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年紀大的人 對投資更有耐心?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年紀大的人 對投資更有耐心?

2016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patience

從未投資過科技類股的巴菲特,買進 IBM(IBM-US)只享受了短暫的帳面獲利,之後就開始套牢,且越套越深,上演了一齣「神在囧途」。巴菲特在受訪時宣稱:「相信 IBM 最終股價一定會漲,但可能需要 5~10 年。」

知名財經部落客李忠孝,在臉書(Facebook, FB-US)上感慨的表示:巴菲特年紀已經一大把,看公司還是以五到十年去看,很多年輕人反而 “實在等不了那麼久的時間”。

為何年紀大的人,對投資更有耐心?這實在是個有趣的現象,價值投資人都知道「時間」對投資有多重要,這正是年輕人最豐厚的本錢,但卻很少有人善用這個優勢。

對此,我有一個歪理可以解釋這個現象。對一個 20 歲的人,10 年就是他人生的二分之一,叫他等 10 年,他的感受就是等半輩子;而巴菲特已 85 歲高齡,10 年佔他的生命不到 12%,所以和巴菲特比較起來,一個 20 歲的年輕人等 10 年,感覺起來就像等 42.5 年。因此,年輕人對等待的痛苦指數,是老人的 4.25 倍,小時候覺得好久才能等到過年,現在則是 “蛤?怎麼又一年了?”

為何年紀大的人,對投資更有耐心?-1

有一位教人存股的老師,對學員的持股年限指導,動輒也是 10 年起跳,但這位老師大概也 60 歲了。他甚至寫了上百封信給她女兒,希望在他離開以後,還能指導後代如何投資。

因為巴菲特年紀已經很大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股東一直都很關心公司的接班問題,後來他被問煩了,乾脆說他已經請董事會以後扶鸞起乩,他會從陰間回來,繼續領導波克夏。

或許是玩笑話,但可以看出,巴菲特和那位老師看待投資年限的態度,都是超越個人生命跨度的堅持。投資除了為自己之外,更是為了給最愛的家人有更好的財務保障,那位老師的心情可想而知。(巴菲特另外還有為了公益)

對於 IBM,巴菲特看的恐怕不只 5~10 年,2011 年他在年報中描述了他的大夢,當時 IBM 的流通股數為 11.6 億股,而波克夏擁有 6,390 萬股,他希望有一天,光靠 IBM 的股票回購,波克夏可以百分之百擁有 IBM,當那天來臨時,他會很大方的放波克夏員工一天有薪假。若每年減少 5% 流通股數,我幫波克夏員工算過,他們必須要在 103 年後,從墳墓爬出來,才可以放到這天假。

或許有人認為年輕時本金不多,就算投資成功也不痛不癢,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一樣活到 95 歲,一個 20 歲年輕人現在投資 10 萬元,每年以 15% 成長率計算,75 年後可以得到 35.7 億;若巴菲特想要有一樣的投資成績,他現在必須拿出 8,818 萬。也就是說,一個 20 歲的年輕人,所擁有一元價值,是巴菲特的 882 倍。

為何年紀大的人,對投資更有耐心?-02

雖然,此時等待的痛苦指數是 4.25 倍,但是痛苦會逐年遞減,而投資的價值會逐年增加。想想看,還有什麼比等待更划算的?

*引用部分已徵得李忠孝兄同意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