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搶攻「自動駕駛」商機!谷歌、蘋果、亞馬遜發展到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搶攻「自動駕駛」商機!谷歌、蘋果、亞馬遜發展到哪?

2022 年 1 月 6 日

 
展開

汽車產業正處於大變革階段,電動汽車開始挑戰燃油汽車,智能、電動和自動駕駛是汽車的未來發展趨勢。

汽車產業正處於大變革階段,電動汽車開始挑戰燃油汽車,智能、電動和自動駕駛是汽車的未來發展趨勢,為車輛體驗創造全新的可能性。從自動駕駛技術到娛樂和搜尋領域,網路科技巨頭無疑都想和未來汽車這個「當紅炸子雞」取得合作。下面,這回就來盤點一下 Google、蘋果(Apple, AAPL-US)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為進軍汽車產業所做的努力。

一、谷歌:Android、AI 等技術「重塑」傳統汽車

去年 2 月份,Google 與福特(FORD, F-US)達成合作,簽署了一項為期 6 年的合約。福特宣布從 2023 年開始,旗下的汽車和卡車都將預先安裝Google 地圖、助手和遊戲商店。福特執行長吉姆.法利稱這個美國汽車製造商與搜尋巨頭之間的合作,標誌著「重塑」汽車的機會——使其成為車輪上的辦公室,擁有比任何手機或筆電都更多的連接。此外,Google 還將幫助福特在供應鏈物流、生產等領域使用 AI。

在智慧汽車方面,Google 於 2015 年 3 月推出 Android Auto,是專為在汽車中使用而設計的特殊 Android 界面。它由 3 個核心功能組成:精細導航電話支持音樂播放。用戶既可直接在手機螢幕上運作 Android Auto,也能在受汽車支持的資訊娛樂系統上運作。只需按下麥克風按鈕即可立即訪問 Google 的數字助手,例如詢問天氣、發送短信、播放特定歌曲等。在 Google 地圖的加持下,用戶還可以向它詢問最近的加油站或附近可以吃點東西的地方。

不只 Android Auto,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 Waymo 是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技術公司。Waymo 是 Google X 實驗室於 2009 年推出的自動駕駛計劃,2016 年 12 月從 Google 獨立,成為 Alphabet 子公司。Waymo 專注自動駕駛核心技術研發,並連續多年在路測里程、路測脫離率(自駕車每行駛 1,000 英里所需的人工干預次數)、路測車輛數量等關鍵指標方面,排名產業前列(數據來自美國加州交通管理局《DMV 年度路測數據報告》)。

未來 Google 可基於在 Android Auto、人工智慧、雲端運算、AR/VR 等領域的技術累積,進一步增強在智能汽車、自動駕駛產業生態中的產品與技術優勢。

二、蘋果正在等待時機

蘋果進軍汽車產業最有名的項目是 2014 年推出的 CarPlay,它將整合 iPhone 與汽車儀表盤。

2015 年,CarPlay 開始支持無線藍牙連接,用戶只需進入車內,通過手機連接即可啟動 CarPlay。豐田(Toyota, 7203-JP )在 2019 年推出支持 CarPlay 的車型,用戶可以打開蘋果或 Google 地圖,播放 Apple Music 或 Spotify(Spotify, SPOT-US)或者口述短信來發送。2020 年夏天,蘋果和 BMW 宣布,用戶可以用 iPhone 解鎖車門,甚至可以啟動引擎。蘋果還加入了一個標準組織,向更多汽車製造商推廣這一功能。

不只 CarPlay,蘋果從 2014 年開始就一直在進行自己的自駕汽車項目 ——「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不過期間該項目在開發自動駕駛軟體和全自動汽車之間搖擺不定,因此停滯了幾次。最近一次停滯是因為該項目負責人道格.菲爾德(Doug Field)今年 9 月份跳槽去了福特,據悉這個負責人曾幫助開發特斯拉(Tesla, TSLA-US)的 Model 3。

