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再傳煞車失靈!特斯拉「自駕系統」安全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再傳煞車失靈!特斯拉「自駕系統」安全嗎?

2021 年 4 月 24 日

 
展開

這兩天,特斯拉( Tesla, TSLA-US )維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一開始特斯拉中國副總裁對此事拒不妥協及傲慢式回應,引起了不少網友的不滿。隨著輿論的發酵,特斯拉於 4 月 20 日深夜發文道歉,稱 “ 盡全力滿足車主訴求 ” 。

剎車失靈

4 月 19 日,在第十九屆上海車展開幕的當天,兩名身穿印有特斯拉標誌及 “ 剎車失靈 ” T恤的女士在特斯拉展區大聲呼喊 “ 特斯拉剎車失靈 ” ,其中一名女士甚至爬到車頂維權,一度導致現場秩序混亂。隨後該女子被現場工作人員 “ 請 ” 走,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5 天。隨後,特斯拉中國副總裁在接受採訪中對此事表示 “ 沒有辦法妥協,這是新產品發展必經的一個過程 ” 、 “ 90% 的客戶都願意再次選擇特斯拉 ” 。不少網友評論到:每一句話都充滿了傲慢。

當日下午,特斯拉在官方微博( Weibo Corporation, WB-US )上對此事兩度回應。除了介紹了該事件的緣由外,特斯拉方面還表示, “ 如果是特斯拉產品的問題,特斯拉一定堅決負責到底,該賠的賠、該罰的罰。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同樣是我們的態度。 ” 連上兩次微博熱搜後,這一場 “ 維權行為 ” 迅速在網路上發酵。

接二連三的事故

據悉,這並不是特斯拉第一起剎車失靈的事件,先前就曾被曝出十餘起因車輛 “ 剎車失效 ” 或 “ 異常加速 ” 故障引發嚴重交通事故的,在江西、上海、浙江、青島等地均有出現。4 月 20 日,在上海特斯拉車主站出來後,引發了三地特斯拉車主的接連爆料。廣西南寧有網友發布一輛特斯拉身掛 “ 自動駕駛,剎不住車 ” 的橫幅影片,稱該車已停放半月;山東青島網友發文稱自己拍下了剎車失靈的影片;廣州增城有爆料稱一輛特斯拉失控碰撞後起火,目前警方正在調查原因。

在之前的這些事故當中,特斯拉都是一口咬定 “ 車輛不存在問題 ” ,將責任歸咎於 “ 中國消費者駕駛不當 ” 、抑或是 “ 路面、電網、剪輯的問題 ” 。據悉,在硬體方面,特斯拉所採用的硬體是博世的 iBooster 剎車系統,這款電控剎車系統適用範圍廣且已經相當成熟,並不只有特斯拉在用。先前,特斯拉在回應上述事故時拒絕公布其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數據,不少網友們猜測,這是否是特斯拉的軟體出現了BUG

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

早在 2020 年,有外媒據報導,特斯拉使用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Autopilot 已經被評為中國最佳的駕駛輔助系統。馬斯克引以為傲的這套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在大部分路況下確實展現了出色的跟車及車道內自動行駛的能力,但它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也不容忽視。

不久前,特斯拉公布了 2021 年第一季度安全報告,CEO 馬斯克在推特( Twitter, TWTR-US )上為其自動駕駛系統進行宣傳,稱 “ 特斯拉與自動駕駛結合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比普通車輛低 10 倍。 ” 但在評論區引來了不少網友的吐槽,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受到了越來越多的質疑。

據公開資料顯示,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是一種駕駛員輔助系統,可以幫助車輛在車道內自動輔助轉向、加速和製動,並允許駕駛員偶爾將手從方向盤上移開。但特斯拉在用戶手冊中曾警告到,其自動駕駛功能 “ 需要駕駛員主動監督,並且目前不能讓車輛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 ,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並不能在所有情況下完全控制電動汽車。

參考連結: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