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營建支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營建支出

2018 年 4 月 3 日

 
展開

此指標主要在衡量民間建築和政府公共建設的營建工程之總值,占 GDP 中政府支出與投資極高的比例,故多半被用來估算每季公布的 GDP 值。

  • 資料來源:美國商務部
  • 發佈時間: 每月第一個工作日公布兩個月前的統計資料,如 4 月 1 日公布 2 月份的統計數據。
  • 指標介紹:

營建支出是指該月份的新建案或各種營建工程的總支出,代表著該經濟體房市或各大投資的活絡性,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營建支出為例,其統計數據主要分成私部門與公部門;而私部門分為住宅和包括工廠、辦公大樓等商業用途的非住宅類,在 GDP 組成項裡被歸類為『投資 ( I ) 項』;公部門則指政府公共營建工程如公路、基礎公共設施、學校等,在 GDP 組成項中被歸類為『政府支出 ( G )』。

180503_營建支出_1

     ◎註:括號內為各項數據佔營建支出總額之比重。

180503_營建支出_2

由於營建支出公布的為兩個月前的資料,與一般指標多為當月或前月的不同,有時間落後問題,加上容易大幅修正,所以投資人較不常關注此指標,故一般多僅被用來估算時間更為落後、每季才公布的 GDP,因為營建支出占 GDP 中政府支出與投資項有極高的比例,是推估 GDP 很好的參考資料。

營建支出中重要的住宅類等資料代表著房屋市場中供給者的熱度,但多半可由較即時的房屋開工及新屋銷售數字先行預估,所以指標數值變化的意義比較偏向在進一步證明房市的復甦程度,是用來看房市景氣的重要指標。

180503_營建支出_3

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FRED)

  • 未來趨勢的判讀:

由上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營建支出與 GDP 有很強的關聯性,當營建支出增加,代表房市逐步復甦、投資回溫,而一旦營建支出的增幅確定,GDP 也將隨之走升,因為當房市開始熱絡或各種投資活動興盛時,房價上漲、收入增加,此時人們感覺更富有,就願意花更多的錢,因而帶動整體經濟向上發展,GDP 自然而然就會上升。

  • 新聞

《美國經濟》二月營建支出僅月增 0.1%,遠遜預期

【MoneyDJ 新聞】2018-04-03 08:36:3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二月營建支出低於預期,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  (U.S. Census Bureau) 周一公布,當月營建支出僅月增 0.1%,雖然優前月的零成長,但對照分析師原預估月增 0.5%,仍差了一截。

二月公共建案大減 2.1%,此為 2017 年 6 月以來之最,且迥異於前一個月的月增 2.3%。當月的教育類建案月減 0.5%,公路建設月減 0.2%。

強化基礎建設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重要政見之一,但從上述數據可知,川普在這一方面,似乎還未作出成績。

另一方面,當月民間建案月增 0.7%,其中住宅類月增 0.1%、非住宅類月增 1.5%。

如與去年同期相比,二月營建支出年增 3%。累計 2018 年前兩個月,營建支出較去年同期成長 4.4%。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