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德國汽車三巨頭如此青睞Nokia的Here地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德國汽車三巨頭如此青睞Nokia的Here地圖?

2015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據國外媒體報導,經過漫長的等待,Nokia終於證實將Here地圖出售給德國三大汽車製造巨頭奧迪、BMW和戴姆勒,交易價格為30.7億美元。

這是過去15個月Nokia參與的第三個大型收購交易。芬蘭科技巨頭先是以70億美元的價格向微軟(Microsoft, MSFT-US)出售手機部門,接著又以16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阿朗。而賣出Here地圖部門後,Nokia可謂全心全意的專注於“下一代網路服務”業務。

Here地圖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其實,在併購阿朗的時候,Nokia已經明確表示Here地圖已經成為其冗餘部門,並有意出售。這一態度,徹底激活了大家對Nokia的地圖部門的熱情。數家公司可以說是瘋狂搶購Nokia的地圖部門,先是傳出Uber以30億美元的價格鎖定了交易,隨後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也參與了競購,甚至Facebook在五月也傳出了收購意願。但似乎德國汽車巨頭才是最鍾情於Here地圖的買家,並笑到了最後。

為什麼Nokia要急於擺脫Here地圖部門?德國三巨頭又是為什麼如此鍾情於Here地圖?下面我們就來一起回顧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

時間要回到14年前

Nokia首次進軍數位地圖業務可以追溯到2001年,當時,Nokia仍然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其地位甚至遠超今天的蘋果(Apple, AAPL-US)。那時,握有大量現金的Nokia第一次參與了3D地圖的開發,當時合作的公司叫做TellMaris。後來,Nokia直接收購了這一3D地圖的底層軟體。然後,推出了Smart2Go移動應用,為Nokia和Windows Mobile設備提供免費下載。

接著到了2007年,Nokia花費80億美元收購了NAVTEQ公司。NAVTEQ的主營業務就是為汽車導航系統、移動電話以及其他平台提供數位地圖數據。就是這一公司後來成為了Nokia的地圖業務部門的核心。緊接著Nokia又進行了一系列規模較小的收購,並在2011年重新命名地圖業務為Ovi。隨後的2012年Nokia最終將地圖業務更名為Here。前前後後Nokia為地圖業務花費不下百億美元。

最近,Nokia將地圖業務推廣到其他移動平台,為Android和iOS提供GPS導航應用。不過,對於許多第三方公司來說其地圖業務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一些車載導航汽車公司。

最大的車載地圖平台

除了谷歌(Alphabet, GOOGL-US)、TomTom和OpenStreetMap,Here被認為是全球最重要的線上地圖平台。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比Google地圖更為吸引人的平台,因為Nokia的地圖提供全球各個國家完整的離線訪問,並且完全免費。不過,雖然這對於終端用戶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賣點,但是對於有意收購的公司卻並不是特別關心。

車載地圖

Nokia此前曾經將其地圖技術授權給了很多大型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Amazon, AMZN-US)、Bing、Garmin和Yahoo等。去年十二月,Nokia又與百度地圖達成了授權協議。

而引起汽車巨頭們興趣的是,在汽車導航領域Nokia是當之無愧的霸主,Nokia的地圖業務佔據約80%的車載GPS導航系統市場份額。Here地圖2014年10億美元營收的一半以上來自汽車產業。

本次收購地圖業務的汽車三巨頭已經早已在自家的汽車上使用了Here地圖。所以收購Here地圖和導航技術,將使他們能夠對其獲得全部的控制權。這不僅對於這幾家公司的汽車研發有益,也可以防止軟體落入Uber一類的公司後對公司造成不利影響,也可以說是一次防禦性收購。

而對於Nokia來說,這筆交易是公司整合和重組的延續。Nokia已經不是8年前收購NAVTEQ的那個Nokia。很顯然,Here對於Nokia來說正在成為一個越來越不合適的存在。另外,根據Nokia第二季的財務報表,Here的營收佔比不到10%,營業利潤也只有2700萬歐元。

因此,一方面Here是一個優秀的,受到好評的地圖平台。但是另一方面,Nokia正在朝著一個新的未來前進,這個未來裡並沒有Here地圖。於是為Here找到新的東家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一旦這筆交易在2016年年初完成,Nokia將只剩下寬頻網路基礎設施業務-Nokia網路和專利授權業務-Nokia科技。

而且事實上,Nokia正在計劃未來的某一時刻重新進軍手機領域。隨著手機設備和服務部門的出售,Nokia失去了手機的製造和分銷能力。但Nokia仍然是手機設計和製造的技術專家,未來將通過品牌授權模式重返手機領域。

收購達成後,Nokia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表示,“完成這一步,我們就完成了Nokia轉型的最後一部分。我們整合了前Nokia西門子通信公司,剝離了我們的設備和服務業務,現在又完成了Here的交易協議,我們認為這是對於我們的股東、員工以及Here客戶最好的結果。展望未來,我們將專注於我們與阿爾卡特朗訊的整合。一旦完成,Nokia將是一個重生的公司,擁有世界領先的網路技術和服務業務,以及Nokia科技的授權和創新引擎。“

Here被收購從用戶的角度看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但是,由三家汽車製造巨頭控制後,理論上會讓其他汽車企業放棄使用這一地圖平台。當然這些車廠也可以加入三巨頭。Here的優勢在於使用它的汽車和司機們。所以奧迪、BMW和戴姆勒為了Here的未來應該不會採取保守的態度,很有可能成為汽車導航領域的開放平台。(譯/ 持文)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