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升(2231)台灣最大的汽車電裝開關製造廠
作者 Penn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升(2231)台灣最大的汽車電裝開關製造廠

2019 年 3 月 4 日

 
展開

汽車是一個複雜度高的工業化產品,一輛小客車的硬體除了基本的車體架構,還有多達八千多個零組件,其中電(1611-TW)裝開關與感測器可能不會是大多數人最在意的構造,但他的重要性對於整體汽車的行駛運作卻是不容小覷,為升(2231-TW)即以此起家,是台灣最大的汽車電裝開關製造廠。

電裝開關的毛利率低、市場冷門是公司主要的難題,董事長尤山泉於 2003 年在底特律嗅得商機,決定投入胎壓偵測器(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TPMS)的研發生產,五年後推出全球第一台通用型胎壓偵測器,隨著美國、歐盟、日本與台灣相繼立法將 TPMS 列為新車標配,為升擁有的專利保護讓它成為領頭羊。

此外,為升也搭上汽車智慧化與安全化的熱潮,在 2016 年收購專精於通訊產業的至鴻科技,並設立轉投資公司為昇科科技,專門朝 ADAS 領域發展,將 24GHz、77GHz 和 77GHz 毫米波雷達技術納入事業版圖。

營收組成

在營收組成上,擁有專利保護的胎壓偵測器是最大收入來源;其次佔有 37.49% 的汽車電機開關,是為升初期的重心業務,此類別的產品正從傳統機械式開關轉為電子式,以開啟車門方式為例,指紋辨識啟動系統正逐漸取代鑰匙。

由於電機開關毛利相對其他業務較低,且汰換需求不如 TPMS,營收比重持續遭到其他項目分食;而無線電通訊設備都來自至鴻科技承接的政府標案;最後,毫米波雷達在 2018 年開始出貨,隨著滲透率提高,將是未來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獨立式、胎內式 PUR TPMS 是為升最著名的產品,佔了五成的營業比重,PUR 是Programmable、Universal、Replacement 三個字的縮寫,分別代表可編程、全球通用以及可替換之意。TPMS 基本運作原理是透過感測器偵測輪胎的氣壓與溫度,並且以無線射頻(Radio Frequency, RF)方式,將特定的通訊訊號即時傳輸到車內的接收裝置。

利用電磁波在空中傳遞訊息的技術在各國均受到政府限制,每個國家有各自的通訊協定,用以分配各頻段的使用權,TPMS 使用的是免許可頻段,意即無需許可證或費用,然而免許可頻段並非全球一致,舉例來說美國是 315MHz,歐洲則是 434MHz 。

此外,感測器內的編程也會因車廠、車款、出廠年份各有差異,也就是說市面上傳統的感測器並不通用,因此維修廠有極大的囤貨壓力,需備齊各種規格,以利上門顧客即時維修。感測器的平均使用壽命約 5~10 年,且每換一次輪胎就得進行更換,為升為了打破各家感測器的藩籬,研發出 PUR TPMS。

PUR TPMS 的操作方式,是藉由感應器輔助裝置(sensor AID)觸發、取得原車感應器的編碼序號(ID Code),再將此編碼序號寫入為升的通用型感應器(Uni-Sensor)進行替換,與各家廠商不同規格的感測器均能相容。如此一來,為升打通了市面上 98% 車種的感測系統,即使有新車推出,只要將 sensor AID 連網後做線上更新,就可以對此車款的感應器進行解碼與更換。

而汽車電機開關產品雖然包羅了汽車內各種方向燈、雨刷、電動窗、車門把手等開關,但汰換需求低,可能車子開到壞它還不會壞,因此即使產品種類繁多,但對整體營收貢獻不如 TPMS;毫米波雷達產品已運用在盲區偵測、開門警示、自動調整巡航控制和駕駛人狀態監測等系統,為升擁有自主技術可將使用相同頻率的功能整合至同一組雷達,高度客製化是一項優勢。

市場概況

由於台灣汽車市場規模小,壓縮零組件廠商配合國內全車原廠委託製造(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OEM)產銷的獲利空間,在切入國際原廠市場時又遇到大廠認證與運送問題,再加上訂單會隨著主要客戶的走下坡而首當其衝,綜合上述原因,為升選擇先切入相對穩定的歐美售後服務維修市場(After Market, AM),再從亞洲開始逐漸打入原廠市場。

TPMS 在 AM 上,有鑒於前些年全球經濟低迷,汰舊換車的年限拉長,市面上舊車比例增加,對未來的替換需求有所助益。原廠市場則受到相關法規的帶動,估計北美地區每年平均約可銷售 5,000 萬顆胎壓偵測器,歐盟地區為 4,000 萬顆,日本、中國、印度也開始採取立法程序,屆時亞洲將成為全球最大 TPMS 新車市場,保守預測每年會有 1.6~2.2 億顆的需求,而目前九成的國際原廠市場由 Schrader、Continental、Pacific、ZF TRW 和 HUF 五大廠商所把持。

毫米波雷達的部分,目前產品已出貨給美國 AM 的露營車和校車使用,WardsAuto 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重型卡車的年銷售量約為 43 萬輛,是一項穩定發展的產業。

同時中國汽車主機廠是 OEM 市場中的目標客群,為升正積極與中國本土汽車品牌合作開發新車款,預計 2019 年會有訂單發酵,根據中國汽車協會統計資料,2016 年大陸主機廠自主品牌銷量 1,397.58 萬輛,合資品牌銷量 1,527.49 萬輛,龐大商機可見一斑。國內同樣參與毫米波雷達市場的競爭對手有明泰(3380-TW)和啟碁(6285-TW)。

小結

現階段 TPMS 是為升營收的基石,主要銷售地區——美國至今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亞洲地區則逐漸崛起,不論是 AM 或是 OEM,只要路上有汽車在行駛,都有 TPMS 的需求,因此市場十分穩定。

至於雷達產品,是未來 ADAS 的關鍵技術,因此為升在這項產品上的收益正待發酵,此外,2016 年收購的至鴻科技則專精於無線通訊技術,是為升佈局搶攻自駕車與車聯網系統的重要夥伴,綜上所述,為升持續的轉型讓他能夠與時俱進,不被時代所淘汰。

資料來源:為升年報、為升法說會、天下雜誌、MoneyDJ、搜狐科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