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要投資你了解的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客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客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要投資你了解的公司?

2017 年 11 月 6 日

 
展開

最近身邊剛好有幾個案例圍繞著。

第一個是最近分享的,網路上有個網友訪問到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接班人之一,問到他對於投資的看法。這位接班人強調他花很多時間看資料就是為了更了解公司,而許多投資人到處砸錢卻不花時間了解公司。

第二個是最近有朋友買了檔標的,問他為什麼買,他就說不知道但人家推薦,看起來不錯,不過後來上漲了,覺得有賺到很好。

第三個是有朋友買了一檔優質股票,公司本身營運不錯,也是前陣子的大飆股之一。買進的時候說這家公司很好,獲利營運都不錯,但是這陣子大幅度下跌,就跳著大叫為什麼會跌這麼兇,幫我看看這檔是不是變壞了,還能夠逢低承接嗎? 還是已經不能再抱了?

我自己的投資多落在我比較熟悉的領域,所謂熟悉並不表示我屬於該產業,而是對這產業的狀況能夠有更多的了解。

如同巴菲特在股東會對股東所提到的,要能夠知道公司的競爭優勢在哪,競爭對手在哪,哪些跡象的發生對公司會有疑慮,哪些地方是公司未來的機會點。

投資一家公司,除了財報本身帶來的訊息之外,對於公司經營的掌握,能夠越清楚,自然越能夠知道該不該投資。

過去太多、太多的經驗,是看到很多人對公司的認識,建立在股價上漲的基礎上。只要我買到了,然後股價上漲了,就表示我知道我的投資內涵,所以我有賺到錢。但這大多是運氣使然。

有更多的可能性,會不如預料的那麼美好,當股價下跌時,所有的考驗都跑了出來。投資人會內心產生質疑,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但這判斷絕對不會是認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會責怪市場,或怪資訊不透明,一定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發生,所以我無法充分決定到底是不是該繼續持有或者加碼。

想再次強調,股價的上漲不見得是自己厲害,當股價下跌時,往往才是價值投資真正的考驗。如何通過這個考驗,能夠清楚分辨到底是該逢低進場,還是越抱越低,就還是回歸於對公司的了解。

大家熟悉的例子,是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  的案例,當發生詐欺事件時,市場對於美國運通的財務與信用產生質疑,在事件發生後,巴菲特跑去附近的餐廳觀察,確定客戶沒有不使用運通卡,而商家也沒有拒收。接著他再去問了很多業界人士,是否會因為這樣的事件發生,而影響他們使用美國運通卡的意願,結果是他所樂見的,因此他敢進場加碼。

不過上面這個案例,感覺仍是個漂亮的情境,實際上很多人等著好股票遇到壞事情,要逢低進場,趁著別人恐慌的時候來貪婪一下,但我所看過的例子,大多是原本要低接的投資人自己都成了恐慌份子。

在投資領域設定自己的優勢圈,確認自己能理解的產業形態與範圍,確實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機會。我自己就因此錯過了很多致富的大好時機,但投資看的是長期,一個循環賺大錢的人很多,但接連過多次的循環起落,仍能確保好成果的人則不多。

堅守投資自己能了解的公司,就能比其他人更有機會確保戰果。如果覺得這樣賺太少,賺太慢,那就努力擴大自己的能力範圍吧。

投資客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客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客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