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生不如死」連 2 年人口負成長!除了沒錢,適婚男女不想踏入婚姻還有這理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生不如死」連 2 年人口負成長!除了沒錢,適婚男女不想踏入婚姻還有這理由!

2022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內政部於 10 日公布 2021 年全台人口統計數據,去年台灣總人口數為 2,337 萬 5,314 人,較前年減少 18.5 萬人,全年新生兒數 15 萬 3,820 人,全年死亡數 18 萬 3,732 人。台灣人口數連續兩年呈負成長,「生不如死」是否會成為人口新常態?

在適婚男女間瀰漫著一股不婚不生的氣氛,究竟是為什麼?也許我們可以從鄰國韓國開始探討起,由遠流出版、高光烈著作的《我們,MZ新世代:準時下班?不婚不生?奉行極簡?帶你秒懂八年級生都在想什麼》該書描述 MZ 世代,即橫跨「千禧世代」及「Z世代」,聚焦討論出生於一九九〇年代的這群人,相當於台灣的八年級生。為什麼 MZ 世代不願走入婚姻?不完全是因為沒錢所以不結婚,而是不想踏入婚姻,讓我們一起向下探討。

倒塌的婚姻觀、子女觀

現在是對不婚主義和頂客族司空見慣的時代。儘管不婚主義者不算多,但如果說自己是不婚主義者,人們通常會回應「啊,這樣子啊?」並接受。不婚主義者,顧名思義就是會談戀愛但不結婚的人。頂客(DINK)族是「Double Income, No Kids」的縮寫,意即「不生孩子的雙薪家庭」。八年級生對同居的認知產生很大變化,韓國的婚姻文化逐漸追上歐洲。

據韓國統計廳表示,七年級生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對於「該不該結婚」的問題,回答「結婚比較好」的男女比例分別為71.9%與52.9%。過了十年,以同樣的問題詢問八年級生時,回答肯定答案的男女比例分別降至40.6%和26.3%。無論男女,對婚姻的負面思維都急遽增加。平均而言,一半以上的八年級生對婚姻持否定態度。縱使政府大幅推動生育獎勵政策,提供新婚夫妻援助,八年級生對婚姻的基本認知一如既往。

上一代未能展露婚姻的優點給八年級生。有人不曾對婚姻有過幻想嗎?這種人應該是極其少數的。可是,幻想終究只是幻想,不能不考慮現實問題。婚姻是改變人生的重大決定。婚後花錢的單位開始變化,得照顧對方家人,也要減少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對八年級生來說,結婚不是理所當然的選項。看著周遭的人幸福生活的模樣,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也能過著那種生活,倘若持懷疑態度,則不打算結婚。

有些上一代把低結婚率與低生育率歸咎於年輕人,然而,最近的離婚件數說明了上一代對婚姻其實也是抱持著否定態度。根據韓國統計廳的調查,二○一七年的離婚件數為十萬六千件;二○一八年為十萬九千件;二○一九年為十一萬一千件。儘管在二○一七年前,離婚件數呈下降趨勢,但從這個數據可看出二○一七年後離婚件數急速上升的反彈效果。一九九○年,離婚件數僅為四萬五千七百件,是近年的一半。這些數據不包括現在甫步入婚姻的八年級生,這個數據是針對上一代的統計。迴避婚姻是整體社會的變化,不是年輕人的問題。

也有人提出結婚率和經濟實力存在關聯性。根據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的「青壯年居住特性與婚姻之間的關聯性研究報告」結果顯示,60.8%的未婚男性認為結婚的前提條件是自己的月薪得超過三百萬韓元(折合新臺幣約七萬一千元),而74.2%的女性認為配偶收入應在三百萬韓元以上,顯示出兩性的共同意識。可是,我們不能單從經濟實力斷言結婚率下降的原因。結婚率急劇下降,其速度超過平均收入下滑速度,可見經濟實力不過是部分因素。每一個世代都有富人,有貧人。從過去的年代就是如此,經濟能力好的人有著更高的結婚率。上一代與其從經濟實力尋找結婚率下降的原因,不如探究大眾對婚姻觀的變化。

