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生活難免有衝突?如何化解?3 步驟建立良善溝通循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生活難免有衝突?如何化解?3 步驟建立良善溝通循環!

2021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有位網友表示自己之前玩遊戲,認識一個孩子,有一天孩子跑來找她訴苦,說:

「他跟父母立下過一個約定,如果成功考上某某大學,父母就獎勵給他三萬塊錢。結果他成功考上了,父母卻反悔,說這筆錢就當成生活費給他。他瞬間炸了,控制不住情緒,跟父母大吵了一架,說要報警把父母抓走。他爸非常生氣,動手給了他一巴掌。問,現在該怎麽辦?」

網友給了這孩子一個建議:

先跟父母道歉,好好溝通,講清楚:我生氣並不是因為拿不到這三萬塊錢,而是因為你們欺騙了我的信任。這樣會讓我受到傷害,讓我擔心,以後是不是還會發生類似的事情。我願意為了你們去學習,但也希望能夠得到你們的信任,站在我的角度看事情。

孩子並不情願,但還是按這個建議去行動了。最後呢,當然是皆大歡喜。父母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孩子也更進一步理解了父母的擔憂,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決。這個故事給了我蠻多感慨,不過我並不想聊這個故事本身,而是想藉此跟大家聊聊一個話題:

我發現,我們許多人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是不懂得如何更好地處理衝突、解決衝突的,在這方面,我們有時甚至跟孩子無異,特別容易讓原始衝動支配我們的理性。因此,今天,我想跟你聊聊如何才能化解和避免生活中的衝突。

生活中有哪些衝突?

生活中的衝突,大體上可以分為兩種:健康的衝突,以及不健康的衝突。前者指的是:雙方都有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需要捍衛的目標,衝突的目的是希望說服對方達成自己的目標,而不是占得上風。而後者指的是:衝突的範圍已經超出了必要的程度,雙方演變成了要 “ 爭一口氣 ” ,而不是聚焦在事情和問題本身。前者我們一般叫做 “ 爭論 ” ,而後者才是一般意義上的衝突。

如何分辨這兩者呢?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我們常說的 “ 對事不對人 ” 。一旦爭論的焦點開始從眼前的問題離開,開始變成對於對方的人身攻擊,翻舊帳,顧左右而言他,或是用明顯不合理的邏輯去狡辯,就變成了 “ 對人不對事 ” ,也就從爭論變成了衝突。

那麽,為什麼會產生衝突呢?為什麼哪怕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很容易演變成 “ 對人不對事 ” 呢?最核心的原因,還是在於,造成衝突的雙方,多多少少都存在一個心理:你讓我不舒服了,所以我也一定不能讓你好過。這種心態,我稱之為 “ 對等報復心態 ” 。為了不吃虧,你就必須給我對等的補償:要麽,給我一個台階,讓我感受到 “ 我贏了 ” ,從而挽回一些尊嚴;要麽,你也必須經歷跟我一樣的 “ 不舒服 ” ,體會到我的感受,獲得跟我對等的損失,這樣我才能覺得公平。明白了這個原理,你就可以理解很多事情。

為什麼許多人在衝突中總是不喜歡道歉、不喜歡認錯?因為道歉和認錯,都會讓他感受到:我白白遭受了損失,沒有得到補償,而現在我還要再次遭受損失(認錯),因此我無法接受。總而言之,對等報復心態,會造成一個結果:在爭論中,我們會逐漸把目光從焦點和問題本身,轉移到另一件事上:我要贏,不能輸。就是造成衝突的根源。很多時候,衝突無關對錯,只是在於輸贏而已。

什麼是自我特權意識?

不過,僅僅只是公平世界假設,其實還不至於造成對等報復心態。這種心態要想成立,還需要另外一種東西:我在舊文中講過的 “ 自我特權意識 ” 。什麼叫自我特權意識呢?它指的是這麽一種心態:認為自己是優秀的,是不平凡的,是出類拔萃的。我總是會比別人想得更多、看得更遠、作出更明智的決定。這樣的我,怎麽可能會遭受損失、會 “ 輸 ” ?自我特權意識,通常來源於成長過程中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的不匹配。這樣的人,往往在成長過程裡有一個比較豐富的內心世界,但卻很少能在外在世界中得到回饋和肯定;久而久之,他就容易形成這麽一種認知:

“ 我 ” 是最正確的,但別人的水準和眼界有限,因此無法給我公正的回饋和認同。而你們都屬於 “ 別人 ” ,因此必然是不如我的。換言之,這就像玩角色扮演遊戲,把自己代入進去主角的位置一樣,認為其他人都是 NPC,自己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你可能會發現,這種心態跟公平世界假設,其實是緊密相關的。

