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降價後,誰會哭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降價後,誰會哭泣?

2020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你不提,我不提,價格還能再商議。」一位網友調侃道。

「等等黨」們再次贏得了勝利。有網友自嘲:「開著我的Model 3 Performance去買點韭菜。」Model 3上市以來,幾乎每月都在降價,這讓特斯拉在用戶信用方面大打折扣。

4月23日是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中國發佈新補貼政策,於7月23日起補貼前售價為30萬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車將不能享有補貼)。

短短一周後,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Tesla, TSLA-US)一季度財報會上宣佈,將下調中國產特斯拉 Model 3 國產標準續航升級版的補貼前售價至29.18萬元。

汽車產業一石激起千層浪,「特斯拉進場絞殺中國新能源汽車」的說法蔓延。但真正受影響的會是誰?

01 形同虛設的30萬元「門檻」?

30萬元門檻可能會影響多少款車?答案是:十分之一。

據億歐汽車統計,中國當下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車共計296款,其中純電動車型231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65款。其中,僅有17個品牌的31款新能源車型起售價仍在30萬元以上,佔比不足10.5%。

這部分車型的銷售會因為特斯拉下調到30萬元以下而受到影響嗎?

在2019年,銷量排名前三十名的新能源車型中,售價在30萬及以上,且與Model3有直接競爭關係的,只有BMW PHEV與蔚來ES6兩款,由於蔚來是換電模式,所以銷量排名前三十的產品中,不能享受補貼政策的,只有年銷量不足三萬輛的BMW PHEV。

與此同時,BMW PHEV、A6L PHEV、前途K50為代表的部分產品,補貼前售價遠超30萬元,並非特斯拉Model 3的直接競爭對手。「這些產品受補貼政策影響極小」全國乘用車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所以它們不會採取特斯拉一樣的措施。

補貼前售價在30萬元出頭的車型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車企佈局的新能源車型,例如Jeep 指揮官PHEV、騰勢X;另一類造車新勢力的產品,例如理想ONE,以及還未上市的天際ME7等。

對於傳統車企來說,由於多年的積累和巨大的體量,在現金流方面有著更大的彈性,而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銷量卻相對較少。一般情況下,企業方會選擇自己承擔政策退出後的補貼成本,從而降低與特斯拉Model 3的價格差。

對於造車新勢力來說,其現金流本身就比較緊張,再加上售出的車輛較少,仍處於前期投入階段。預計這些造車新勢力會承擔一部分補貼退坡的成本,但很難像特斯拉一般將價格下調至30萬元以內。

售價在30萬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車或許並不是受影響的主要對象。

02 新對手遭遇「滅頂之災」?

「20萬元以上的自主品牌電動車,會被特斯拉打壓到20萬元以內。」在一個公開場合,理想汽車創始人提到。

主力產品落在這個區間的自主品牌們或許是最焦慮的。另一方面,補貼也在刺激車企佈局。

2015年至2019年,售價在20-30萬區間的車型銷量佔比從10.8%提升至14.4% ,且仍在不斷提升。據億歐汽車統計,截至目前,產品起售價落在這一區間的車型共涉及16個品牌的25款車型。

「30萬元補貼門檻的設立將會推動企業加快佈局20萬元至30萬元的產品,使得該細分市場競爭加劇。新政在加速新能源車企降本的同時,使得車企產品提前進入優勝劣汰的市場調控中。」中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對億歐汽車表示。

蔚來則表示,對於定位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在後續的產品定價中,出於享受補貼促進銷量和佔據市場份額目的,會更多地考慮進入20萬元至30萬元定價區間。這將使得這一價格區間內充斥各大品牌的產品,引發更激烈的競爭。

這輪「優勝劣汰」的主要推手中特斯拉算作一個,汽車之家二手車保值率分析結果顯示,使用三年左右的特斯拉Model 3保值率可以達到59.88%,而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佈的新能源汽車三年平均保值率僅為40.5%,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般。

蔚來董事長李斌之前接受專訪時表示,「特斯拉降價至30萬以內,對造車新勢力產生的影響是無法改變的,大家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產品的能力。」而李想在社交網絡上甚至用「滅頂之災」來形容特斯拉降價對於其對手的打擊程度。

