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與豐田兩強爭霸,新能源車迸射火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與豐田兩強爭霸,新能源車迸射火花

2015 年 2 月 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是電動汽車(EV)還是燃料電池車(FCV)?

在汽車業深陷汽油降價漩渦之中開幕的美國最大車展“The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NAIAS,底特律車展)”。會場上排排展示著貨卡、超級汽車等並不省油的車輛。

然而,汽車廠商皆有將來向電動汽車轉移的計劃。在此次底特律車展上,最突出的是各廠商在插電混合動力車(PHEV)上的舉措,接連不斷發佈今後數年將投放電動汽車市場的計劃。

在這華麗舞臺的背後,“新一代汽車”的爭霸戰已經悄然開打。

「2025年前,我們每年將量產100萬輛以上EV」。EV市場的領頭羊美國特斯拉(Tesla, TSLA-US)汽車(Tesla Motors)的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顯示出了強勁的姿態。在距離車展會場不遠的底特律市內舉行的汽車新聞發佈會“Automotive News World Congress”上,馬斯克談了今後的展望。

150119fcvs1

圖1:特斯拉汽車CEO伊隆·馬斯克

特斯拉高級轎車“Model S”目前因暢銷而供不應求。即便如此,特斯拉仍不放鬆宣傳,在底特律車展上設了展臺,展出了Model S(圖2)。其預定2015年上市SUV(多功能休旅車)“Model X”,並計劃2017年投放價格控制在3.5萬美元左右的“Model 3”。

150119fcvs2

圖2:特斯拉展臺

儘管銷售勢頭良好,但特斯拉在經營上仍處於虧損狀態。在Automotive News World Congress上,馬斯克預計,按扣除費用及董事報酬前的一般會計原則(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計算,特斯拉盈利“要到2020年以後”。但從馬斯克的舉止看不出他有任何焦慮。

馬斯克在新聞發佈會後的記者會上,對競爭對手的FCV嘲諷道:「使用氫的FCV比較可笑。」

那麼,FCV的情形又如何呢?該領域率先開拓市場的是豐田。在底特律車展上,豐田在其展臺最顯眼位置上擺放了2014年12月15日在日本上市的FCV“MIRAI”(圖3)。該車計劃2015年秋季於美國、2015年9月于歐洲上市,並且於底特律車展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5 International CES”上,豐田宣佈將免費提供該公司擁有的FCV相關專利的使用權,就是開放其單獨擁有的約5680項專利(含審查中的專利)。在FCV領域,各汽車廠商都在建立可輕鬆開發的環境,以招募合作夥伴共同開拓市場。

150119fcvs3

圖3:豐田宣傳FCV“MIRAI”

特斯拉也開放專利

特斯拉同樣採取了免費開放專利的戰略。該公司2014年6月決定開放其EV方面的所有專利,目的是“為起步晚的廠商打基礎,以便能夠以更合理的價格向市場投放EV”(馬斯克)。

車展開幕後底特律氣溫驟降,最低氣溫一度降至零下17℃。然而,圍繞新一代汽車的暗戰,卻給這座城市添了一把火。(記者 久米 秀尚)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