按照公平世界假設,外在世界給予我的回饋,應該跟我本身是匹配的;但現在發生了不匹配,那麽,是哪裡出了問題呢?為了維護 “ 我 ” 的優越性,以及世界的公平性,那只能是別人出了問題了:他們不夠優秀,因此無法合理地理解 “ 我 ” 。因此,這樣的人跟別人進行爭論時,往往無法合理地把自己和對方擺到對等的位置上,認真地考慮 “ 其實對方是很有道理的 ” “ 有沒有可能是他對了、我錯了? ” 而是從一開始就預設:

對的那個人一定是我,對方跟我不一樣,一定是他錯了,我要做的就是把他的錯誤給糾正過來。

在這個前提下,他會怎麽樣呢?會把 “ 贏 ” 當成一種預設的結果。也就是,在他看來,衝突是一個不必要的過程,我本來就是正確的,你為什麼要違背我的意志呢?為什麼要跟真理作對呢?因此,當他遭遇到失敗時,就會無限放大這種失敗,把這種失敗理解為自己的 “ 損失 ” ,從而無法接受這種損失,產生對應的 “ 對等報復心態 ” 。

這裡要提醒一下:上面這部分敘述很容易給人一種感覺,認為自我特權意識是 “ 有或無 ” 的狀態,其實不是的,它更多的是 “ 高或低 ” 的程度差別。為什麼呢?因為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特質,就是更加關注自己甚於他人,所以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有一種下意識的、潛在的 “ 以自我為中心 ” 的傾向:我們會更加關注自己是否得到了合理的回饋,更傾向於從有利於自己的角度出發去解釋外界資訊。只不過處理得當的人能夠控制這種傾向,讓它不會干擾自己的判斷和思考而已。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現象,關鍵只是看它的程度有多高,以及我們自己能否妥善地、理性地控制它,保持一個平衡而已。程度低,控制得好,那麽就是一個正常的、良好的高自尊狀態,可以很好地應對生活中的人和事。程度高,處理不好,就會造成一個異質性高自尊,嚴重的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自戀,從而在人際交往上面產生一些障礙。因此,你也可以思考一下:在過往跟別人爭論的過程中,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

你覺得對方是對的,很可能比你自己更正確,但就是不願意承認、不願意退讓?又或者,在你爭論的當下,你非常篤定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但在過後回想的時候,又模模糊糊感覺:好像對方的觀點比自己更有道理?

如果有的話,那麽這也許就是你需要去關注和調整的地方。

如何避免無謂的衝突?

明白了衝突的原理,這對我們在生活中化解衝突,可以有什麼幫助呢?我們可以如何去盡量避免無謂的衝突呢?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講。

1. 維護良好的討論模式

我在很多文章裡講過一個理念:討論的目的是達成共識,而不是分出輸贏。一旦你開始在意輸贏,開始感到 “ 咽不下這口氣 ” ,開始產生 “ 我要反擊 ” “ 我要說得你啞口無言 ” 的心態,爭論就開始變質,向著衝突演變了 ——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這都只會釀成不好的後果。所以,一個有效的做法是,在討論的過程中,明確這麽幾個要點:

  • 焦點:我們產生分歧的事情是什麼?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件事上面,不要分散到別的地方上。
  • 目標:通過爭論,我想讓你去做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有效討論(或爭論)的關鍵所在。
  • 進展:經過我們的爭論,我們在哪些問題上取得了共識,在哪些問題上還存在分歧?這是在爭論過程中需要時刻去思考和明確的。

隨後,在討論的過程中,時刻監控自己的情緒和心理狀態。一旦發現自己有下面這些徵兆的時候,就即時提醒自己,不要把爭論演變成衝突。這些徵兆包括:

  • 開始 “ 翻舊帳 ” ,提及跟當下無關的其他往事;
  • 開始攻擊對方的性格、特質、行為;
  • 開始下意識、不經大腦地反駁;
  • 說出一些自己都覺得站不住腳的話;
  • 開始抓對方話語裡面的瑕疵和小毛病

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行為,但它們本質上都是出於 “ 想贏 ” ,而不是追求共識,不但於事無補,並且只會把事情向愈演愈烈的方向推。因此,一個有效的技巧是:在討論的時候,採取 “ 自我抽離 ” 的做法 —— 亦即讓自己拔高視野,想像自己現在不是當事人,而是浮在空中,從第三方的角度,去 “ 俯瞰 ” 這兩個人的爭論。這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避免情緒的困擾,避免陷入情緒失控之中。糾結輸贏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做有用的事。

