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 特斯拉 厄運一整年…馬斯克 卻晉升「全球首富」?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 特斯拉 厄運一整年…馬斯克 卻晉升「全球首富」?

2021 年 1 月 8 日

 
展開

鐵打的榜單,收入的 “ 首富 ” 。當地時間 1 月 7 日,隨著特斯拉(Tesla, TSLA-US)的股價刷新歷史新高,世界首富之位也再次易主。

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

截至當地時間 1 月 7 日美股收盤,特斯拉股價站上 800 美元關口,大漲近 8 %,總市值 7,735 億美元。與此同時,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身價升至 1850 億美元,超越亞馬遜(Amazon, AMZN-US) CEO 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

自從 2017 年成為世界首富之後,貝佐斯就一直穩坐 “ 王位 ” ,目前身家約為 1,840 億美元。要知道,在 2020 年初,馬斯克的身家約為 270 億美元,僅排在富豪榜前 50 名,與貝佐斯相距甚遠。但隨著特斯拉股價的不斷飆升,馬斯克在去年 7 月超過了 “ 股神 ” 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七富豪。 11 月,馬斯克又超越比爾・蓋茲成為全球第二富豪。

據悉,馬斯克持有特斯拉 20% 的股權和約 400 億美元未實現帳面收益的股票期權, 2020 年特斯拉股價飆升 743% ,讓他的淨資產上升了 1,500 多億美元,超越了比爾・蓋茲全部 1,320 億美元的淨資產。被 CNBC 稱為史上排名晉升最快的富豪。

馬斯克表示,累積財富的主要目的是加速人類向太空文明的進化,除在特斯拉和 SpaceX 的股權外,沒有什麼具備貨幣價值的資產。2021 年年初以來,特斯拉股價累計漲約 7% ,馬斯克的持股和股票期權市值增加 10 億美元。而亞馬遜股價累計跌近 4% 。在成為世界首富後,馬斯克在其社交平台上回覆網友評論稱, “ 這太奇怪了(How strange) ” 。隨即又跟評道, “ 好吧,該回去工作了(Well, back to work …) ” 。

特斯拉空頭血虧 401 億美元

據 CNN 、彭博社的外媒援引金融數據公司 S3 Partners的分析顯示, 2020 年特斯拉股價上漲 743% ,讓空頭們損失高達 401 億美元。S3 Partners董事總經理Ihor Dusaniwsky表示,這不僅是去年所有空頭在任何股票上遭受的最大損失,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空頭損失。實際上,特斯拉空頭去年的損失超過了另外 9 隻股票的空頭損失總和。放空蘋果(Apple, AAPL-US)的投資者去年損失了 67 億美元,僅比特斯拉空頭在 12 月份一個月的虧損略高一點。亞馬遜的空頭們去年損失了 58 億美元。

長期以來,特斯拉一直是放空投資者最喜歡的股票。在 2020 年初,他們控制了該公司約 19% 的股份,並且堅持認為 “ 特斯拉是一個被過度炒作的利基市場參與者,很快就會被規模更大、更成熟的汽車製造商碾壓 ” 。但結果是,很多空頭在去年被迫承認失敗。 2020 年,大約三分之二的空頭部位被平倉,這本身就是推動特斯拉股價上漲的一個因素,因為空頭投資者被迫購買價格更高的股票以退出他們的部位。

截至去年年底,空頭們仍持有特斯拉約 5.5% 的股份,這相當於押注 310 億美元放空該公司的未來。相比之下,蘋果和亞馬遜的空頭部位分別為 133 億美元和 102 億美元,相當於這兩家公司股份的不到 1% 。

上調特斯拉目標價

近日,一些投行機構紛紛上調特斯拉目標價。1 月 4 日,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Joseph Spak給出了特斯拉 339 美元的目標價,但 3 天后,他就改變了想法,將特斯拉股價提高至 700 美元,但仍低於目前特斯拉的價格。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DBK-DE)最近也進一步上調了特斯拉的目標股價,從之前的 500 美元上調至 705 美元。除此之外,摩根史坦利近日也將特斯拉的股票目標價從 540 美元大幅上調至 810 美元,已達到華爾街大投行目前給予的最高目標價。

據官方數據顯示,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交付 180570 輛,生產 179757 輛, 2020 年累計交付 499550 輛。從結果來看,產量完成了馬斯克年初制定下 “ 50 萬輛 ” 的目標,銷量距離 “ 50 萬輛 ” 還相差 450 輛。

安全事故頻傳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股價一路高歌猛進,但特斯拉在 2020 年遇上的麻煩事可真不少。

除了因為頻繁降價引起的不滿,還有疑似車型減配遭車主維權、標稱超長的續航里程冬天嚴重縮水、最具 “ 科技感 ” 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被凍住無法開啟⋯⋯。品質問題之外,車輛安全事故也讓特斯拉頻頻登上熱搜。

公開資料顯示, 2020 年 5 月 21 日,杭州蕭山一車主趙女士駕駛 Model 3 在地下車庫低速行駛時,車輛突然無故加速,車主最終通過左轉使車身與牆體摩擦並拼命踩剎車,才將失控車輛停下。

6 月 16 日,又有車主反映稱,自己的 Model 3 在行駛過程中,突然自動提速至 127km /h,且踩剎車無效,自己只好將車輛駛出道路,一路躲避四五十輛車,開了約 8 公里後,最終在道路盡頭撞上土堆強行降速;十分鐘後車輛起火,被完全燒毀,車主則被嚴重受傷,被送進 ICU。

2020 年 12 月,特斯拉 “ 失控門 ” 事件更是迎來高發期。當月,僅北京、深圳、浙江、上海、成都五地就先後發生了 5 起事故,有 Model S突然加速撞向居民樓,也有 Model S在車主剎車減速時突然加速前衝,連撞兩台車後被逼停;而在 12 月 30 日,浙江有一輛特斯拉 Model 3 突然加速後衝進飯店大堂,上海一車主則發現車輛在高速公路路行駛過程中突然自行加速。 12 月 31 日,一輛 Model X更是在成都街頭打起了 “ 群架 ” ,失控後連撞保時捷、比亞迪、蔚來三車,造成多車受損。就在 4 天前,一輛特斯拉 Model 3 在山東臨沂泰盛廣場地下車庫內失控,衝進廁所。

據外媒報導,在 2020 年美國《消費者報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位列倒數第二,而在JD Power發布的 2020 年美國市場IQS初始品質調查中,特斯拉排名墊底。據不完全統計,自 2020 年至今,特斯拉僅在中國國內就已經發生 13 起疑似失控事故。

特斯拉照樣大賣

但這並沒有妨礙特斯拉的大賣。2021 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就宣布開售中國國產 Model Y,價格最高降 16.51 萬元(人民幣下同),消息一出,市場迅速反應,官網被擠 “ 崩了 ” ,全國各地門市也被擠爆。

中信證券( 60003-CN )指出, 1 月 1 日,特斯拉 Model Y上市,入門價格 33.99 萬元,降幅超市場預期。國產 Model Y 價格已明顯低於 BBA 同級別燃油車,預計 2021 年中國銷量有望超過 18 萬輛,中長期穩態銷量有望超過 40 萬輛。中國電動化供應鏈製造能力領先、成本優勢明顯,特斯拉將加速本土零組件採購, Model Y將推動產銷量邁向新台階。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