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談理財,你就想到股票?你知道自己錯在哪嗎?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談理財,你就想到股票?你知道自己錯在哪嗎?

2021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很多人一聽到理財,就會想到「買股票或基金」。再加上2020年三月股市從低點反彈,很多人只要敢在低點重壓股票或基金,到年底時都大賺一筆。這很棒,恭喜有賺錢的人。但沒賺到的也不用擔心,買股票賺錢是理財的最後一步。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打好理財基礎,才能安心投資

因為投資除了會賺錢之外,也可能大賠。今年股票大賺很棒,但這也是一次性的,而且不保證今年大賺的方法,未來也能持續大賺。甚至今年大賺的方法未來有可能大賠 (比方說,未來某一年股市不再像今年一樣急速從低點反彈,反而緩慢的下跌)。如果沒先打好理財基礎,一個不好反而會被投資害得過日子都有問題。

從我們領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到離世為止,都需要花錢。而理財就是希望讓我們要用錢時錢夠用,或早一點財富自由、早點實現「用投資獲利就能過日子」的生活。

獲利 = 本金 x 投資報酬率,要用獲利過生活,我們可以追求「高報酬率」或者「足夠的本金」,這兩者是個翹翹板,投資功力越高、需要的本金越少;投資功力越弱,需要的本金越高。就像本業極傑出的人,像是周杰倫、蔡依林等天王天后不需要鑽研投資一樣,他們的本金就非常多了。

如果有人覺得「要賺到那麼多錢很難」,那高超的投資功力一樣難達成。1995~2015這二十年間,美股S&P500的年化複利率才8.8%,而且這不是每年都穩穩的8.8%,中間還經過了2001~2003兩年多的科技泡沫化,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幾年股市都跌多漲少。

股市一點都不穩定,但開銷卻很穩定,只要活著每個月都要花錢。因此更恰當、穩健的做法,是追求「年年穩定的獲利」。既然要穩定,就高不了,年年穩定獲利3~5%是較合理、也較容易達成的目標。

既然穩定的投資報酬率不高,靠本業賺大錢也不簡單,那最好的方法就是靠時間一點一滴累積本金了。因此,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學會好好存錢」。

理財第一步:存好六個月緊急預備金

2020發生了很多事,特別是新冠肺炎,這絕對是足以記入全人類史冊的大事。這場疫情讓很多人瞬間失去工作,像是旅遊業及航空業者,許多貿易公司也因此縮編。

那要怎麼應付這種意外呢?就是「存好足以應付六個月開銷的緊急預備金」。人活著就要花錢,收入突然中斷開銷可不會中斷,而把全部錢拿去買股票的話,收入中斷時又得忍痛賣股票,如果被迫賣在錯的時機就不好了。那為什麼會是「六個月」呢?這只是個大概,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存一年開銷的緊急預備金也可以。

或許會有人說:「但我不知道自己一個月開銷有多少欸….」,那這就是記帳問題啦。歡迎參考「8 款好用 記帳 APP 推薦這篇文章。

理財第二步:做好保險規劃

等到存下六個月緊急預備金之後,還要想辦法「避免意外支出」,以免存款驟減,這時候保險就很重要了。保險可以把意外支出轉嫁給保險公司,而事先規劃我們每年能存下的金額。保險規劃首重預算,一般來說是提出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做保險費。想好預算後,可以找信任的保險業務員做保險規劃。

理財第三步:投資

等到前兩步做好後,第三步才是投資。股市難以預測,就算過去十年股市漲多跌少,也難確定未來也會如此。而做好前兩步後,就算投資賠錢對生活也沒影響了,頂多影響心情。關於投資,可以參考下列文章循序漸進的學習。

新手投資入門懶人包:進入股市前要了解的11件事

股票的本質是什麼?

新手投資入門 : 如何選股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