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加密貨幣之戰升溫!狗狗幣、比特幣誰能笑到最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加密貨幣之戰升溫!狗狗幣、比特幣誰能笑到最後?

2021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在狗狗幣、SHIB 幣、烏龜幣等各種 “ 動物幣 ” 日日霸占著各大媒體頭則和熱搜榜,吸走了大量的關注度和資金之後,老幣圈人們憤怒了。幣圈一日,人間一世。當很多普通人還沒搞懂虛擬貨幣到底是什麼的時候,圈內的分裂戰卻已經悄然拉響了:一邊是手握著大量比特幣、以太坊等主流幣,堅持著理性持幣的 “ 老幣人 ” ,一邊是遊走於各個熱門概念幣,玩著擊鼓傳花遊戲的 “ 新幣人 ” 。新幣人高喊著,全世界的韭菜聯合起來,讓我們共同打倒舊世界裡的虛擬貨幣,創造一個屬於 “ 人民 ” 的新世界。老幣人則手拉手站成一道防線,堅定地想要捍衛虛擬貨幣的 “ 尊嚴 ” ,並大作起兵討伐之勢。

兩路人馬從社交媒體上的 “ 嘴砲戰 ” 一路廝打到交易市場上的 “ 真槍實戰 ” , 一時間,刀光劍影火光四濺,場面熱鬧非凡。

兩大對戰陣營: “ 比特幣派 ” 和 “ 狗狗幣派 ”

 

▲圖片來自於 Twitter

巴里.西爾伯特是誰呢?他是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投資基金——灰度基金的創辦人。灰度的投資主要都聚焦在比特幣、以太坊、萊特幣等主流幣上,目前有 9 個關於主流幣的單類資產信託基金和 1 個大市值幣種的組合投資資金。

其中,比特幣信託基金(GBTC)是灰度旗下規模最大、歷史最長的基金,從 2013 年基金成立開始,灰度的比特幣持股每年都在增加,截至今年 5 月 11 日,灰度共持有 65.31 萬枚比特幣,市值超過 300 億美元。當然,像狗狗幣、SHIB 幣這種山寨幣並不在灰度的投資列表之上,因此,灰度自然也就成為了很多信仰主流幣的老幣圈人的 “ 代表 ” 。

那麼很多人可能會問,特斯拉(Tesla, TSLA-US)不也大量投資了比特幣嗎,為什麼馬斯克如今又成了山寨幣的精神領袖?我們認為,馬斯克一開始的本意或許並不是對立於比特幣,比特幣對於馬斯克來說是一個投資,但狗狗幣是一場遊戲,但沒想到遊戲玩著玩著就成了一場運動。因為很多普通人在馬斯克為狗狗幣的 “ 搖旗吶喊 ” 之下獲得了大量真實的收益,不管馬斯克本人是有心還是無意,他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成為了狗狗幣派的核心領袖。

而且,在之前轟動一時的 GameStop 大戰中,在機構和散戶之間馬斯克就選擇散戶一邊,這一次,在比特幣和狗狗幣之中,馬斯克又選擇了狗狗幣做 “ 親兒子 ” ,還有什麼能比這樣的 “ 反叛 ” 來得更能挑動人心呢?而一旦被拱上 “ For the people ” 的神壇,馬斯克一時半會也就下不來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找到了馬斯克這個核心,一股新散戶勢力開始在虛擬貨幣領域上迅速集結。隨著以狗狗幣為代表的各種山寨幣熱度的極速攀升,比特幣等主流幣剛迎來的牛市動力開始熄火,就連一些老幣圈人也都開始拋棄主流幣投向更刺激的山寨幣懷抱,幣圈一時亂成一團,雙方開始在社交平台上互罵。老幣人怒斥新幣人無知、賭徒,新幣人回懟老幣人過時、利己,兩派陣營就此形成。

▲Twitter 上網友的對立,圖片截自於 Twitter

雙方 “ 實戰交火 ” ,態勢升級

而最近,兩派之間的對立也開始從 “ 口水戰 ” 逐漸升級。5 月初,比特幣巨頭、加密貨幣商業銀行 Galaxy Digital 創辦人邁克.諾沃格拉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購買狗狗幣純屬一種無知的行為,建投資者不要購買狗幣,有的話也趕緊賣掉。Galaxy Digital 隨後還發布了一份名為《 Dogecoin:最誠實的 Shitcoin 》的報告,將狗狗幣和比特幣進行了詳細的對比,指出了兩者的投資價值完全是天壤之別:一個是不值一文的 “ 梗 ” ,一個則是名副其實的 “ 數位黃金 ” 。

5 月 8 日,灰度也高調進入戰場,巴里.西爾伯特連續發了幾則推特(Twitter, TWTR-US)表示將開始大幅放空狗狗幣,並表示會將賺到的收益都捐獻給金融教育和與比特幣相關的事業。他發文說道 “ 好了,狗狗幣伙計們,歡迎來到加密世界!但是現在是時候將你的狗狗幣轉換成比特幣了。 ” 而巴里的表態,也被認為是老幣人向新幣人們的 “ 宣戰 ” 。

▲圖片截自於巴里.西爾伯特 Twitter

之後,狗狗幣在兩天時間內一度暴跌了 70% 以上。在之前很多媒體的報導中,說狗狗幣的暴跌是因為馬斯克在《週六夜現場》的節目上說狗狗幣是 “ 騙局(hustle) ” ,但其實背後真實原因應該跟灰度的放空有關。

