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駛中可能失去動力」特斯拉急召 12 萬輛 Model3!新能源車到底安不安全?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駛中可能失去動力」特斯拉急召 12 萬輛 Model3!新能源車到底安不安全?

2022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距上次召回一個多月後,特斯拉再度進行召回。

「據悉,自 2022 年 4 月 7 日起,特斯拉將召回共計 127,785 輛車,本次召回活動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4 月 7 日消息,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

自 2022 年 4 月 7 日起,特斯拉(Tesla, TSLA-US)將召回生產日期在 2019 年 1 月 11 日至 2022 年 1 月 25 日期間的部分進口及國產 Model 3 電動汽車,共計 127,785 輛(其中進口 Model 3 汽車 34,207 輛,國產 Model 3 汽車 93,578 輛)。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總局網站

可能存在元件製造差異,行駛中或致車輛失去行駛動力

本次召回範圍內車輛的後電機逆變器功率半導體元件可能存在微小的製造差異,其中部分車輛使用一段時間後元件製造差異可能會導致後逆變器發生故障,造成逆變器不能正常控制電流。

此故障發生在車輛處於停車狀態時,會導致車輛無法啟動;此故障發生在車輛行駛狀態時,會導致車輛失去行駛動力,極端情況下可能增加車輛發生碰撞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總局網站

對此,特斯拉表示,將通過汽車遠程升級(OTA)技術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升級電機控制軟體,以對車輛的後電機逆變器進行緊密監控,並及時對出現相關故障的後逆變器免費更換,以消除安全隱患。

在「應急處置措施」方面,特斯拉方面稱,車輛召回升級軟體前,用戶應謹慎駕駛車輛,並在召回開始實施後儘快聯繫特斯拉服務中心進行檢修。

本次召回活動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受調查影響,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決定採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先前剛召回兩萬多輛

就在一個多月前的 2 月 18 日,特斯拉在中國剛剛進行了一次召回。

2 月 18 日,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召回 2020 年 12 月 28 日至 2022 年 1 月 15 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國產 Model 3(12,003 輛)和 Model Y(14,044 輛)電動汽車,共計 26,047 輛。

此次召回範圍內部分車輛的熱泵電子膨脹閥定位時會有微小移動,因軟體(2021.44 至 2021.44.30.6 版本)沒有糾正功能,長期可能造成閥門部分開啟,熱泵壓縮機停止工作,車內製熱功能失效。

在上述狀態下,尤其是車外氣溫低於零下 10 度時,擋風玻璃除霜系統運行達不到國家相關法規規定的除霜效果,除霜功能下降對駕駛員視野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增加車輛在寒冷天氣行駛時發生碰撞風險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去年 12 月以來,特斯拉已經四次召回國產電動汽車。先前兩次分別為:2021 年 12 月 3 日,特斯拉上海召回部分國產 Model Y 電動汽車,共計 21,599 輛,主要涉及轉向節問題;2021 年 12 月 31 日,特斯拉上海召回部分國產 Model 3 電動汽車,共計 144,208 輛,主要涉及後備箱蓋問題。

多次召回並未影響特斯拉在中國熱賣。乘聯會發布的銷量數據顯示,2021 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國累計交付量約為 32.1 萬輛,相較 2020 年全年約 13.7 萬輛與上期相比大增約 133% 。

特斯拉財報揭露, 2021 年,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營收為 138.44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880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07.8% ,佔總營收比重為 25.7% ,中國是特斯拉第二大單一市場。對比來看,特斯拉在其最大市場美國的營收為 239.73 億美元,佔總營收比例 44.6% ,但成長只有 57.6%。

特斯拉三月以來多次漲價

特斯拉曾在 3 月剛剛對美國以及中國市場進行調價。其中中國市場曾在 3 月 10 日、 15 日以及 17 日分三次對車輛售價進行調整,涉及國產 Model 3 和 Model Y 全系車型,甚至還有車型多次漲價,最多車型漲幅達 3 萬元。

此外,特斯拉近期在德國市場也進行了調價,德國入門 Model 3 的最新價格上漲 7,000 歐元。

4 月 7 日,據特斯拉美國官網顯示,特斯拉再次提高了美國 Model 3 Long Range(長續航)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車型的售價。

具體來看,Model 3 Long Range(長續航版)的起售價調整至 55,990 美元,相比先前的 54,490 美元上調了 1,500 美元;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起售價調整至 62,990 美元,相比先前的 61,990 美元上調了 1,000 美元;Model 3 後輪驅動版則沒有調價,依然為 46,990 美元。

4 月 2 日,特斯拉發布 2022 年第一季度交付報告,當季特斯拉在全球累計交付超過 31 萬輛汽車,與上期相比成長 67.7% ,環比成長 0.5% 。

據中新網, 2022 年第一季度,上海超級工廠繼續站穩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地位。中 1 月及 2 月出口量分別達到 40,500 輛和 33,315 輛; 1 月和 2 月,國內銷量分別為 59,846 輛和 56,515 輛,穩居「5 萬輛俱樂部」。

去年,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實現超過 16 萬輛汽車的海外市場交付,滿足歐洲、亞洲 1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因受疫情影響,從 3 月 28 日- 4 月 2 日期間停工停產 4 天,嚴格封控管理 4 天。早在 3 月中旬,該工廠也曾停產兩天。據《華夏時報》記者從特斯拉北區相關人士處了解到,上海超級工廠何時復工目前還在等待進一步通知。

上海超級工廠對於特斯拉來說極為重要,在特斯拉去年生產的所有電動汽車中,有一半在上海工廠生產。目前的短暫停產,是否會對影響特斯拉全年產銷量造成影響還未可知。

新能源汽車安全再受關注

2021 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市場爆發。電動汽車的資訊安全、數據合規以及輔助駕駛功能的安全性等方面,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就此次特斯拉大規模召回事件來看,公告顯示,相關質量問題可能「會導致車輛失去行駛動力,極端情況下可能增加車輛發生碰撞的風險」。特斯拉方面向中國證券報記者回應稱,相關情況「以總局公告為準」。

36K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