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斯克 的 無聊公司 不無聊!3D運輸 竟然是 火星殖民 的一大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出張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出張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斯克 的 無聊公司 不無聊!3D運輸 竟然是 火星殖民 的一大關鍵?

2020 年 11 月 13 日

 
展開

馬斯克 被譽為 21 世紀的天才,目前手上的企業最著名的有 Tesla 、 X-Space 、 SolarCity 還有 The Boring Company 無聊公司 。

The Boring Company是個隧道挖掘工程公司,boring有兩個意思,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無聊」,另一個意思就是「鑽孔」,以此諧音命名相當的有幽默感。

無聊公司的核心宗旨就是要建造一個地下 3D 的交通網路,目前地面交通只屬於 2D 的,若是能 3D 化交通網路,可以大大改善都會區壅塞,甚至能將交通進化至下一個世代。

無聊公司 有甚麼不同?

一般的隧道挖崛大部分是給火車或是普通車輛行駛,所以挖掘的直徑必須要很大,通常孔徑都在 20 公尺以上。而無聊公司所設計的隧道只准許一輛車通過,內徑只有 12 英尺( 3.6 公尺),這樣子能有甚麼優勢?

  1. 施工速度極快
    為了實現高速公路的挖掘計畫,無聊公司自行開發設計了自己的挖掘機 TBM( Tunnel Boring Machines )。目前標準 TBM 通常在 8 週內挖一英里( 1.6 公里),大約比蝸牛慢 14 倍(Gary),其長遠目標是希望以人類步行速度的 1 / 10 ( 每天 11 公里 )進行挖洞。
    除了挖掘速度快之外,隧道強化方式也跳脫舊有思維。傳統隧道挖掘完之後要架設支撐鋼筋、澆灌水泥以強化隧道。無聊公司的隧道強化只利用螺旋拱形水泥板塊互相鑲嵌,讓力能達到最佳的傳遞,藉此達到隧道壁強化,簡單說就是拱橋原理的極致運用。
  2. 施工費用
    目前傳統隧道非常昂貴,每英里的成本在 1 億至 10 億美元之間。 TBC( The Boring Company )的隧道目前的價格約為每英里 1,000 萬美元
  3. 空間較不受限
    較小的轉彎半徑
  4. 不需大量的通風系統排放燃油廢氣 

新概念— LOOP 系統

LOOP 是一種全電動,零排放,高速公路的地下公共交通系統,乘客通過自動駕駛電動車 TESLA 以每小時 240 英里的速度通過車站之間的主動脈隧道運輸。 目前尚屬於實驗階段,最初的測試隧道位於加利福尼亞州霍索恩( Hawthorne ),用於研究和開發 The Boring Company 的隧道和公共交通系統。

迴路列車( Loop )能承載 8 ~ 16 名乘客或是個人的汽車、腳踏車。客艙會從一般路面上通過電梯系統再到地下軌道運輸系統上。這樣的交通系統最終希望能連結至辦公大樓或是住宅。

新概念— Hyperloop 系統

是一種超高速公路地下公共交通系統,在真空密封的隧道中以 600 mph的時速運輸乘客。前面介紹的 Loop 是用於距離較短的城市內路由,而 Hyperloop 將用於較長的城市間路由。

TBC(The Boring Company )目前的隧道的設計和建造都是為了最終能夠過渡到 Hyperloop 做準備。

馬斯克 為什麼對隧道挖掘有興趣?

馬斯克 目前的企業以宇宙開發與能源開發為主,而若是想達成火星殖民,居住在地底就變得非常必要。因為火星表面溫差極大,無聊公司就成為火星殖民計畫相當重要的一環。

而對於這樣的新觀念是不是沒辦法純看文字想像呢?趕快來看看影片的介紹吧!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出張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出張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