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機器人 Optimus 是什麼?Optimus 售價、發售時間?可以應用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機器人 Optimus 是什麼?Optimus 售價、發售時間?可以應用在哪裡?

2022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10 月 1 日,特斯拉(Tesla, TSLA-US)在第二年 AI Day 上公佈了大家期待已久的人形機器人 Optimus。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透露, Optimus 未來產量可達數百萬台,預計價格不到 2 萬美元。在從業者看來,Optimus 主要是客戶為個人消費者,但它展示的功能和理想中的「家庭保姆」還有距離。Optimus 機器人是什麼?Optimus 機器人可以做什麼?Optimus 機器人售價、產量?Optimus 機器人會遇到哪些機會與挑戰?

Optimus 機器人是什麼?

Optimus 是特斯拉(TSLA)準備商售的人形機器人。10 月 1 日,特斯拉(TSLA)在 AI Day 上發布預熱已久的人形機器人  Optimus。活動現場,這款 57 公斤重的人形機器人從舞台後方走出,緩步來到台前向觀眾揮手打招呼,持續時間大概一分鐘。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把部分汽車使用的技術用到了 Optimus 身上。現場放出的圖片顯示, Optimus 將包含一個 2.3 千瓦時的電池組,在特斯拉 SoC (系統級晶片)上運作並支援 Wi-Fi 和 LTE 連接。機器人擁有與汽車一樣的視覺感知,使用攝影機輸入數據,以神經網路進行計算。

Optimus 機器人可以做什麼?

特斯拉展示的影片顯示,目前 Optimus 可以完成下蹲、拿取及搬運箱子、抓取物體、澆花等一系列動作,並且可以部署在特斯拉工廠內進行工作,還可以對行走的路徑形成記憶。根據馬斯克先前的說法,特斯拉機器人最初的定位是替代人們從事重複枯燥、具有危險性的工作。遠景目標是讓其服務於家戶,比如做飯、修剪草坪、照顧老人等。但最後的使用情境究竟是偏向工業還是消費端,目前未有更多資訊。

Optimus 機器人售價

馬斯克在 AI Day 表示, Optimus 的售價不到 2 萬美元。

Optimus 機器人產量

馬斯克在 AI Day 表示, Optimus 最終產量將達到數百萬台。

Optimus 機器人發售時間

特斯拉需要時間改善和證明 Optimus 的商用價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換言之,Optimus 距離上市仍有得等,但馬斯克認為,可能 3 至 5 年內,客戶就能買到 Optimus。

Optimus 機器人遇到哪些挑戰?

Optimus 原型機的問世,並不意味著理想完全照進了現實。一方面,目前還沒有真正投放量產的人形機器人;另一方面,正如在機器人領域從業近十年的張樹所說,要讓人形機器滿足消費者期望的命令式互動,業內預判還需 20 年到 30 年。核心技術未突破、工程技術人員缺口大、研發成本高、應用情境少等都是待解決的問題。此外,控制成本量產之後,落地商用也是個難題,產品功能不見得能滿足用戶需求,企業能不能獲利還很難說。

機器人還不同於產業鏈穩定的常見電子類產品,眾多的零件和精密的系統,讓人類在接觸它時不得不小心翼翼。專家直言,普通用戶操作機器人有難度,一旦操作不當,維修會很複雜。「目前為止,機器人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創新的產品,其標準化程度會相對較差,多源頭的零組件也使得機器人的維護和保養都需寄回原廠。」

但若不面對個人客戶,遇到的情況可能會更棘手。就有機器人廠商曾與企業方簽完合約、交付產品後多次跑回店裡做維修調試。「很多時候我們測試好了,沒問題了,但過不了多久就又要去維修,時間一長客戶也會煩,有的會直接要求退款,有的乾脆放在倉庫裡不用了。現在高鐵站、商場裡的服務型機器人,基本都絕跡了。」

Optimus 機器人展望

在從業者看來,若作為一種休閒娛樂的方式,人機互動確實能提供情緒上的價值,這類應用情境也有繼續發展的必要。但在一些商業應用端,機器人一旦出錯就會延誤工作。反而是一些對技術要求較低的服務機器人:如餐廳飯店的配送機器人、快遞分揀機器人、在礦山進行危險作業的服務機器人,它們或能替代人力節省成本,或能規避風險,因而有不可替代性,市場普及度要相對更好。

為解決應用情境的缺失,機器人廠商也做了一些探索,如建立線下沉浸體驗館、提高單個機器人的使用率;部分企業試圖在教育領域尋找更多可能性。在從業者看來,未來服務老人小孩或將成為人形機器人的重點突破方向。總體來看,未來人形機器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同時,隨著人形機器人逐漸進入家戶,無論是對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還是對經濟發展的撬動,都讓產業倍感期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