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健和興(3003)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健和興(3003)

2016 年 9 月 28 日

 
展開

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3003健和興-08

健和興在電動車產業中為製造充電槍、充電樁為主,展望未來以中國新能源車的各項設施為主要發展方向。

充電設備的普及程度與充電速度是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時考量的重要因素,而與這兩項因素相關的就是充電系統成本、與電力公司的配電建設。若希望提升充電速度,伴隨的是設備成本與對配電建設的要求,而充電站的成本又直接影響著充電站的普及程度。

由於充電站建設成本高、收益低、營利難,難以吸引投資建設者,目前充電樁的建設主要依賴政府補助和車廠投資,如中國政府扶植電動車產業,包括電動車價格補助、新建住宅停車位,營建或預留安裝充電設施的比例應達到 100%,大型公共建築物、公共停車場的充電設施比例不低於 10% 等措施。

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3003健和興-內文圖01

健和興為老牌端子廠,從事於電工端子、汽機車連接器、配線器材及新能源連接器之製造,電工端子、連接器及配線器材是資訊、通訊、家電產品及電工設備等產品之基礎零組件,終端領域的應用橫跨資訊、通訊、運輸、家電、能源,相當廣泛。

近年來健和興朝著利基型領域,如汽車相關、基礎建設、節能與電動車發展,著手於產品結構轉型,並結合多年經驗與技術向國際發展。

更新-2017-12-26-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3003健和興-02更新-2017-12-26-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3003健和興-03

狹義的連接器 (Connector) 是指用於電子產品訊號與電源上的連接元件與附屬元件,廣義的連接器則泛指相關的連接線組 (Cable Assembly)、 插座、插頭等。

主要功能為提供可分離或替換的介面,來連接電子系統內部之兩個子系統,使其能順利傳輸訊號或電力,可將其視為所有訊號間之橋樑

連接器產品之結構主要由端子及塑膠外殼二部分組裝而成。在製造過程中,不論端子或塑膠外殼均先依設計規格鑄造精密度高之模具,利用鑄好之模具將金屬材料沖壓加工即成端子,而塑膠材料則是熱熔後利用射出設備將液態塑膠注入模具內成為所需之塑膠外殼,待塑膠外殼與電鍍加工後之端子組裝並將端子彎曲加工即為連接器成品;連接器成品再加上線材即為線組產品。

產業概況

特斯拉的綠能連接器供應商-3003健和興-內文圖04._FUGLEpng

健和興位於產業的中游,上游是原料銅與塑膠之供應商,尤其以銅最為重要,銅價對於毛利率的變化影響大。健和興處於中游,從事端子與連接器的加工製造並交付下游客戶,客戶分佈較為廣泛,端子客戶有台達電(2308-TW)正崴(2392-TW)鴻海(2317-TW),汽車領域有一長城汽、比亞迪、吉利、Honda、Nissan 等,通訊產業有 TCL 集團、中興通訊、華為等廠商。

同業方面,連接器產業廠商數量眾多,大型領導廠商市占率超過八成,健和興市佔率方面以全球規模來看偏低,端子類產品在國內有約 25% 之市佔率。

全球連接器市場一線大廠由美、日把持,大廠有 TE Connectivity、Amphenol、Molex、Delphi、鴻海 Foxconn、Yazaki、JST、JAE、Hirose 等,車用連接器廠胡連(6279-TW)  及日商是在車用領域競爭的對手。

近年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國以低廉工資設廠製造端子與連接器,台灣廠商面臨低價競爭與搶單壓力。健和興計畫以自動化生產、全球交貨及較佳品質,跨入不同的競爭領域因應,同時積極開發日本、美國及歐洲等高品質市場。

營運概況

  • 電動車與儲能設備

健和興切入電動車及綠能市場,產品有充電槍、充電樁、油電動力混合車全系列連接器等等,系列產品的毛利率普遍較高,讓整體毛利率近幾季呈成長狀態

充電槍產品已通過中國、美國與歐洲認證,並成功取得中國訂單,單位售價介於 70 美元至 100 美元之間。充電槍模組廠產品必須通過高規格測試,目前電動車充電系統不管是充電樁或充電連接器的標準都在持續更新中,認證實驗室及製造廠都得緊跟國際組織的規定,高技術門檻會成為廠商競爭的重要分水嶺。

中國是充電槍組產品的重要市場,且對充電椿政策與補助方案中規劃當地高速公路每 15 公里就要有充電站,每個充電站至少要有 3-5 個充電椿,安裝充電樁會給予補助 40%,積極推動電動車產業。

中國政府計劃在 2020 年前建造 450 萬個充電樁,截至 2016 年 6 月底,中國共有公共充電樁 8.18 萬個、私人充電樁共計 5.54 萬個,數量上仍有大幅成長空間,健和興計畫搶下 5-10% 的市佔率。

在家庭應用的儲能系統已在許多地區推行,並且陸續獲得日本、德國、美國、中國等政府補助。Tesla 發布的公用與家用儲能計畫中的「Tesla Powerwall」儲電電池系統中,健和興是綠能連接器供應商,除此之外還包括電動車的連接器等等,因此健和興也被視作Tesla概念股之一。

Tesla 的儲能設備包含家用的 Powerwall 跟商用的 Powerpack,2016 年 5 月宣佈可支援德國廠系測工太陽科技 (SMA) 產品,藉此打入全球市場,目前主要銷售區區域為夏威夷、澳洲、南非與德國。

  • 車用市場

健和興的終端客戶集中在中國及日本的車廠,與中鋼(2002-TW) 英利(2239-TW)-KY 合資成立宏利公司,開發高品級熱沖壓件原料,以符合中國政府要求2020年前每公升汽油跑20公里的輕量化趨勢,而健和興也透過英利獲得許多汽車大廠客戶。

  • 基礎建設與網路通訊市場

健和興是中國中車 (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商和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

的端子連接器供應商之外,在網路通訊領域,健和興是華為的直接供應商之一,從 4G 基地台連接器到海外輸出智慧電站都有合作關係。

健和興 2016 年與華為簽訂備忘錄 (MOU) ,取得二張標案訂單。華為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智慧電站,與非洲合作將達到 2025 年,在通訊設備中的連接器方面,健和興是台灣唯一的電工類連接器供應廠商,法人預計出貨華為的營收會從人民幣 1800 萬元提高到 5500 萬元,佔營收 7%。

發展策略

  • 產品結構調整,避開低價競爭,跨入高毛利的應用市場
  • 資產表中現金的比例在同業中較高,為因應擴廠之用,公司預計未來 1、2 年進行擴廠計畫。
  • 持續深耕車用及綠能市場,並積極取得相關產品認證

機會與風險

  • 健和興積極進行產品結構的調整,從資訊類產品佔比大幅下滑同時健和興積極開拓專用領域市場,車用、綠能、電動車領域都有所成長,毛利率也因為新產品毛利率較高及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有所上升。
  • 電動車與綠能產業是產業發展的趨勢,中國是電動車銷售的最大市場,並且有政策的加持,健和興若能站穩地位,將能大大受惠。
  • 健和興的基地台模具及充電槍等產品研發都是直接費用化而非折舊攤提,在進入量產之後有望呈現在獲利的提升。
  • 端子與束帶等產品在低價區間的進入門檻低,競爭激烈,束帶產品線的規模小,難以跟大廠競爭。

參考資料

  • 2015 年健和興年報
  • 2016 年健和興年報
  • 健和興公司網站
  • 2015 年信邦(3023-TW)年報
  • 2015 胡連年報
  •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 健和興公司法說會
  • 綠能趨勢網
  • 經濟日報
  • 財訊快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