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年營收拚翻倍,未來 5 年看旺!聯發科在 5G 時代能超越高通?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年營收拚翻倍,未來 5 年看旺!聯發科在 5G 時代能超越高通?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展開

5G 時代,聯發科似乎有了超過高通的機會。

5G 晶片競爭進入新階段,高通、聯發科( 2454-TW )兩大巨頭近日接連出手。

在高通(Qualcomm, QCOM-US)於 12 月初發布驍龍 8 系列晶片後,聯發科於 12/16 舉辦發表會,詳細介紹其 5G 旗艦晶片「天璣 9000 」的性能參數、與終端品牌的合作情況,並對下一輪手機晶片之戰志在必得。「天璣 9000」於上月在美國正式發布,成為全球首款發布的 4nm 手機集成晶片,由台積電( 2330-TW )代工,今日在國內正式發布。

從聯發科目前公布的參數上看,先前其長期落後的手機晶片已經在部分領域取得領先,包括多個軟體性能跑分評測分數、AI 性能「跑分」等。發表會上,聯發科公布了更多新旗艦晶片的細節,並重點強調其產品在控制發熱方面的優勢。在工藝和代工上,「天璣 9000」和高通驍龍 8 同為 4nm 製程,但雙方分別選擇了台積電三星進行代工生產,市場認為這背後也是這兩大晶圓代工廠在工藝、製程、良率上的競爭。

先前,高通驍龍 888「翻車」的前車之鑒讓聯發科對產品設計格外重視,聯發科稱在「天璣 9000」晶片設計之初就把「發熱」作為研發的重中之重。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彥輯稱,功耗發熱控制好才是一個「真正旗艦該有的表現」。

根據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介紹,搭載聯發科 4nm 5G 晶片「天璣 9000」 的手機終端將於 2022 年 Q1 上市,OPPO 下一代 Find X 旗艦系列將首發搭載,同期將搭載「天璣 9000」的其他合作廠商還包括紅米、vivo、榮耀、中興等。

「天璣 9000」獲得終端品牌大規模採用,被外界視為產品能力獲得認可,在 5G 時代有了超過高通的機會。4G 時代的手機晶片市場上,高通毫無疑問是最大的贏家。一直以來,由於晶片被大量應用在入門級機型和千元機上,聯發科被市場視為中低階品牌,雖然曾試圖通過與魅族等品牌合作切入高端市場,但最終因為產品競爭力弱宣告失敗。

近兩年,聯發科憑藉「天璣 1000」、「天璣 1200」等中高端 5G 晶片、及「天璣 820」 等中低階 5G 晶片搶占市場,逐步扭轉了先前數年因「Helio X30」、「Helio X10」等晶片性能不足,調度不合理等問題導致的頹勢,成了 5G 市場的黑馬,在手機處理器市場上連五季問鼎第一。

產業分析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
在 2021 年 Q3,聯發科市場佔有率為 40%,位居第一,相比 Q2 環比下降 3%。高通市場佔有率為 27%,環比提升 3%。蘋果(Apple, AAPL-US)市場佔有率 15%,環比提升 1%。

手機晶片的成敗對聯發科的營收至關重要。聯發科副總經理徐敬全稱,下一步策略的重心將是在高端市場有所斬獲,並在營業額上進一步提升,「天璣 9000」的發布是公司布局高端和旗艦市場戰略中的重要節點。

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聯發科副董事長兼 CEO 蔡力行表示,預計今年營收可望達到 200 億美元,是 2019 年的 2 倍。他認為 2021 年是特別的一年,先前聯發科大概已 10 年沒有如此高的成長,而現在聯發科 4 大主要產品線,包含手機平台、物聯網、電源管理和智慧家居業績都有明顯成長。

蔡力行強調,過去市場看聯發科大多只看手機業務,不過近年聯發科產品線已經相當廣泛,非手機營收比重也提升至 44%,未來還要繼續保持成長。

蔡力行預計,未來 5 年,聯發科營收均會有超過 10% 的成長。他稱,從以往聯發科的業績表現來看,如果手機部分沒做好,那一年就不好,聯發科過去 5 年在手機領域相當辛苦,但近 2 年,5G 時代的聯發科處於市場前列,成為手機晶片龍頭。

不過,儘管 5G 網路建設逐漸成熟,但全球手機市場成長陷入了長達 3 年的停滯,甚至收縮。智慧型手機不僅出貨量持續放緩,元器件的價格飆漲現象也打亂了手機廠商的產品發布節奏。面對元器件價格的上漲,目前各家手機廠商紛紛通過提高手機價格轉嫁成本,低階手機尤其是 4G 和 5G 千元以下檔位的晶片十分緊缺,整機成本相較於年初成長幅度在 20% 左右。

針對供應挑戰,蔡力行稱,聯發科其實做得還不錯,和主要供應鏈夥伴緊密配合,明年產能都已準備得差不多,「供應鏈穩定才能讓客戶信賴,技術再好拿不到產能也沒有用。」

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季度出貨量預測顯示:
2021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全年僅有 6% 的與上期相比成長,達到 14.1 億部;而在先前,這一機構預測 2021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為 9%,約為 14.5 億部。

在此背景下,聯發科向高端市場發揮效果,意味著與高通的競爭範圍將進一步擴大,以期實現更高的利潤率。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