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活投資&投資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

2016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定存股是許多朋友非常喜歡的投資型態,因為可以不用一直看盤,又可以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但定存股買了,也不是人人都賺錢,多數人是賺了股息但賠了價差。

常常有許多朋友問我,購買定存股該注意些什麼呢?在經營上,我認為有三點很重要:

  • 產業型態是否歷久不衰
  • 新競爭對手出現的機率
  • 股息一年比一年多

比方說,保全業與清潔業是自古不變且不會被新科技取代,然後創業風潮再興盛,也少有人會想去經營焚化爐或販賣保養電梯。有著這樣的基礎,您的定存股才能永遠給您定存的回饋!更重要的是,股息的每年成長也代表公司競爭力的展現,讓錢真的錢滾錢,而不是配息到最後連本都虧掉。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4

而在財務分析的指標上,阿格力在本文中列出簡單但重要的幾點。比方說董監持股比例,如果一家公司的董監事們持股太少,你認為這家公司穩定經營下去的機會有多少呢(但高低的定義需依據產業類別而定)?

此外,可抵扣稅率也是許多朋友忽略的部分,要根據自己的稅率級距而挑選不同的公司。如果你的稅率是 12%,就千萬不要去買 7% 抵扣率的公司,否則還沒填息就先賠掉稅金;相反的,如果您是小資一族,買一些高抵扣率的公司會讓您同時賺股息又賺退稅。

對於 ROE、EPS 與殖利率,不同派別有不同的看法,阿格力的建議是看趨勢,只要趨勢是成長,大可不必堅持 ROE 一定要 15%,因為您的持股標的可能這幾年是 10~14%,但因為公司競爭力持續提升與產業趨勢正確,明年遲早突破 15%,同時也可能伴隨股價的上漲,何樂不為呢?

但台灣外銷訂單近來持續低檔,已經創下連續 14 個月負成長的紀錄。同樣的,台股裡許多過去的績優股都不支倒地。那散戶們該買什麼股票才好呢?

三年前阿格力就提倡「生活投資概念股」,這幾年這股生活投資風也漸漸受到大家認同。這些股票較不易受到外銷的匯率影響,產業型態也相對成熟且具市場優勢。更重要的是,你每天接觸這些公司的產品或業務,每一次的接觸都是對持股信心的增強,而不是買了一些您根本沒碰過其科技的科技股,且因不熟悉,只要股票一波動就嚇得要死,馬上賣掉。生活投資學則相反,您越消費,就越對公司經營有信心,持股安心且越抱越賺。

除權息旺季即將來臨,阿格力為大家精選 10 檔生活投資概念定存股,除了投資外,也是一種用來審視自己生活形態和認識社會運作的體悟。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5

阿格力評析:中興保全(9917-TW)為國內保全龍頭,走在街頭都可以看到許多店面掛著中興保全的系統;此外,子公司「立保保全」也是國內運鈔業務的龍頭。保全本業外,部分路段的停車收費也是政府委託中保子公司「國雲停車」執行,而大家在公共場合所見的 AED 電擊器也由其子公司「立偉電子」所提供。這幾項都是非常穩定的業務,很適合追求穩定的投資人把中保當房子一樣長抱。不過目前股價稍高,可待股價回檔時參考買進。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6

阿格力評析:花仙子(1730-TW)可說是懶人經濟最大受益者之一,「好神拖」顛覆了大家對於拖把的使用習慣,成為一把創造年營收上億的金雞母拖把;花仙子其它的商品如去味大師、驅塵氏、克潮靈等,也都是各大賣場的熱賣商品。

清潔用品是生活必需品,且花仙子各系列商品已具備品牌辨識度,傳統產業又相對穩定,適合長期投資。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7

阿格力評析:中華電(2412-TW)信的競爭力相信在臺灣短期內很難被撼動,從行動網路、固網、網路電視等都是他的天下。加上曾屬國營事業,因此在偏遠地區內的收訊品質是當地民眾的首選,像我的老家就只有中華電信的 4G 比較穩。

隨著政府對中華電信的干預減少,投資風險也相對降低,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目前有線電視業者的固網市佔率節節高升,是投資人該留意的風險。但以公司的現金流量與土地持有數來說,中華電可說是台股中數一數二的好公司阿!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8

