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物聯網崛起,3領域藏商機,你不可忽略的「智慧」新生活概念股!
作者 CMone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C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Mon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物聯網崛起,3領域藏商機,你不可忽略的「智慧」新生活概念股!

2015 年 8 月 2 日

 
展開

如果我跟你說,有一天…冰箱會告訴你,哪些東西已經放過期了,衣服會告訴洗衣機,對於水溫、顏色的要求。這些事情你覺得有可能發生嗎?在不久的將來,這都將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因為,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的時代來臨啦!

萬物聯網

不要懷疑,多少你覺得不可能的事都將實現,我自己對於智慧新生活是覺得超新鮮又超興奮的啊!迫不及待想分享給你們這些新奇的事物了。

趕緊來看看吧…

物聯網就是「萬物聯網」

其實物聯網的概念早在 1999 年就被提出了,不過那時是依據無線辨識系統 (RFID) 通訊規格進行的發想,與目前談及的物聯網還是有點差距。從那時開始,就已經有很多物聯網的應用,像是倉儲管理、ETC 等,在商業上也受到廣泛使用,藉此提升企業運作效率。

從這邊就可以知道!物聯網已經存在好久了。最近物聯網的議題又再次被炒熱,媒體為何要瘋狂報導、介紹物聯網?到底物聯網的商機在哪?

物聯網 走入人群創(3481-TW)造大商機

因為當時的軟硬體皆無法以合理的價位供應,建置的成本極高…要一定規模的企業才有能力採用。但隨著無線網路、雲端發展成形、硬體價格下降,成本逐漸下降到大眾可以支付的價格,隨著我們開始使用 PC、NB等聯網設備,物聯網走入我們的生活。近年快速進化到智慧手機、平板、穿戴裝置等。

未來小至一個溫溼度感應器,大至雲端資料中心、整個城市的能源或交通管理系通(5348-TW)都能透過網路互聯,物聯網真的無所不在了!

改變-從物聯網開始

物聯網未來發展有幾大主軸,像是: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工廠、醫療醫院和智慧學校。

人車合一不是夢!智慧汽車 改變駕駛體驗

去年 Google 和 Audi 就宣布要合作開發 Android 車載電子系統,Apple 則是在前年就與 9 家汽車製造商合作開發 iOS 車載電子系統,今年 Ford 智能休旅車也透過車隊車通訊技術,可將車輛間的行車速度、所在位置、預測路徑等資訊於雲端交流整合提供駕駛預警是提醒功能,還能解決你一大煩惱:塞車或是找不到車位怎麼辦?不但能提供最佳路徑,還能告訴你現在哪裡有車位!

智慧汽車

迎接智慧家庭新時代

除了前面提到的冰箱會告訴你那些東西已經放過期了,衣服會告訴洗衣機對於水溫、顏色的要求之外,利用 APP 監看家中、控制家居產品已經是進行式,中興保全更推出中保無限+,打造智能居家及安心防災的智慧生活,鎖定一般家庭及商辦市場。

試著想像一下,每天一早起床,咖啡機就自動把咖啡煮好,電動窗簾自動拉開讓陽光灑進來,多媒體撥放器自動撥放音樂,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

智慧家庭

智慧工廠 提升效率,隨時掌握進度

研華(2395-TW)  的林口園區就透過車牌辨識系統來便是來訪車輛,加上智能停車導引系統可以指示車位位置並記錄,還有行動辦公室讓員工能隨時工作,只要透過監視螢幕,就可以掌握生產線運作狀況,隨時調配,省時又便利。

智慧醫院 第一時間就能掌握病人的健康資訊

「小姐第一次來看診嗎?要幫我填一下資料哦!」,每次到一家沒去過的診所都要填寫資料,每次寫都覺得好麻煩喔…( 尤其是發高燒的時候 ),而且新醫師對於我的身體狀況也不是很了解,感覺也較難診斷,我相信不少人都能體會吧…

智慧醫院.png

那我提看病的經驗做什麼呢?!因為智慧醫院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只要將每次健檢資料上傳至雲端,一旦需要醫療協助,醫生和護士就可透過電子病歷系統,了解病人過去的就醫史,並可透過身體監控器了解生理資訊,進行遠距治療。

智慧學校 提供哈佛課程,與世界交流

中華電(2412-TW)(1603-TW)  的智慧校園解決方案,包括網路基礎建設、能源、行政管理、資料備份及分享、資訊互動,為老師及學生提供學習服務,打造智慧校園環境,即使人在台灣,也能旁聽哈佛最受歡迎的課程,與世界一流的教授與同學互動。

物聯網崛起,3領域藏商機

目前物聯網尚處於早期階段,各大廠商彼此角力,仍為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物聯網系統,預估至 2020 年,物聯網將可創造全球 30000 億美元的商機。

1. 終端/零組件

物聯網崛起 終端/零組件

2. 平台

物聯網崛起 平台

3. 服務

物聯網崛起 服務資料來源:選股勝利組;註:股票清單依「Q1 每股盈餘」高至低排序,點選股票可看個股資訊

「智慧」新生活概念股 進軍全球物聯網市場!

由上面 3 表可發現,終端/零組件領域的表現明顯較佳。前 5 名的 Q1 每股盈餘皆高於 2,華碩(2357-TW)  甚至幾近 5,但較去年同期呈現衰退。年成長 50% 以上的則為 神準(3558-TW) 、台積電(2330-TW)  及 鴻海(2317-TW) ,聯電(2303-TW)  更是成長了 255%。

平台領域的 Q1 每股盈餘與 6 月營收排名一致,尤其驚人的是 華電  年成長 225%。服務領域的 Q1每股盈餘則由 遠雄(5522-TW)  獨占鰲頭,6 月營收也成長 1 倍以上,佳世達(2352-TW)  在 Q1 的表現也不錯,每股盈餘成長 1 倍以上。

結論

美商 Gartner 預估 2020 年非手持物聯網裝置,將由 20 億台成長至 250 億台 (1250%),這樣的成長幅度勢必會推動相關產業革新。

未來,網路與我們的生活將更加緊密結合,汽車、家居透過網路結合雲端運算,精準、有用的資訊將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但這樣的改變是在生活中逐步緩慢改變的,等到趨勢成形,就一瞬間成為生活中很正常的事,抓住趨勢、投資正確的標的就是我們該做的!

CMoney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C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Mon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