而當時關於馬斯克拋棄狗狗幣的說法也是不准確的,實際上當你完整看完整個節目後,你會了解馬斯克其實並沒有在刻意打壓狗狗幣,所謂的 hustle 只是一種搞笑語境下的調侃。而灰度放空狗幣的做法,甚至還真的把馬斯克推向了 “ 狗幣起義軍 ” 的隊伍中。

要知道當年特斯拉被機構大舉放空之事可是馬斯克的心頭刺,馬斯克心想,除了我自己,不准有人放空我的 “ 寶貝們 ” ,因此,下了節目之後,馬斯克不但繼續在 Twitter 上賣力為狗狗幣打 call,甚至開始大力拉踩比特幣。

比如他在 11 號就發推詢問網友,特斯拉是否應該開始接受狗狗幣作為支付方式?而在將近 400 萬個投票中,有 78.2% 的人投出了 YES。緊接著,他又發推表示對比特幣挖礦和交易中使用化石燃料頻率迅速增加的擔憂,宣布特斯拉將暫停使用比特幣來支付購車費用,並說 “ 我們還在尋找其他能耗不到比特幣 1% 的加密貨幣。 ” 甚至在回复網友評論時,一度模糊不清地透露出特斯拉已經賣出持有比特幣的訊號。

▲圖片截自於馬斯克Twitter

在這一系列的連環操作之下,比特幣價格應聲大跌,幾天內跌幅超過 20% ,觸及 3 個月低點。雖然很快馬斯克又出面闢謠,表示特斯拉目前並沒出售任何比特幣,但在很多狗狗幣追隨者眼中,馬斯克無疑已經是幫他們狠狠地報了灰度放空狗狗幣的 “ 一箭之仇 ” 。

網友們紛紛湧到灰度和銀河基金的帳號下冷嘲熱諷,想要放空狗狗幣,可省省吧,你們這群落伍的 Old money。

▲過去一周比特幣和狗狗幣的走勢,圖片截自於 robinhood

老幣人 vs 新幣人:虛擬貨幣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幣圈的戰爭之所以還能打得火熱,主要原因就在於虛擬貨幣本身目前還仍是一個具有爭議的概念。在理性派的眼中,判斷一個虛擬貨幣是否具有投資價值,要看它產生的基礎是什麼。比如有人會以 PoW (Proof of Work,工作量證明)來進行判斷,比特幣挖礦採用的就是 PoW 機制,簡單來說就是把能源換成了幣,是有成本的。有的也會基於 PoS (Proof Of Stake,權益證明)來判斷,持有的越多、持有的時間越長所得到的收益就越多,就好比是股票市場上的股權和發放股利,這也是有價值。但如今市場上冒出來的這些牛鬼蛇神幣,在他們眼中就是一些所謂的空氣幣,完全是以投機、圈錢為導向,沒有任何實體支撐,不放空幹嘛,留著過年?

一位自稱是老幣圈人的網友曾在 Twitter 上高聲 “ 怒斥 ” , “ 這就是一群無知的投機分子正在進行的荒謬遊戲,他們不懂什麼是虛擬貨幣,也不懂什麼是價值投資,他們就是虛擬貨幣偉大發展進程上的絆腳石。 ” 但很快就被排山倒海的反擊評論和表情包所淹沒。新幣人們質問,什麼是虛擬貨幣的價值?一切的價值都來源於人們的共識,比如鑽石本身能有多大的價值?還不是因為人們賦予了它外在的預期,形成了長期存在的買賣關係,它就變成了一個極具價值的東西。

當年比特幣、以太幣開始紅起來的時候,在其他傳統金融市場人們的眼中不也跟如今的 “ 狗狗幣 ” 們差不多?我們大哥不說二哥,你的昨天就是我們的今天,你的今天也就是我們的明天,歷史的車輪總是滾滾向前。

有網友強調,或許狗狗幣一開始只是開個玩笑,但後來它就變成了非常真實的東西,而且很多人正在用它去做美好的事情,為有趣的事情、公益事業提供幫助,市場又為什麼不能擁抱它。真正的虛擬貨幣,應該是屬於人民群眾的,而不是屬於少數人的。

在他們眼中,之所以老幣圈人有如此大的反彈,只是因為普通人動了他們的蛋糕。比如以灰度為例,它的投資人都有誰呢?機構投資者、家族辦公室、有錢人們,其中機構投資者在 2020 年佔比達到了 87% 以上,可以說是虛擬貨幣圈的 Old Money 組合。

而散戶們想著,與其讓這些有錢人一波又一波地割韭菜,不如大家一起來撒錢狂歡。在巴里.西爾伯特的推特下有一個高讚留言, “ 我們也是真實的人,也是投資者,你們拿走了我們的麵包填滿了你們的餐桌,我們是對立的 ” 。

所以從本質上來說,幣圈如今的分裂跟 GameStop 事件有著根源上的相似之處,它們反映的都是階層的分裂。GameStop 也好,狗狗幣也好,都是散戶們向權貴階層發起挑戰的標的,是一場接一場全民參與的網路游戲。

▲2020 年灰度基金投資者機構佔比近 90% ,圖片截自於灰度公開報告

如今幣圈兩派的鬥爭,其實說起來還真跟《哥吉拉大戰金剛》有那麼一點相似,一個是怪獸界裡的老巨人,一個是受了輻射後變異的新巨獸,只是不知道在虛擬貨幣的戰場上,這兩隻 “ 怪獸 ” 打架,最後到底是誰把誰踩在腳下?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