阿格力評析:崇友(4506-TW)電梯是國內老牌電梯廠,市佔率約有 20%。隨著政府立法對老舊電梯(15 年以上)的安全檢查訂出規定,推升了電梯公司的維修保養收入,且電梯的維修保養毛利比電梯銷售更高,透過崇友安裝的 20 年以上壽命電梯高達 1 萬台,有助於毛利提升。

目前台灣各地的新大樓建案也推升了電梯商的潛在市場規模,如果買不起房子但想搭房地產順風車的話,或許買大樓電梯的所屬公司更容易喔!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09

阿格力評析:通路為王,是許多人深信的真理。從統一超(2912-TW)、全家(5903-TW)、寶雅(5904-TW)的高本益比來看,不無一番道理。而在臺灣大小醫院旁都可以發現到杏一(4175-TW)的門市,杏一與其目標客群有最接近的位置(患者與醫療耗材)。

隨著臺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杏一未來的成長性不容小覷,但目前臺灣的門市拓展空間已有限的情況下,未來杏一是否能高度成長,就必須看中國杏一的發展了(目前約 10 家分店)。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10

阿格力評析:借錢賺錢是裕融(9941-TW)經營模式的最佳寫照,跟銀行借了低利的錢,然後跟買車的人收車貸的利息,萬一還不出錢就把你車賣掉,不會有呆帳太多的風險,這就是汽車金融公司的特色。

國內只要買裕隆(2201-TW)集團的車(Nissan(7201-JP)、Luxgen 等),車貸都是裕融來負責,除此之外「格上租車」也是裕融的子公司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2016 年 4 月,裕融成為台資第一家取得中國汽車金融執照的公司,相信這一定是未來很大的成長動能。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11

阿格力評析:崑鼎(6803-TW)擁有國內最多的焚化爐經營數,也將垃圾焚化過程中產生之熱能轉為電能,賣給台電。因此除了垃圾處理外,售電也佔了崑鼎相當大的收入。不過雙北市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對崑鼎並不是好事,垃圾減量就影響營收,這是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存股最重要的就是穩定,景氣不好時垃圾還是要丟,這種公司真的是萬中選一呢!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12

阿格力評析:比爾・蓋茲說養雞是改變貧窮最直接的方法,那卜蜂(1215-TW)肯定就是箇中高手了。橫跨飼料的販售、雞隻的屠宰與肉品加工,在臺灣要不吃到卜蜂供應的雞肉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禽流感與飼料原料的上漲風險外,卜蜂的產業型態確實相當穩定,應該沒有人的創業目標是開雞肉廠跟卜蜂硬拼的吧?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13

阿格力評析:在 2016 年多數金融股盈利衰退之際,玉山金(2884-TW)還是繳出成長的亮眼成績。近來壽險業受低利影響,也拖累部份金融股的表現,好在玉山的壽險業務比例不重,加上個人金融業務的好表現(信用卡之頂級卡中市佔第一),也帶動營收持續成長。

玉山在個人消費金融這塊確實是相當積極的,多種聯名卡的發行(家樂福(Carrefour, SA-FR)、寶雅等),還有與支付寶的合作,都可以感受到玉山金非常強的行銷與市場敏銳度,且股價低於 20,是很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標的。

生活投資十大精選定存股-14

阿格力評析:網路宅經濟的興起,物流業是最大受益者之一,現在不管是買書、買衣服、買任何東西,幾乎都可以透過網路下單,加上物流業又具大者恆大的優勢,也推升大榮(2608-TW)每年 EPS 的成長。跟其它物流業者不同的是,大榮目前特別針對醫藥運輸建立物流系統,且在國際貨運的業務上有海外母公司「嘉里」的支持,有助於國際貨運的承接量。

總結生活投資定存股的兩大優勢,Let’s 生活投資、生活選股吧!

  • 眼見為憑:親眼看到公司的經營與產品,比起買一些你(妳)也不知道到底在幹麻的高科技股心安,心安了自然就願意長期持有。如果一家公司的產品讓你不掏錢都難(像電話費不繳都不行,資費還越辦越高),你又怎麼會每天擔心公司經營不善呢?
  • 紅利概念:許多人喜歡用信用卡消費就是為了累積紅利,而買生活投資股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像阿格力今年買了不少花仙子的清潔用品,越買越開心,因為我知道幾個月後股利的發放就會讓錢又回到我口袋,形成一種生活與投資的正向循環。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活投資&投資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