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和BMW展開攻勢,原油降價或關生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和BMW展開攻勢,原油降價或關生死

2015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電動汽車(EV)恐怕普及不了”,“成長希望渺茫”。在2014年之前,常常能聽到這樣對EV的否定意見。EV曾在2010年前後一度備受關注,但其銷售並未如當初期待般成長,導致失望蔓延。

然而,進入2014年對EV的關注再度高漲。特斯拉(Tesla, TSLA-US)高檔轎車“Model S”(如下圖)的銷售呈現全球擴大之勢,並進入了日本市場。而在德國廠商中,BMW向日本市場投放了EV i3,大眾也宣佈將於2015年上市主力車型的EV版“e-up!”和“e-Golf”。

150109evs1

特斯拉EV “Model S”

放眼全球,EV(包含以EV行駛為主的插電混合動力車PHEV)市場在不斷擴大。2014年特斯拉Model S計劃銷量比前年增加5成以上,達到3.5萬輛,該公司一直處於生產滿足不了訂單成長的狀態。日產“LEAF”也表現不俗,2014年美國銷量比上年增加約34%,創下歷史新高。三菱“歐藍德PHEV”的銷量也在歐洲等國大幅成長。當然,與汽油車相比,EV及PHEV市場還很小,但其發展勢頭頗為強勁。

電池及材料廠商也開始積極投資EV

在EV市場恢復活力的情況下,供應核心部件─電池以及相關材料的廠商開始積極展開投資。2014年夏季,松下宣佈將協助建設特斯拉計劃的巨型電池工廠“Giga Factory”(如下圖)。2014年10月,松下在美國設立了生產鋰離子電池單元的新公司─松下北美能源公司(Panasonic Energy Corporation of North America)。

150109evs2

特斯拉計劃的巨型電池工廠“Giga Factory”的預想圖

2014年10月,住友金屬礦山也隨著EV需求的擴大,決定提高二次電池用正極材料(鎳酸鋰)的生產能力。將合計投資150億日元,計劃到2015年12月,將產能從每月850噸提高至1850噸。另外,住友化學也於2014年4月宣佈,將在2015年春季前把鋰離子二次電池用隔膜的產能增強至原來的2.3倍。

在性能提高上耗費大量時間的EV用電池也顯露出了技術革新的苗頭。2014年11月,日立製作所宣佈開發出了使EV可行駛距離比原來提高一倍的高能量密度型鋰離子二次電池的關鍵技術。通過將電極厚度增至原來的2倍,增加可充放電的鋰離子數量,從而實現能量高密度化。該公司表示,使用“3D電極構造可視化”技術,查明鋰離子的移動特性,優化可促進鋰離子移動的電極內活性物質的分佈,便可實現高功率輸出。

特斯拉及通用投放新車型

2015年預計EV及PHEV新車型預計將接連亮相。特斯拉預定上市SUV(多功能休旅車)“Model X”,估計目前在美國等獲得了大量預約訂單。大眾也即將在日本上市“e-up!”和“e-Golf”。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預定在2015年1月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上發表PHEV“Chevrolet Volt”的新車型。

雖然EV的積極話題增多,但要實現全面普及還存在著障礙。眼下最突出的是原油價格下降。受美國“頁岩油革命”及生產過剩影響,原油價格下滑到了5年來的最低水準。在汽油價格下滑等背景下,美國貨卡及SUV等燃效低的大型汽車銷量明顯增加,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卻停滯不前。有觀點指出,如果原油價格持續走低,消費者對環保車的興趣就會減弱,存在EV及PHEV銷售減速的可能性。

當然,購買特斯拉Model S這種高檔車的都是平均收入高的人,因此也有觀點認為對銷售影響有限。但不可否認的是,那些將電費比汽油便宜作為賣點、價位較適中的EV,則存在銷售勢頭下降的可能性。可以說,除了燃效之外,2015年也是考驗EV汽車魅力的一年。(記者:山崎 良兵)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