2. 保持透明的溝通態度

這一點非常重要,但卻很少有人能做到。什麼是透明的溝通態度?其實說白了就是 “ 有話直說 ” 你心裡想什麼,就坦率地說出來,讓對方盡可能地地明白你的想法。而不是找別的理由來搪塞,或是賭氣說一些可能傷害到對方的話;同樣,你不妨先假定:對方是善意的、是有意願跟你一起解決問題的。因此,對方說了什麼樣的話,不妨先按照他話裡的意思去直接理解,而不是自作主張地進行曲解,去揣摩對方沒有講的 “ 言外之意 ” 。

以文章最開頭的例子為例:一個透明的溝通態度是什麼呢?孩子坦率地告訴父母:你們這樣做,會破壞我對你們的信任,這樣可能會使得我以後不敢再相信你們的承諾。而不是任由情緒失控,去指責和痛罵對方。父母更好的溝通態度,是坦率地告訴孩子:我們不是不願意給你錢,而是擔心你亂花了,把錢都花在遊戲上面。而不是用一副 “ 我是為你好 ” 的姿態,淩駕於孩子之上。

同樣,在工作中,如果你對同事有不滿,也請坦率地說出來,告訴對方:你上次做了一件什麼事情,給了我不好的感受——而不是憋在心裡,讓自己始終存在芥蒂。生活中,如果你對家人有意見,也坦率地說出來,告訴對方你希望對方怎麽做,同時保持對於對方的信任,預設對方是願意溝通的、願意解決問題的 —— 這才是一個好的相處模式。

一旦雙方能夠講清楚自己的想法,那勢必能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讓問題得到解決,最少也能緩解。而不是把問題推向另一個極端,造成誤解甚至怨恨。《非暴力溝通》中提到過一個溝通的 NVC 框架,很有用,大家可以在生活中以它為基本原則去溝通和表達:講清楚別人做了一件什麼事,這件事給你造成了什麼感受,這種感受使得你什麼需求得不到滿足,你希望別人怎樣怎麽做以滿足你的需求。

舉個例子: “ 你上次在會議上開了一個玩笑,說我的 PPT 像臨時趕工趕出來的,這個玩笑讓我很不舒服,因為我感覺自己的勞動成果被否定了。所以我想跟你講清楚我的感受,也希望你以後不要開這樣的玩笑。 ”

“ 你說話的時候總是會用一種命令的口吻,這種口吻讓我覺得自己沒有話語權,只能聽從你的安排,所以我希望你以後能多跟我商量,而不是讓我覺得什麼都應該聽你的指揮。 ”

不要去說會傷害到別人的話,我們要做有用的事。

3. 以終為始,平等相待

什麼叫以終為始呢?就是問清楚對方的需求,明確對方想要什麼,再從需求出發,把需求作為目標,通過溝通來實現雙方的需求。什麼叫平等相待呢?就是不把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強加在對方身上,接受對方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喜好、立場,我們要做的是交換意見,而不是強求一致。簡單來說,就是在討論的時候,問清楚這三個問題:

  • 你的需求是什麼?
  • 你希望我做些什麼?
  • 你怎麽看待和理解我的看法?

做好這些,可以解決生活中 90% 的問題,也可以避免絕大多數衝突和矛盾的產生。生活中,許多人常犯的毛病,就是過度關注自己,而漠視了對方;一心想著 “ 為你好 ” ,但壓根不知道對方究竟想要什麼;總是認為 “ 我的想法一定是正確的 ” ,忽略了每個人的想法都可能是合理的。不要成為這樣的人,我們要做有用的事。

不要害怕和迴避爭論

最後,簡單提一下:雖然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 “ 如何化解和避免衝突 ” ,但對於內向的人來說,還有一件事情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不要害怕和迴避爭論。

許多內向的朋友一定都有同樣的困擾:總是很難堅定自己的立場,害怕引起別人的不快,經常順著別人的話去說,容易自我批評和自我懷疑,擔心引起爭論和衝突。只要你相信自己是對的,那麽就不妨堅定一點——試著去捍衛自己的想法,並在良好 “ 爭論 ” 的基礎上,把你的想法傳達出去,盡量試著去影響和說服別人,讓別人願意相信你,認可你,接受你。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內向者最容易缺乏的能力。

因此,不妨把每一次爭論,都視為一種增加經驗值的機會。我們要避免衝突,但不妨通過良性的爭論,去捍衛自己的觀點,提升表達自我、影響他人的能力。這會是一種脫胎換骨的提升和歷練。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