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Nike的專利比汽車大廠福特和製藥大廠輝瑞還要多?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Nike的專利比汽車大廠福特和製藥大廠輝瑞還要多?

2016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Nike (NKE) 的專利比一間製造隱形戰機的國防承包商、研發抗癌藥物的公司和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公司還要多。

這間體育用品巨頭在去年度獲得了約500項的專利,據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USPTO)的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Nike總共獲得了5,060項專利(包括已過期的專利),比Lockheed Martin (LMT) 的4,113項、 Ford Motor (F) 的3,563項和 Pfizer(PFE) 的2587項都還要多得多,這些還未計入申請中的專利。

自2009年來Nike的專利數量幾乎翻了一倍,CEO Mark Parker在去年度聲稱公司的專利設計團隊是全美第三大。Nike在專利上已經打敗了競爭對手Adidas和Under Armour (UA) ,它將繼續以大量的製造和設計創新來保持它的龍頭地位,同時它也有可能設計穿戴裝置,與Apple (AAPL) 的智慧手錶和Fitbit(FIT) 的智慧手環並駕齊驅。

Envision IP的主持律師Maulin Shah表示,“當一間公司持續創新、研發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產品時,你可以看到其中是有關聯性的。”他表示,Nike的數以千計的專利中,有4,200項仍為有效。

打造製造優勢

麥格理(Macquarie)分析了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的資料,發現“Nike近幾個月研發新的生產方式的專利申請速度已開始加速”。

Nike已經有了自己的鞋子彩繪和無水染色機器人,在10月,它宣佈與一家能夠以自動化減少浪費50%原料的製造商Flextronics (FLEX)合作。麥格理分析師Laurent Vasilescu在四月份預估,它所帶來的成本節省,可能會為Nike2016年的每股盈餘增加0.23美元。

此外,Nike正與它的合作夥伴DreamWorks Animation (DWA)打造“3D數位化設計系統”,其中包括“即時數位印刷程式、照片3D化和超快速原型(ultra-rapid prototyping)”。

Shah表示,相較於Nike 擁有超過4200多項的有效專利,它的競爭對手Adidas一直“停滯不前”,扣除收購高爾夫球設備製造商TaylorMade所獲得的專利,它在美國所擁有的專利僅有Nike的1/9。雖然Adidas在歐洲的專利數量“相對較多”,但仍比不上Nike所有的數量。Nike全球的專利數量將近19500多項,而Adidas則僅有約2400項。

根據Shah所統計的資料顯示,以健身應用程式聞名,運動界的科技公司Under Armour,在美國的專利只有104項,其中2/3是設計專利而非發明專利。運動服飾的發明專利著重於原料,像是壓縮機能、排汗,還有一些製造方法,而設計專利則僅著重於服飾的設計。

除了創新之外,專利也能顯示一些有趣的事:對公司產品策略的瞭解。

舉例來說,Under Armour在3月29號申請了一個獨臂壓縮袖套專利,能夠使投球手的手臂保持溫暖。這相當地有趣,顯示未來的可能投資於棒球領域。實際上,在數周之後,公司也簽下了華盛頓國民隊的外野手,同時也是國聯年度最有價值球員(MVP)的Bryce Harper。雖然沒有揭露合約的細節,但據ESPN表示,該合約的代言年度是棒球界有史以來最長的紀錄。

Nike的專利
Source: USPTO

Nike還在穿戴裝置中打轉嗎?

儘管Nike近期的專利多數與製造相關,但它不停拓展的投資顯示它可能轉向裝置的研發。

從兩年前Nike精簡運動手環團隊後,Nike仍未進入穿戴裝置領域,而與TomTom合作推出的Nike+運動手錶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地,Nike將更多的精力用在改進應用程式Nike+。

有人表示它與Apple合作而開始迴避硬體開發,尤其是Nike+還能在Apple Watch上使用,但它的專利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Shah表示,在近兩三年來,Nike掀起了一股穿戴裝置應用程式的“浪潮”,目前Nike穿戴技術的專利有261項,而Adidas則只有99項,Under Armour則約有十幾項。

美國專利商標局日前公佈了一項“運動手錶”的專利圖像看起來與TomTom版的Nike運動手錶非常相似:一個四方形的錶盤、一條一排孔的錶帶和有著大數字的螢幕。只要有一些差異存在(像是按鈕的增減、錶帶的粗細等等),都能夠成為新版的Nike+運動手錶,但實際情況為何不得而知。

Nike和TomTom都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Nike的專利1
Source: USPTO

麥格理的Vasilescu曾看過在3月17日公開的運動手錶專利,他告訴IBD, “顯然,Nike對此一直保留著選擇的權利”。

而Adidas約有20%的專利是在穿戴裝置領域,但Shah說,這樣的產品可能不會在市面上發行,即使它們並沒有想要自行製造穿戴裝置,也可能會把一些想法申請專利。

專利的過去和未來

美國專利商標局每年專利申請的筆數相當地多,光2015年就有629,647項有些人可能認為檢視這些專利來推測公司將會推出什麼樣的產品是相當愚蠢的一件事。

事實上,用美國的專利資料來試圖拼湊出一間公司的產品線跟天體的運行有點類似,星星要抵達地球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有一些星體可能在抵達地球之前就開始燃燒殆盡、死亡、或走到生命的尾聲。

同樣的,據美國專利商標局指出,專利的申請,從申請到發表於資料庫中約需要24.6個月。Santa Clara University法學院助理教授Brian Love告訴IBD,大多數的專利實際上在一年半內就會被刊登了,這些想法可能在刊登之前就已經開始運作了。

他指出,“申請專利有可能會需要花上兩年的時間,專利被批準之後還需要花上數年的時間才能夠真正運用在產品之上。這中間會有一段時間的落差”。

因此專利文件能夠提供幾年後的產品線索。Nike的產品就是很好的例子:在2014年初Nike設計師Tinker Hatfield聲稱隔年將會推出自動繫鞋帶的技術,在今年的三月份就推出了一款可自動繫鞋帶的運動鞋,但有關“回到未來”概念的發想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Nike有關“自動繫鞋帶系統”的專利早在2011年就已經有了。

運用專利進行防守

當然,有些公司發表專利的目的不是為了發表產品,而是為了摧毀對手的夢想。專家指出,這種防禦性專利的發佈,在像IBM (IBM) 和Alphabet (GOOGL) 這樣的科技巨頭中很常見。

Love表示,“發表這樣的專利的結果就是你可能會將自己所有的商業機密公諸於世,但同時你也阻止了其他人發表同樣的專利的機會。”

瑞士錶商Swatch在近幾年申請了相當多的智慧手錶專利,但是他們真實的目的仍是一個謎。

Shan“Swatch申請專利的動機讓人摸不著頭緒:Swatch會起訴競爭對手嗎?或者他們是為了全新的產品線而申請專利呢?”

不管Nike、Under Armour 或Adidas會為市場帶來什麼樣的產品,這些專利申請和技術研發也意味著投資人和消費者可以預期未來運動市場將會持續成長。

NPD集團分析師Matt Powell表示,“我們正處在運動產業科技發展的黃金時期,這個領域的技術創新(不管是產品或是製造)如此地蓬勃發展前所未見,專利的數量已經破紀錄了,產業的未來是一片光明。”

(譯者/Yolanda)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