從 2020 年底開始,不斷傳出蘋果造車的新聞。坊間消息稱,蘋果已完成汽車晶片處理器的核心工作,在自動駕駛系統上實現里程碑意義的關鍵一步。該晶片主要由神經網路處理器組成,可以處理自動駕駛所需的人工智慧,是公司內部開發的最先進組件。蘋果公司內部目標是在 4 年內( 2025 年前)推出其自動駕駛汽車。

即便坊間傳聞不斷,但只要談到汽車或者自動駕駛,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總是說出「拒絕回答」、「讓我們走著瞧」這些非常模糊的語句。儘管提姆.庫克在 2017 年發表過對自動駕駛技術的看法,但是為了保密,人們對這家知名公司的神秘汽車項目知之甚少,蘋果也沒有回應對此事的置評請求。

不過從 2019 年開始,蘋果不斷獲得汽車相關專利,其中涉及自動駕駛的感測器、通訊、控制等核心領域的相關專利就達到了幾十項,包括在擋風玻璃、安全氣囊和後排座椅安全系統上投射資訊的螢幕。利用這些專利,英國汽車租賃公司 Vanarama 做了一個蘋果汽車的模型——一個外形圓滑的 SUV,座椅可以旋轉到讓彼此面對面。

這些年來,蘋果一直在和現代、日產和豐田合作,幫助他們生產汽車。蘋果研發自動駕駛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說不定在「下一次」發表會,蘋果就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三、亞馬遜也不甘落後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也對智能汽車非常感興趣,他們認為這既是接觸消費者的一個機會,也是出於自身的交付需求。

Alexa Auto 就是亞馬遜為汽車提供的語音助手,其最早只是一個通過蘋果 Car Play 或 Google Android Auto 連接到汽車上的智慧型手機 App。不過透過蘋果或 Google 訪問汽車系統,意味著 Alexa 所能提供的功能受到了限制,因此亞馬遜改變策略,開始直接與汽車製造商合作,將他們的服務融入汽車。

2018 年,BMW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首次使用了Alexa。此後,包括奧迪(Audi, NSU-DE)、吉普和路虎在內的更多汽車製造商都使用了這個語音助手。通過內置的 Alexa,駕駛者可遠程鎖定或解鎖車門,打開發動機或從家裡的智能揚聲器檢查燃料。同樣,車裡的 Alexa 可以檢查恆溫器,打開或關閉家裡的燈,提供天氣資訊,以及幫助駕乘者在亞馬遜或其子公司 Whole Foods 上購買產品。

Alexa 可以與福特、BMW、通用汽車和奧迪等汽車製造商創造的語音助手一起工作。亞馬遜發言人弗蘭基.托賓(Frankie Tobin)說,「我們認為,語音代理應該在一個設備(或車輛)上具有互操作性,支持語音的產品應被設計成支持多個同步喚醒詞,這樣客戶就能輕鬆地與他們選擇的語音服務互動」。

當然,亞馬遜並沒有止步於提供語音助手,這位電商巨頭還投資了電動汽車製造商 Rivian。2019 年 9 月,在 Rivian 還是一家相對不知名的開發電動 SUV 的公司時,亞馬遜時任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就向 Rivian 公司訂購了 10 萬輛電動送貨車。如今亞馬遜擁有 Rivian 公司 20% 股份,Rivian 上個月上市時融資近 120 億美元,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汽車製造商之一,超過了福特和通用汽車。

亞馬遜不僅對電動汽車感興趣,作為科技巨頭公司,他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也不甘落後。2020 年 6 月份,亞馬遜花了 12 億美元收購了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Zoox。Zoox 創立於 2014 年,正是自動駕駛飛速發展的時候,這次收購也使亞馬遜躋身於擁有自動駕駛的科技巨頭公司隊列。有趣的是亞馬遜對自動駕駛汽車感興趣的原因之一是為了讓自己的物流更加便捷,實現「最後一公里」。

四、爭霸場面即將到來

可以看出這三大科技巨頭公司早期都在用自身優勢為汽車製造商提供自己的專屬服務,後又都涉足自動駕駛技術。不過我想他們的野心應該不止於此。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三大公司推出自家汽車的新聞,未來汽車產業將會百花齊放。

你覺得這三大科技巨頭誰會最先推出自家的汽車?歡迎在評論區留下自己的觀點。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