假如八年級生詢問上一代結婚的理由,上一代往往給不出明確的答案,最常見的答案是避免老後孤獨。不過,八年級生的特徵之一就是專注當下。對八年級生來說,老後過於遙遠,而且還不知道能不能活到那時候,說不定哪天就死於意外了。若將投資在婚姻上的金錢轉為他用,那麼能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等到老後可以過著不孤單的頂客族生活。不管是什麼形式,真到了老後,八年級生應該都有辦法令自己不孤單。

孩子生活大不易的殘酷社會

大眾對結婚率之所以如此關注,是因為它與生育率息息相關。韓國統計廳「二○一八年出生、死亡統計暫定結果」所發表的數據指出,二○一八年韓國生育率為 ○.九八,首次跌破一。由於結婚是兩人的事,是以生育率得達到二.○才能維持人口數。從理論上看來,再過一個世代,人口就會減少一半。這樣下去,韓國人口即將消失。這種現象已超過十年之久,至今還看不出有任何解決跡象。

韓國邊把低生育率視為國家災難,邊把孩子送去海外被領養。二○一七年,韓國把孩子送到美國被領養的數據排名,僅次於中國和衣索比亞。位居前列的是GDP低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韓國竟然堂堂正正地占據第三名,把孩子送往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二○一七年,韓國約有一半的待領養兒童被送到海外。這就是韓國政府獎勵人民生育卻不願承擔責任的態度,韓國國家整體似乎還缺乏危機意識。

就像店家增設了無兒童區(某些韓國餐廳、咖啡廳或商店為拒絕兒童入店而設置,No Kids Zone)一樣,人們對孩子的認知正在改變。在每個人都有孩子的年代,曾有過尊重孩子多樣化特性的文化,縱使孩子們在公共區域有點吵鬧,但大家會認為孩子吵鬧很正常,我現在包容別人的孩子,以後輪到我的孩子被包容。可是,近年來,生孩子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事,八年級生要求孩子和成年人一樣要守規矩,既然我的包容不會有得到回饋的時候,那麼現在當然不用包容別人的孩子。如今的社會,變成了孩子生活大不易的殘酷社會。

單一民族(Monoethnicity)的概念也逐漸模糊,八年級生習慣和外國人互動交流。在韓國統計廳公布的結婚對數中,韓國人與外國人結婚的比重為8.8%,且持續增加。即便是民族主義情緒強烈的德國也未能抵抗全球化潮流。現在待在韓國的外國人口占韓國總人口的5%。正如過去朝鮮王朝興宣大院君(朝鮮王朝的宗室成員暨政治家,權傾朝野,受儒學影響,反天主教,於一八六四年實施鎖國政策,拒與美國建交與通商。)的鎖國政策般,韓國以單一民族的自豪感追求緊密的關係,有可能招致失敗結果。

隨著既有婚姻觀的崩塌,反之,八年級生逐漸以好的眼光看待同居。如果上一代說「韓國是血緣中心社會,不可能變得像歐洲那樣」,那就是沒能看出全球潮流。歐洲在二十年前和韓國相差無幾,但人們的認知在二十年的短暫光陰裡產生變化。韓國統計廳以滿十三歲以上的國民為對象施行的「二○一八年社會調查」中,56.4%的人回答「就算沒結婚也能一起住」,顯示出八年級生對同居的認知與歐洲高度相似。

八年級生的下一世代對婚姻抱持更強烈的否定態度。根據大學明日研究機構的問卷調查結果,向一九九六年之後出生的三十一名Z世代詢問:「您認為應該結婚嗎?」有二十六人回答:「我不認為。」而持肯定答案的五人中,有兩名是八年級生。假設半數以上的八年級生持否定立場,那麼八年級生的下一世代將有大部分的人是否定結婚的。七年級生與八年級生的婚姻觀出現急遽差異,同樣地,八年級生和九年級生的婚姻觀也有不小落差。

對八年級生來說,不婚主義或頂客族不只是網路詞彙,環顧周遭,輕易就能找到這種傾向的人。從九年級生到上一代的看法都是相同的,都認為現在的婚姻文化並不好。九年級生對結婚與否的調查給出了消極的答案,而上一代的離婚率逐漸攀高。現在的我們應該像歐洲一樣,承認同居,接受多元文化。

書名:《我們,MZ新世代:準時下班?不婚不生?奉行極簡?帶你秒懂八年級生都在想什麼
作者:高光烈
出版社:遠流出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