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說林本堅是台積電和半導體 產業的無名英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說林本堅是台積電和半導體 產業的無名英雄?

2020 年 8 月 1 日

 
展開

今天關於台積電,不是要講奈米製程、摩爾定律或張忠謀的豐功偉業等等,而是想跟大家分享台積電的幕後英雄,林本堅先生的故事。

相信聽過這號人物的人應該不多,的確,林本堅先生很少出現在公眾場合,因此關於本人的詳細報導也很少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那麼為什麼會想特地介紹他給大家認識呢,主要是因為大家一提到台積電,直覺會想到張忠謀或是現任公司負責人劉德音或魏哲家先生,但也因此會忽略掉一些對台積電,甚至是對全世界都有卓越貢獻的人物。

因此我們以蘋果來舉例,雖然這是間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但跟台積電一樣,大部分人恐怕只認識賈伯斯,稍微有在關注的會知道現任CEO是庫克,但是蘋果曾經的首席工業設計師Jony Ive或是iOS之父的Scott Forstall他們也很重要,一個打造了Mac、iPod、iPhone、iPad及 Apple Watch等經典產品的工業設計,另一個則開發出讓iPhone能夠單挑Android陣營的主要武器 – iOS系統,有他們的存在,蘋果才能夠成為這個世紀最偉大的公司之一。

而林本堅之於台積電也差不多是同等地位的存在,他所發明的浸潤式微影技術,讓當時被業界認為已經走到盡頭的摩爾定律(註 : 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一口氣往前推進七個世代,換句話說就是從2006年至今幾乎所有搭載高端晶片的硬體,包括智慧型手機等等的內部晶片,都是利用這個浸潤式微影技術才有辦法成功開發。所以用這個角度來說的話,林本堅先生大可以對iOS之父說一聲拍謝借過一下,沒有我的技術,蘋果有沒有辦法那麼快推出iPhone還不知道呢。

林本堅的父母當初為了躲避戰亂,從香港搬到越南,並在越南生下了林本堅。當時的越南因為殖民國法國剛剛在歐洲吃下敗仗,所以很快的便被日本接收,因此越南並沒有經歷大規模的戰事,跟其他鄰近國家比起來也相對平靜。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大部分人都還是過著物資貧乏的日子。也正是因為連飯都吃不飽了更不要說有什麼娛樂活動,所以林本堅的童年並沒有太多令他感興趣的東西。但是卻有一樣東西一直吸引他的目光,那就是擺在家中,在當時相當稀有的照相機。後來林本堅的母親把那台相機送給他後,研究攝影及底片相關的知識便成為他的最大愛好。這份對攝影的熱忱,開啟了這位光學大師的傳奇人生。

我不禁感嘆,要是我當初人生中第一個玩具不是遊戲王卡而是相機或電腦的話,那我還不成為下一個林本堅或比爾蓋茲(你也沒變成下一個遊戲王啊),由此可見小孩人生中第一個玩具有多重要。

這世界上努力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夠成為傳奇,名留青史的人卻很少,而我覺得這些偉人跟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對完美都有一種近乎瘋狂的堅持,這種性格完全體現在林本堅的成長歷程中。

怎麼說呢?如果光以讀書這件事來說,林本堅不意外地一路學霸到底,好像沒什麼特別的。真正讓人感到意外的在於他對於運動以及音樂也同樣抱持著追求完美的態度。以打桌球為例,林本堅一天到晚就會想著該如何打出像一流選手一樣帥氣的高速抽球。所以除了努力練習球技之外,他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他還鑽研該如何改造球拍,好讓抽球的成功率提升(逼逼,裁判這是可以的嗎?),最後甚至針對這項技術跑去申請專利。

另外,因為桌球是必須要有對手的運動,為了增加練球時間,林本堅還自製反彈板,這樣就可以在沒人陪練的情況下練習連續抽球,等等,這才是該申請專利的發明吧,根本是我們這種邊緣人的救星啊。雖然多年後發現,原來職業選手也會利用類似的反彈板進行練習,沒有白白浪費時間跑去申請專利,但這件事也說明了林本堅在沒有專業人士協助下,僅憑著對於目標的堅持,便可以做到跳脫一般人思維模式,打造出與職業選手同等級訓練工具的能力。強。

類似的狀況,不過這次我們把場景拉到2002年的「國際微影討論會」,當時整個半導體產業界都在苦惱相同的問題,那就是當時的半導體製程遇到發展瓶頸,過去的乾式曝光技術已經無法幫助這些半導體廠商將半導體製程推向下一個世代。

林本堅在這場討論會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既然乾式曝光技術已經無用武之地,那為什麼不跳脫過去的框架,發展「濕式曝光技術」呢?這樣的論點頓時震撼了整個業界,嚇到吃手手。除了對這項技術的質疑外,有些已經砸下資金在研發「乾式曝光技術」的廠商,認為林本堅這種「提出論點卻還沒有實際產出」的行為,完全是在擋財路。因此對台積電高層施壓希望可以阻止林本堅的研究,但所幸後來台積電高層選擇支持林本堅,並且在團隊與合作廠商的努力之下,終於在2007年讓台積電成為全球首間導入這項技術,並且有辦法大規模量產的晶圓代工廠商。在短短五年內,台積電就有將近47%的營收來自這項新技術,從此奠定台積電在業界的龍頭地位直到今天。我們也只能祝福當初反對的廠商最後有找到其他「財路」了。

我們可以感受到林本堅先生對於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的決心,以及非得將事情做到完美的毅力,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在看完林本堅先生傳記後的一點小小心得 : 努力每個人都做的到,但是如何讓自己的努力發揮更大的價值,也是一件相當值得我們思考的事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