雖說特斯拉Model 3降價至27萬元,會對20-30萬元價格區間的市場產生一定衝擊,但其目前的價格和產品性能未必能夠以碾壓者的姿態衝擊市場。一些優秀的中國品牌新能源汽車也正不斷提升產品競爭力。

從續航里程、充電時間、加速性能、車型尺寸等客觀參數來看,對比與其價格相近的部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品,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並未佔到便宜。

從上述維度來看,與價格相近的對手相比,特斯拉Model 3僅在加速性能方面獲得了領先,其他維度的競爭中似乎不具有完全優勢。

特斯拉雖然很強,但國產新能源汽車品牌正在崛起也是事實。如今國外汽車「猛獸」已經不能像十幾年前進入中國時那樣「吊打」自主品牌。隨著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瞭解加深,一些優秀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將有望獲得更多認可。

受30萬元補貼門檻的設立和特斯拉降價的影響,未來新能源車企將會調整自身產品規劃,使產品自身更具性價比,以搶佔在紅海市場的生存空間。

 03 準備抗戰下半場

對於中國新能源汽車製造商來說,27萬元起售的特斯拉還不是最可怕的。

5月14日,特斯拉官方宣佈,國產Model 3長續航後驅版將不會在7月22日後(30萬元補貼門檻限制措施正式生效日)進行降價,而是保持與當下一致的34.405萬元售價。

在新能源汽車產品普遍不賺錢的市場行情下,特斯拉擁有如此大的降價空間,無異於「怪獸」一樣的存在。如果特斯拉持續降價拉動國內銷量,會給其生產、研發、供應鏈議價上帶來正向的影響,其毛利率可能會進一步提高,擁有更大的降價空間。

而Model 3還只是特斯拉的前哨戰。2020年年內,特斯拉旗下第二款走量車型Model Y也將在華實現國產上市。屆時,如果兩款產品都能擁有極大的降價空間,對於其他產品的威脅將指數級增加。

此外,特斯拉在純電動汽車領域的技術實力也獲得了同行的贊賞。據外媒報道,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專門負責電動車業務的董事會成員托在今年3月12日表示,特斯拉在製造電動車和軟體方面的起步比競爭對手早了10年。

在技術和價格的加持下,特斯拉產品才能夠獲得相對高的性價比,進而在純電動市場中「橫行」。

除了降價外,崔東樹對億歐汽車表示,特斯拉對國內品牌產生衝擊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抗風險能力非常強。由於中國品牌新勢力成立不久,其資金仍靠向外融資來解決,而特斯拉卻已經實現盈利。

這也是特斯拉帶來的最大的威脅,但趁著這家車企還未能展現「完全體形態」的威力,中國新能源車企們還有時間為與抗擊特斯拉的下半場戰爭做好準備。

當然,特斯拉也並非無可挑剔。頻繁降價帶來的後果就是,「等等黨」們遲遲不下手,過早入手的「韭菜」們不停抱怨。此外,特斯拉此前採取的一些減配舉措和馬斯克之後的傲慢態度,也送走了不少潛在用戶。在品牌形象方面的管理不佳,讓特斯拉的忠實粉絲不斷流失。

品牌管理還是其次,特斯拉最為致命的問題則在於其引以為豪的技術沒有足夠的可靠性。今年5月初,多位客戶在微博發文抱怨,特斯拉APP出現宕機,車主無法獲取車輛信息、無法點亮車內儀錶盤、中控屏,只能黑屏「盲開」。而這一情況的出現竟是因為其中國域名證書過期這種低級錯誤,而特斯拉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出錯的事件更是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

特斯拉對於其他新能源車企來說雖然很能打,但並非無敵。中國新能源車企仍然存在與其一戰的機會,而其頻繁降價更能激勵一部分企業加速自我升級,帶動行業整體向上發展。

特斯拉雖然是「滅霸」一般的存在,但也並非無敵。只是,留給中國車企備戰下半場的時間,不多了。

《轉載自36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