄰里巡守隊,社區裡的每個住戶理當都要出錢出力吧?北約規定,成員國都要花GDP的2%做為國防費用。但,北約目前有30個成員國,去年真正有達到2%的國家數,只有9個。其中歐盟的老大哥、北約的當地里長,德國,去年只達到1.38%

好,駐軍的原因講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我們要開始解釋為什麼川普要撤軍。

第一個,川普一直以來都在國內宣揚「美國優先」,這個優先不只是工作機會,也是美軍的佈署,以及預算的分配。所以川普才要從敘利亞撤兵,又威脅南韓如果再不分單駐韓美軍的高額費用,也要從南韓撤兵。對於德國的1.38%,川普曾抱怨,德國花錢打造豪華的社會福利體系,卻沒有出錢保衛自己和歐洲。所以老實說,川普的決定不算太意外。

第二個撤軍的原因,很單純是效益問題。我們之前一直說「北約東擴」,是指北約不斷新增東歐國家,一步一步直抵俄羅斯門口。既然已經東擴到烏克蘭和土耳其,那位於中歐的德國,自然也就不是圍堵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因此,還需不需要放這麼多美軍在德國,有待商榷。

另外拿個消息出來就可以驗證,在川普宣布撤軍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立刻力邀美軍移駕波蘭。現在俄羅斯在東歐僅存的盟友指剩下白羅斯,而白羅斯西邊貼著的就是波蘭。所以如果俄羅斯真的要西進,穿越白羅斯後踏上的第一塊土地就是波蘭。如果我是波蘭總理,我也會拜託美軍來我家站崗。

第三個原因,私人恩怨,川普不喜歡梅克爾(Angela Merkel)親中。或許我們該把這個撤軍的命令視為一根探針,戳戳看,看梅克爾有什麼反應。梅克爾親中不是兩三天,她2005年開始當德國總理,在位15年,就訪問過中國11次。她最近甚至在各國同仇敵愾要中國對疫情負責時,還是以歐盟老大哥的身分表示,歐中維持合作,具有重大戰略利益。

而她也遲遲不肯下令德國禁用華為,你要知道,連英國都已經決定不用華為5G設備了,只剩德國還在扭捏。最近一個消息是,川普想要把G7變G11,並在峰會上討論中國帶來的威脅,但身為G7創始國家的德國,宣布因為疫情關係,將不參加今年峰會。如果你是川普,你會擺好臉色給梅克爾看嗎?

但到底為什麼梅克爾這麼親中?我們總算要來解答這個問題了。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覺得題目該改一下:為什麼梅克爾領導的德國這麼親中?因為如果問梅克爾為什麼親中,比較像是她本人喜歡中國,所以把德國帶往中國。但其實不是。真正親中的,是德國的經濟。

中國已經連續四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了,雙邊貿易額高達2,060億歐元。除了雙邊貿易外,中國也在德國有大量投資,持續供應奶水給德國公司們。我們可以說,德中兩國的經濟已經密不可分,分了,一方就垮了,而且極有可能是德國。

中國2018年總進口2,800萬輛汽車中,來自德國的進口汽車就有700萬輛。光是單一品牌大眾汽車,就有幾乎一半的銷售收入來自中國。而且你要注意,中國本身並不是沒有汽車製造的能力,所以中國可以說斷就斷。

所以,德國不能得罪中國。除了經濟,中國的觸手已經深入德國的方方面面。中國孔子學院、中德雙邊學位合作計畫、中德雙邊學術與科技合作,像這樣的深度合作持續冒出,儼然在德國創造出一股風氣,跟中國有關就是潮。

梅克爾就是這樣,才無法完全站到美國旁邊,敵視中國。她不僅不敵視,還積極與中國合作。她已經不只一次對中國喊話,希望歐盟-中國投資協議能夠盡快敲定。就在昨天,梅克爾也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訊會議,會議中她還是不斷提到,德國希望趕緊建立多邊貿易體系、強化世界貿易組織(WHO)及穩定雙邊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11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訊會議。(圖取自中國政府網網頁gov.cn)

這就是梅克爾領導德國親中的原因,因為她太難把德國從中國身上扒開,一旦扒開,德國將會血肉模糊。最後一個梅克爾親中的原因,還是要回歸到她的價值觀。別忘了,梅克爾是「歐洲一體化」的死忠擁護者。她從東歐出身,看見柏林圍牆倒塌,西德幫助東德重新站起來,見證歐盟的組成和興盛。

在她的一生中,合作帶來進步,敵視帶來分裂。全球化在她心中根深柢固,她追求善意對待各國,所以德國總是在歐洲小國有難時第一個伸出援手,也是最樂意打開大門迎接難民潮的國家。這樣價值觀的人,你要她跟在川普後面一起和中國撕破臉?不可能。

但她這樣的領導者真的能帶著德國度過美中新冷戰?怕是你組了一隊籃球夢幻隊,1245號位都找好,每天勤勞練跑位,結果打的是街頭三三。你還在想戰術,對手早就一個拐子從你臉上貓下去了。

回到這個新聞的最一開始,我相信你在臉書或其他地方看到這則新聞時,大部分都會得到「梅克爾就親中阿」、「川普就搞孤立主義阿」這種一站式結論。但我們一直在講,國際角力沒有人任何一件事只有單一原因的,全都是動態影響。

你要停止一元方程式的線性思考,把所有原因撈出來看,才會真的知道川普的決定好不好、德國的親中對不對。不要當懶惰鬼,我都把這些資訊濃縮成這樣了,你還要懶惰,那我還是把時間拿去玩太七好了。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