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填補空缺而生的iPad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填補空缺而生的iPad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根據調研資訊顯示,iPad的總計銷售量在2014年中已經突破2.11億台,而這數字甚至足以讓該產品繞著地球一圈。然而,當年在正式銷售iPad之前,這款從外觀、功能和操作界面上看來都沒有太多創新之處的產品並不受到媒體和專家們看好;《華爾街日報》曾經表示iPad的界面設計雖好,但是定位略顯模糊,能否成為市場潮流尚待時間檢驗,而美國著名的科技雜誌《PC Mag》則認為,該產品明顯多此一舉,因為iPad能夠做到的事一般筆記型電腦也都能夠搞定,至於市場上,更不乏傳出認為這是一款「了無新意」產品的聲浪。那麼,蘋果(Apple, AAPL-US)究竟是以什麼樣的魔力再度征服全球消費者,並且使那些將iPad評論得一文不值的專家們跌破眼鏡呢?

成功結合硬軟體和應用程式的生態系統

的確,iPad所擁有的功能,手機、筆記型電腦也都能做,而iPad也確實不像iPhone一樣帶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劃時代性變革,不過iPad卻藉由人機互動上的小幅調整提升了用戶體驗、改變消費者使用習慣,並且帶動一股平板電腦的熱潮。根據蘋果所公佈的數據顯示,iPad在正式發表當天的訂購量高達30萬部、第一周賣出45萬部,第一個月創下累計銷售100萬台產品的成績,而第一年所統計的iPad銷售數字則為1,900萬台。倘若深入細究iPad成功的原因,該產品在開賣後短期內所造成的熱潮,或許可以解釋為由蘋果的品牌光環、前執行長Steve Jobs個人魅力、甚至是該公司行銷能力所帶來的群聚效應;但就長期間而言,蘋果能夠持續讓iPad受到市場青睞的原因絕對不僅於此。

iPad-成功結合硬軟體

管理和資訊科技顧問公司Logica即認為,iPad的成功乃是基於一種將硬體、軟體和應用程式緊密結合的完整「生態系統」。舉例來說,iPad不僅具有已由iPhone打頭陣並成為市場流行趨勢的觸控式螢幕,更齊備了一定水準的電池續航力、處理器速度以及頻寬,而在iPhone熱銷所形成的規模經濟之下,相關的零件成本也因而得以降低並且有助於iPad提升市場競爭力。其次,已經發展成熟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則讓iPad擁有更多的應用程式資源,並可透過實用價值的提升協助市場推廣;而專屬於蘋果、具有高度評價的操作平台iOS作業系統更是讓iPad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一大助力。

細膩且精準的定位提升用戶體驗

在iPad於2010年1月的發表會上,Steve Jobs站在一張出現iPhone與Macbook、中間隔著問號的投影片前,簡潔有力地問了觀眾「這兩者之間有沒有第三種裝置存在的可能?」從那時開始,iPad似乎就被明確的定位為重量比筆電輕便、而功能又比智慧型手機強大的全新行動裝置。有別於媒體專家們不看好該產品的角度,蘋果將iPad界定為同時解決手機和筆電缺點的方案,同時也提供消費者更多對於電子設備的理解與想像;Steve Jobs認為,iPad能夠讓許多只想把筆電做為收發郵件、登入Facebook(臉書(Facebook, FB-US))等社群網路或者玩小遊戲打發時間…等簡單用途的消費者們另一項更加輕盈的新選擇。

iPad細膩且精準的定位

此外,iPad的誕生也解決了iPhone螢幕太小、使用起來不夠舒適的問題,而也正是這看似僅調整一小步的變革,為科技產業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在iPad突破了行動裝置的螢幕尺寸限制後,程式設計師開始能夠充分發揮、藉由提供更完整的功能及更美觀的使用者介面將用戶體驗提升至更高的境界;而電子書…等領域的進化和應用,更是再度證明了即便iPad「只是」螢幕比較大的iPhone,所創造的體驗及影響力也已足以大幅地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

雖然說,這項曾被定位為填補iPhone和MacBook之間空缺的產品,如今已經隨著iPhone越來越大的螢幕和MacBook越做越輕薄的體積,而處在苦於無法展現特色的尷尬位置;就連該公司執行長Tim Cook都不禁自嘲地表示,不少用戶在會在MacBook與iPad的比較下選擇了Mac、在iPhone和iPad之中則決定購買iPhone,而這也造成iPad在蘋果整體營收中所佔比例逐漸下滑的趨勢。

看來,成也定位、敗也定位的iPad該如何扭轉被左右夾殺的命運,就端看蘋果能否再度替其創造出更多具有優勢的核心競爭力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